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輕鬆鬆降血壓


    


在中醫裡,高血壓被稱為肝陽上亢。多因肝腎陰虛,水不涵木,氣火上擾所引起。發病時,常常頭目脹痛、面紅耳赤、眩暈耳鳴、急躁易怒....所以,高血壓被認為是人類第一隱形殺手。首先說說自我診斷高血壓的幾個小方法。第一個就是看嘴唇有無「唇撮」,小孩兒撮嘴多是驚風,成年人唇撮則是內有肝風的兆頭。(站長補充:「撮口」是指把嘴唇弄圓而小)第二是看眼睛,一般情況下,高血壓病人的眼壓會很高,眼睛酸痛,視力模糊,眼球內斜。肝開竅於目,眼睛上的症狀都是肝風內動的表現。第三,看舌頭的變化。如果舌質呈現暗紫色,或者有淤點、淤斑,舌苔黃膩並有舌頭顫抖等症狀,就表示有肝風內動,也就是有高血壓的危險了。在這裡,我教大家一些快速有效、簡單易行的降壓方法。[


用我的辦法降壓,不用吃藥,在10~20分鐘之內就可以見效。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認為這是空口無憑說大話。北京某機關的一位幹部就不信,他說:「我血壓經常偏高,只要工作有壓力,精神一緊張,血壓馬上就會躥到180/105mmHg(下文省略單位)。這麼高的血壓,又頭昏目眩、心裡發慌..不吃藥能受得了嗎?萬一來個中風,說什麼都晚了。」他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但我肯定地告訴他:「不吃藥,我也可以把血壓給你降下來。」恰好有一天,他的血壓又上來了,坐在椅子上使勁兒敲著自己的腦門。我趕緊問怎麼回事,他生氣地說,下屬辦事不力,又給他惹麻煩了。我一邊勸他消消氣,一邊給他量血壓,又是180/105。我馬上給他按摩耳後的降壓溝(站長補充:耳朵的降壓溝就是耳背的耳背溝,詳見下圖的右下角的耳背溝)、頭頂的百會穴、胳膊肘外上側的曲池穴。大約20分鐘後,他就說感覺好多了,我再給他量血壓,已經降到了140/90。這時候,我也沒停下來,繼續給他按摩了20分鐘,血壓降到了130/86,屬於正常範圍了。這下,他才見識到了中醫降壓法的功效,他說:「胡教授,我真服你了。」我說:「這個並不難學,回頭我教教你,也讓你身邊的人學學,以備不時之需。」他連連稱是,從那以後,他只要血壓一高,就讓身邊的人給他按摩,效果非常明顯。按摩降血壓是中醫的一大優勢。不久前,北京電視台一檔節目採訪過一位中醫師,還找來幾位高血壓患者,帶著血壓計現場示範,結果中醫師按摩了幾位患者的穴位後,血壓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按摩簡單易學,一般人都可以,但為什麼要按摩這幾個穴位,卻是有講究的。患高血壓的人往往頭暈目眩、四肢發麻。《內經》裡說:「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意思是,所有的頭暈目眩都和肝有關係。那「風」是怎麼回事呢?中醫裡認為「風」有升發的特點,肝風上走就會引起頭暈目眩;肝風下躥四肢就會麻木和抽搐。


按摩降壓溝、百會穴以及曲池穴之所以能降血壓,是因為它們都能起到平肝熄風的作用。「耳為宗脈之所聚」,身體上的問題都能在此找到相應的對應點。按摩降壓溝可以舒經通脈,控制血壓。百會穴正好在人的頭頂上,別名「三陽五會」,它連接手足三陽,還是百脈交會之處,可以說是貫達全身。按摩百會能夠通達陰陽脈絡,平衡陰陽之氣。一方面平衡肝陰肝陽,一方面緩解頭昏日目眩。曲池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它的「脾氣」是善於游走通導,清熱祛風,行氣血,通經絡,正好是高血壓「風邪氣滯」的天敵。


這麼說起來,大家就能明白為什麼要按摩這幾個穴位了。明白了,下一步就是要學會自己應用。當然,我會在圖上給大家詳細標明應用穴位。這個方法簡單實用,不花一分錢,所以,我才不遺餘力地推薦給大家。另外,保持好的心情也是降血壓的「妙招」。為什麼高血壓和心情有關係呢?大多數高血壓的病因在肝,而「肝在志為怒」。所以,高血壓患者容易情緒激動、脾氣急躁。反過來,怒氣也會促使血壓升高。《內經》認為「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怒氣上衝就會導致人陰陽相斷,臉紅脖子粗,出現目眩甚至昏厥,這些都是高血壓發作時的症狀。或許有人覺得這個太抽象,我給大家說個成語就好理解了----怒髮衝冠,人發怒的時候,頭髮根根直豎,連帽子都頂起來了,可見怒氣是往上走的。


