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點醫院基金會願景


一、醫院願景緣起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當疾病來臨,我們如何面對,如何以順乎自然、方便有效又節約環保的方式,重新找回健康與快樂,相信這是每個患者內心所真誠期盼的。


然而現實中,卻難以達到這樣的成效。諸如生病了要吃藥,但西藥一般都是化學合成,對身體本身就有負作用,也不環保。又如打抗生素,破壞了人體的免疫力,以長期來看,對身體根本就是一種傷害。


而對寒熱概念不清,將真寒假熱當成熱症來處理,寒涼藥越吃越多,體質更趨向虛寒。如此以往,出現的不良狀況反而越來越多,根本不是走向健康的方向。但觀念不清,縱使身體變得更差,自己也不清楚是何原由。


高血壓、糖尿病,得到了就要吃一輩子的藥,使患者有嚴重的賴藥性。不吃又怕出事,吃了也好不了,只能一輩子依賴藥物控制。再者,像心肌梗塞、腦中風之類的處理。通過報導可知,在CPR的急救中出現一些脅骨被壓斷的案例,而腦中風手術之後,偏癱現象常見。難道沒有更安全,沒有後遺症的方式嗎?


至於癌症,許多人都認為是絕症,得了癌必定在幾個月或幾年內死亡。事實真是這樣嗎?我們仔細去聆聽周邊癌症患者的聲音可知,有不少人得了癌症,沒有進行破壞性治療,只是日常中增強體質,放寬心胸,反而與癌共存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可見,切除腫瘤並非正途。癌細胞只是一個訊號而已,是來通知我們身體變差了,並非來要我們的命。所以,所有的破壞性治療,反而在損傷我們的生命。就像一位醫師所形容的「大炮打蒼蠅」,打中了蒼蠅(腫瘤),但生命之樹亦被打倒。而如化療、放療,會有掉髮、噁心、嘔吐之類的狀況,足以證明這些藥物對身體本身就有傷害,否則吃飯為什麼不會掉髮、噁心?以毒來治療,我們自身就要付出慘痛代價。


有關疫苗的問題,細心的人用心去看也可知道有不少負作用的案例。因為西方醫學並沒有寒熱的概念,只是以一種藥來針對一種病症,卻沒有考慮到整個體質。當我們的身體已經虛寒到一個極限,連一杯水都會引起不適,連一片蘋果吃了都會不舒服。試想,從冰櫃裡拿出的疫苗打到體內,會怎麼樣?那不是雪上加霜嗎?一般的人可以承受,但體質極寒的人就承受不了。


再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從個人而言,現在不少人說「現在連生病都病不起」。因為一個小小的感冒可能就開出一堆的藥,而一個手術,所花費的更是高昂。一個家庭如果都病了,那這個家庭就可能被這些醫藥費拖垮。而各個國家,每年在醫療上的支出都是龐大的數據,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來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將資金運用於其他方面去嗎?


當然有!原始點療法,就可以幫我們解決以上這些問題。


二、原始點療法的意義 原始點療法,它具有很強烈的現代意義與深遠影響。從各方面來看,它都是最自然健康、簡單有效、節約環保的一個新的醫療方法。有傳統中醫的特色,又有它獨有的,不可取代的特點。


首先,原始點療法的產生,是創始人 張釗漢 醫師以他二十年的中醫經驗,本著「以人為本,以病為師」的原則,發大願要解救人類病苦,專心一致,從千千萬萬病人身上摸索、總結出來的一套療法。這套療法,正因為是從病人身上找出的答案,並非通過理論推測或在動物的身上嘗試出來。因此療效顯著,任何人有任何問題,經過原始點推揉後,病痛當下減輕或消除,效果令人稱奇。


第二,這套療法不用吃藥,無需打針,因此對人體沒有任何負作用,又很環保,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醫療廢棄物,避免環境污染,又能節約資源,可稱之為最自然、健康的療法。


第三,原始點療法不僅在解決病人病痛上立竿見影,而且 張 醫師還有一整套系統的健康醫療觀念。諸如讓患者有規律的生活,合理的飲食,還包括組織患者運動,比如打太極拳、瑜珈、柔軟操、拉筋等,激發內在活力,使患者積極面對疾病。又在心靈上給予患者慰籍,組織患者學習、活動,開拓心胸,與人為善,助人為樂,引導患者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疾病。如此,以最自然的方式幫助患者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使疾病自然消除。


