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汗出汗過頻 需警惕八種疾病


九牧林醫家導讀:眼下正值酷暑,烈日炎炎下,人體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出汗。專家提醒,盛夏大汗淋漓是正常現象,但如果出汗太過頻繁或量太多、人特別怕熱,則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現,需要引起警惕。


出汗怕熱 要查查甲亢 專家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因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女性患者較常見。多汗是甲亢的常見症狀,主要表現為全身性多汗,在夏天尤其明顯。這主要是因為甲狀腺激素會使人體產生的熱量增多,加上甲亢導致神經系統興奮,出汗就會增加。多汗的同時,患者往往還會怕熱。檢查患者手心時,常會有溫暖多汗的感覺。此外,甲亢患者還可能出現多食、體重減輕、心慌、手抖、失眠等症狀。專家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上述症狀,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甲亢的診斷並不困難,通過檢查甲狀腺功能即可確診。用抗甲狀腺藥物等方法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就能徹底解除多汗症狀。


八種疾病 最容易多汗 夏天氣溫高,人體會通過增加出汗而避免體溫異常升高,所以人常常容易汗流浹背。特別是運動時,人體進一步增加出汗,就更容易出現揮汗如雨的狀況。這都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出汗突然異常增加,在醫學上就稱為多汗。多汗除了是甲亢的明顯症狀外,還可能是以下這些疾病的表現,需要引起重視。


糖尿病 糖尿病會使病人出現神經損害,這種損害在下半身較為明顯。病人的下半身出汗會減少,嚴重者下半身會停止出汗,稱為汗閉。下半身出汗減少,上半身出汗就要增加,即代償性出汗增加,以保持出汗的平衡。糖尿病人還可能會出現味覺出汗,即有些病人一吃東西顏面部就會大汗淋漓。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的多汗對身體並沒有多大的影響,但卻會給人帶來不小的煩惱,影響生活品質。因此,糖尿病人要積極控制血糖,使用營養神經的藥物及改善微循環的藥物會有一定的療效。


低血糖 人的汗腺受神經系統的支配,低血糖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出汗增加。低血糖不僅會引起多汗,還會有心慌、手抖、頭暈、饑餓等症狀。嚴重的低血糖還會引起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近年來由於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降糖藥物廣泛使用,低血糖的發生率也較以前有所增加,一些糖尿病人甚至會反復出現低血糖。低血糖的診斷很簡便,只要測定血糖即可快速發現。輕度低血糖只需進食一些碳水化合物即可緩解,嚴重低血糖必須及時到醫院救治。


更年期綜合征 經前緊張綜合征 更年期綜合征和經前緊張綜合征都可能導致血管舒縮功能紊亂,從而引起出汗增加。更年期綜合征多出現於即將絕經的4555歲婦女,患者除了多汗外還會有憂鬱、焦慮、失眠、皮膚潮紅、潮熱、胸悶等症狀。適當補充雌激素有助於緩解症狀。經前緊張綜合徵發生於育齡婦女,多在月經的黃體期出現,除了多汗外還有乳房脹痛、腹脹、頭痛、水腫、煩躁、情緒不穩、焦慮等症狀。


肥胖 眾所周知,體型肥胖的人容易出汗。肥胖引起多汗的原因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有關,減輕體重後多汗症狀可得控制。


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多發於青壯年。這種腫瘤會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二者均會引起多汗。嗜鉻細胞瘤除了多汗外還有高血壓等症狀。


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會表現為肢體末端增大,特別是面部、手、腳和內臟器官的生長,同時伴有內分泌代謝紊亂。當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還會出現高血壓、心臟肥大、糖尿病等併發症。患有肢端肥大症的人由於汗腺肥大,出汗會增加。病人的皮脂腺也肥大,因此不僅多汗,而且皮膚比較油膩


心衰、心梗 心衰發生時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因此出汗會增加。心梗發作時,患者因為疼痛等原因也會導致交感神經高度興奮,所以常常大汗淋漓。低血壓休克也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汗增加的同時皮膚溫度也會降低,表現為皮膚濕冷。心衰、心肌梗死、低血壓休克都會危及生命,一旦發作需及時到醫院救治。


結核病 結核病患者在夜間睡眠時出汗會增加,稱為夜間盜汗。通過攝片等檢查可確診,抗結核治療可根除這種多汗症狀。


來源:《星島環球網》


網址:http://www.stnn.cc/health_care/200807/t20080731_838998.html


容易流汗,而且流很多汗,這算是病嗎?我個人非常容易流汗,而且流很多汗,天氣熱的時候,稍微動一下就要流汗,不知道為什麼,請各位指教!!!


