留點空間給自己


人與人在交往中應留點空間,才能友好相處;給自己留點空間,才會快樂度日。
人是感情動物,有喜也有悲,有愛也有恨。給自己留點空間,會使心靈更暢快地呼吸,當你春風得意時,留點空間給自己思考,莫讓得意沖昏頭;當你痛苦時,留點空間給自己安慰,莫讓痛苦窒息心靈;當你煩惱時,留點空間給自己快樂,煩惱就會煙消雲散,笑容便會增多;當你孤獨時,留點空間給自己友誼,真誠的友誼是第二個自我。人就是這樣,痛苦可以忍受,淚水可以恣情;但絕不能灰心、低頭,停止不前。當生活把你逼進狹窄的小路時,留點空間、留點光亮給心境,就會將小路變為陽光大道。人在相互交往中,為他人留點空間,遇事能讓出三分,自己多一份愛心;為他人留下三分寬恕,人際關係就不會緊張;凡是能為他人留下空間,世界就會多一份美好;一個肯為他人留空間的人,自己便能舒泰安樂。
不要忘記了,當你留給他人空間時,也就是留給自己的出路。人生舞臺,風雲變幻,何處沒有矛盾,何時沒有紛爭?世上有人是坦蕩君子,也有戚戚小人,若是你沒有堅韌的心智,沒有寬容的胸懷,就無法與他人和睦相處。即便你一身清白,有德有才,也要允許他人的誤解;上司的刁難,同事的傷害……對此,只有弱者才會報復,如你會伺機報復,輕則別人對你敬而遠之,重則埋下怨恨禍根,將成為孤家寡人。若你能包容理解,為他人留下三分餘地,反省自身,解剖自己,矛盾就會迎刃而解,也就能化干戈為玉帛,化誤會為理解,化狹窄為廣闊。終會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若能給他人和自己留點空間,就會無怨無憂,知足常樂。其實,一個人只有在工作往上比,才會看到自己的不足;生活往下看,才會得到滿足,不要去攀比。平淡的生活足以滋養世人,粗茶淡飯具備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就不必羡他人每天吃的山珍海味;自己有腳踏車做交通工具,又能鍛煉身體,就不必羡他人進出有寶馬雙B。人世間事物紛繁,有領導者就有被領導者,有名人就有凡人,何必要與他人比高低?靠自己的務實勞動,會獲得一份甜蜜的果實,且儉樸的生活,會更貼近生活的本質,不至於迷失在光怪陸離的浮華,會使你在一點一滴的回味,並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樂趣。為此,何不給自己和他人留點空間,求得安寧,活得開心也會活得快樂點呢?人生一世,對有些事情不需要刻意去面對,更不需要費心去思考其細節,給人給己留下更多空間餘地,留更多的靈氣,才會快樂,幸福地度過一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