都說血壓高的人應該忌酒,這沒錯,但我聽一位同仁說過這麼一件事。他碰到一個高血壓病人特別好酒,愛酒。家人越是不讓他喝,他就越想喝,喝不著,便急火上身,血壓頻頻升高。家裡人也沒辦法了,只好求助於醫生。醫生說,那就讓他解解饞吧。哪曾想,一杯啤酒下肚後,血壓不僅沒升,反而下降了。醫生和家人都哭笑不得。我說這個故事的意思不是鼓勵高血壓病人喝酒,而是告訴大家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一杯啤酒讓這位病人心態平和了,血壓自然就下來了。


關於高血壓還有一個典故。在「二戰」時著名的史達林格勒戰役中,德軍兵臨城下,被圍困在城中的許多蘇聯人一夜之間就患上了高血壓。這種集體患高血壓的情況就是「圍城高血壓症」。可見,恐懼、怒氣等不良情緒對人們的傷害有多大。還有一種高血壓被稱為「白大衣」高血壓,說的是有的病人在豕裡量血壓並不高,但一到醫院,醫生看給他一量血壓,他的血壓就會升高,這種「白大衣」高血壓與心理情緒關係極大。除了學會自己降壓,保持好心情之外,高血壓潛在患者或者是高血壓病人,還應該在秋冬季節格外注重保養。物理學上不是講熱脹冷縮嗎?冬天陽氣回歸,人把陽氣都藏到了腎裡,新陳代謝緩慢起來,血液黏稠,加上天冷血管收縮,心臟需耍更多的壓力去推動血液,這樣血壓就高了。所以,秋冬季節大家要注意保暖,飲食也要以清淡為主,忌食大補的食物。即使在平日裡,高血壓病人也應該學會用食療來控制血壓。食療的話,芹菜是第一位的,然後是百合、黑木耳、冬瓜、南瓜、茄子、絲瓜。要多喝水,綠茶也不錯,但不要太濃。還要多吃水果蔬菜,水果每天分三到五次吃為好。除食療之外,還要運動,必須保持適量的有氧運動,天運動3~4次,每次20分鐘左右。運動能使身體達到自我平衡、氣血暢通。運動時,心情舒暢,身體放鬆,血壓也就會自然降下來。


最後再跟大家說說穴位按摩。除了上面提到的耳後降壓溝、百會、曲池以外,以下穴位對於治療高血壓也很有效果:印堂、太陽、風池、合谷、內關、足底的湧泉穴、頸後的大椎、足三里、豐隆、三陰交、太溪。另外,沒事多梳頭也可起到保健的效果。每天搖動手腕關節與足踝關節也有輕度降壓作用。


如果大家還想了解一下中草藥,我就來介紹幾種。比如,夏枯草和龍膽草可以平肝火、清熱解毒;天麻能止風虛眩暈、通血脈九竅,治療頭痛頭昏很有效;羚羊角和水牛角是涼性的,可以清熱散血、平肝熄風;鉤藤可以解除血管的痙攣;決明子不但可以降血脂還可以降血壓,用來泡水喝也是不錯的選擇;山楂無論生吃還是泡水喝,都能夠多起到降血壓的作用。當然,這些都要經過中醫指導來服用,因個人體質、病情不同,用藥也不能相同。對於任何病來說,不在於你知道多少,而是你知道了之後能做到多少。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不要略有好轉就放鬆警惕。/ 胡維勤

































































胡維勤



將中醫進行到底



自序



中醫能手眼通天



中醫是第五大發明



西醫是一門技術,中醫是一門藝術



西醫是一門科學,中醫是一門哲學



中醫是一門人生哲學



了解經絡,上工守神



肺與大腸相表裡



脾經和胃經



心腹之患



腎與膀胱相表裡



千萬不要病入膏肓



肝膽相照



任督二脈



鼻為面診之王



舌為心之苗



心臟有疾病,耳朵露馬腳



察顏觀色知健康



眉毛,不是個擺設



口中有異味,責在臟腑



口水過多,病在脾腎



鼻涕眼淚多了也是病



鼻出血不要盲目清火



汗臭腳,脾氣大



手腳冰冷,不可盲目溫補



白帶,女人的另一位老朋友



遺精,不僅僅是腎虛



夢是身體有話要說



一眼看穿你的



認清自己的



「六駕馬車」治療糖尿病



冠心病可以看出來



輕輕鬆鬆降血壓



治療便秘的四個秘方



別小瞧了感冒



治療鼻咽炎有妙方



每天靜心十分鐘



要順應,不要對抗



熱水泡腳勝補藥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失眠)



千萬不要亂吃藥



養生就不要浪費口水



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