答: 人體的汗腺是分佈於皮膚真皮內的一種分泌腺,有一長的導管將分泌物(汗)引向皮膚表面。我們的身體表皮大都有汗腺分佈,以腋窩、腳底、手掌,以及額部尤其豐富。一般健康的人,在運動或遇高溫時,都會增加汗腺的分泌,這是為了讓上升的體溫下降的生理作用。因此,肥胖者往往較瘦者汗量多,這並非由於前者體表面積大的緣故,只因肥胖者體重偏高,體溫容易上升,為了降低過高的體溫,必須以多排汗來調節。
除了以上的原因,在平常不流汗時,會大量出汗者,就可能是汗腺有了問題,局部多汗可由於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的反應,乙酸膽堿分泌增多,導致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全身性多汗可以是一種異常的生理性反應,或某些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等內分泌疾病引起的症狀,也有可能是高血壓、更年期和副腎皮質荷爾蒙的作用等,都可能發生這種症狀。此外,服用感冒藥降熱,休克也都可能引起大量出汗。當腦貧血時,腦部血液的流動發生障礙,體溫調節中樞受刺激,也會多出汗。幼兒因體形的關係,也較容易出汗。
精神抑壓的多汗症 另一種多汗症稱為局部多汗症,如腳底、腋窩、額頭、鼻尖等處,很容易出汗,例如乘搭飛機、開車時、手心出汗; 在大眾前說話,臉上汗水直流,這多半是精神抑壓或感動時發生。 此外,也有身體片面性出汗的情況,半身不遂的病患,失去知覺的那一面會多汗; 而腦神經系統有外傷、腫瘍、發炎者,由於交感神經受刺激,也會引起片面性多汗症。
多汗症有全身性及限局性多汗兩種。全身性多汗者皮膚表面常是濕潤的,而且有陣發性的出汗。局部多汗常見於手掌、足蹠、腋下、其次為鼻尖、前額、陰部等,多在青少年時發病,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循環功能障礙,如手足皮膚濕冷、青紫或蒼白、易生凍瘡等。足部多汗由於汗液蒸發不暢,致足底表皮浸漬發白,常伴足臭。腋窩部及陰部多汗時,由於該部皮膚薄嫩,經常潮濕摩擦,易發生擦爛紅斑,伴發毛囊炎、癤等。
1、神緊避免精張,情緒激動。對有精神情緒可選用榖維素、溴劑、地西泮等內服。
2、抗膽堿能藥物如阿托品、顛茄、普魯本辛等內服,有暫時的效果。當達到減少汗液分泌的劑量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口乾、皮膚潮紅、心悸等副反應。
3、局部外用收斂性藥物,可外搽10%戊二醛溶液、2%-4%甲醛溶液。腋部多汗者可外搽20%氯化鋁的乙醇溶液,用藥前應先將腋部擦乾,每晚睡前外搽,連續7天。掌蹠多汗症的患者還可用於5%明礬溶液或複方硫酸銅溶液浸泡; 對足蹠多汗者應勤換襪子,穿透氣及吸水性好的鞋。
4、電離子透入療法用自來水及直流電作電離子透入療法適用於多汗症。
除上述方法外現在對多汗症的治療,大多是針對交感神經系統進行,如用外科手術,結紮交感神經,消除交感神經對汗腺的調節功能,以達到減少流汗的效果。
手出汗與身體其他部分出汗不同。
5、其他部分出汗,是因為熱,越熱汗就越多。
手心出汗,與身體素質、內分泌等等都有關係的。身體健康的人,即使全身大汗,手心也應該是乾的。而手常出汗的人,往往是身上沒有汗,手心卻滿是冷汗,感覺冰涼的。有的人越到冬天手越出汗。手心出汗是體質虛寒的表現,如果你同時很怕冷,並且冬天手腳冰涼的話,應該就沒錯了吧。多吃些溫補的食物調理身體,還要加強鍛煉,目的是加速血液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專家認為:正常情況下,出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可以幫助調節體溫,滋潤皮膚,但如果手不能控制地過多出汗,就會影響人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手心出汗的人在人群中佔的比例不小,出汗嚴重發展為「手汗症」病症的,比例大概在5%以內,而這種病症所造成的困擾更大。有的小孩手掌多汗,做作業時必須一直擦手才能避免弄濕作業本,考試時流汗的速度加倍,影響考試效果; 有的甚至長期無法和別人牽手握手。
中醫認為,濕熱重的人手心最容易出汗,其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過高有關。專家同時指出,該症狀的出現可能與遺傳有關,是人體體質的問題,對健康沒有直接影響。一般來說,中、輕度手心多汗者,可吃些清熱健脾的東西。夏季應多吃些清熱解暑、消化健脾的東西,才能較好地抵制濕熱,減少手心的出汗次數和數量。中、重度手心多汗者在祛濕熱方法治療達不到良好效果時,應該選擇手術治療,但進行手術有一些禁忌,選擇前需要徵求醫生的意見,根據自身狀況進行。參考資料


http://www.woman-8.com/2008-6/21/181249557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