第四,原始點醫院希望能建立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下,周邊有花草樹木,環境優雅。在醫院裡,大家不覺得自己是病人,似乎是在度假。這種放鬆的環境,加以自然治療,遠離對醫療器械的恐懼感,身心愉悅,將更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第五,臨終關懷。雖說有生必有死,然而在死的時候能夠身無病苦,自然安詳地離開人世,也算得上是一種幸福。原始點醫院,正是基於對病患的關愛而產生的醫院,因此對於臨終的病患,也希望給予人性化的安排。比如尊重患者宗教信仰自由,提供合適的環境,給予他們臨終的關懷,盡量使他們安詳離世。


第六,原始點醫院所採用的原始點療法,不但簡單,而且還可以複製。任何家庭只要有人願意學習,都可以學到手法。病人之間,或是病人與親人之間都可以互相學習。在這過程中,也使他們懂得體恤別人,照顧別人,培養愛心。甚至將來出院以後,他們也會懂得幫助周圍的人。


正因為方法簡單,容易學習、複製,所以當經濟能力不允許時,病患也可以選擇在自己家中治療。這樣,更有利於節約人力、財力資源。


第七,患者在醫院中學習,養成規律的生活,建立身心健康的正確概念,甚至學好手法。等到病好回家之後,他也懂得了保健之道,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在日常中就可以自行處理,不會一味地依賴醫院、醫師。而當周邊的人需要幫助時,他也可以盡一份能力。


第八,原始點療法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雙手就能做到。因此對於急救,特別是腦中風與心肌梗塞,不僅簡便快速而且效果顯著,能及時挽救人民生命。在遇到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來不及運送醫療設備的情形下,只要一雙手與一些熱源就可以救人,活人無數,具有世界意義。


第九,由於原始點療法的方法簡便、有效,又可大大助於減少國家的醫療衛生支出,人們不會因為極大的醫藥費而看不起病,對整個國家而言,都具有重大意義與價值。



三、初步規劃 原始點醫院設備簡單,因此所需成本低,適合在各地建立。現初步擬定以下幾點必備要素:


1、一批真正發心拯救病苦的醫生。(醫院將組織這些醫生密集學習原始點的理論及手法,並且不定期進行複訓、考核。)


2、第一層樓看診。


3、按摩床。(按摩床攜帶方便,可以在病房中設一至二張,也可以一層中設一個按摩房,或以其他方式,只要利於病人推揉即可。)


4、一至二間大的授課教室,可以容納病人及親屬聽課。(方便組織病患學習,在此可以聽 張 醫師的原始點講座,亦可在需要時做組織活動使用。)


5、提供病人住院的良好條件,內有暖氣設備,也有電熱毯、暖暖包等等外熱源。(空調)


6、一個餐廳,可以做健康飲食,提供內熱源,亦可煎煮中藥。


7、中藥藥櫃。


8、停車場。


9、一定的活動空間(室內外),提供患者打太極、做瑜珈、柔軟操等運動。也為宗教信仰自由的患者,提供一個合適學習的環境。


10、醫院旁也可蓋一個宿舍樓,提供親屬住宿。


11、醫師輪班,二十四小時均有人在。每個醫師都要記錄自己的病人,追蹤,可用電腦記錄病人病歷。並且醫師還需定期進行複訓,考核。在遇到重症時,大家可集合開會,討論棘手個案。


12、醫院亦可有義工幫忙,鼓勵義工拿到按摩證,可一起幫助病人。


13、病患如果住進醫院,要按照醫院的管理,住院將以原始點來治療,如果病人不接受,可提供轉院的服務。有關急救方面也須寫切結書,表示同意最基本的、不做破壞性的治療,倘若發生事故也願意接受結果。如果不同意,願意接受西醫治療,可提供轉院。


(將來若有能力,也可在醫院附近設養老院,更好地服務老人。)


四、倡議 原始點醫院願景的發起,是為幫助人類解決病苦,並非謀利及商業用途。因此需要一批有志於拯救人類疾病,有著「人饑己饑,人溺己溺」願力的的熱血醫師投身其中。有此願心的朋友,可以通過基金會信箱與電話與基金會聯絡。而有志於蓋醫院的團體、單位、個人,想與基金會合作,亦可來電來函。


另外,有願要幫助原始點醫院成立的仁人志士,可通過基金會的帳戶進行捐助,您的一份付出,將為原始點醫院的誕生增加一份的希望。


基金會在此,感恩社會各界的關懷幫助,眾志成城,期望原始點醫院願景能早日實現,早日服務社會大眾!


     財團法人張釗漢疼痛醫療基金會  2011/9/26


         http://www.cch-foundatio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