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的基本模型


高血壓,幾乎是現代人常會遇到的疾病,許多人到了中年之後,有一天健康檢查檢測血壓而發現有高血壓的現象之後,醫生就會開始勸告你:「你必須服用降壓藥。」這時候許多人就會開始猶豫了:「服用降壓藥,這不是一輩子的事嗎?」一輩子服用一個藥,這不就是絕症嗎?因此很多人不敢服藥,甚至偷偷把藥減半,看看能不能把吃西藥的副作用多延緩一下。這個時候,你如果問西醫師說:「吃這個藥可以根治高血壓嗎?」專業且威嚴的西醫師就會警告了:「我不知道高血壓要如何根治?」他會繼續說:「但是,如果你不吃的話,長期下來會出現許多併發症,如眼底病變、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衰竭、腎病變、腎衰竭等,最後甚至會中風。」因此,當你聽到這句話時,你就會害怕了,當然多數的人就會毫不猶豫地開始服用降壓藥。我經常想,這個每天上演的「發現高血壓」戲劇真是一個很奇怪的戲碼,現代醫學先發明一個高科技儀器叫做「測量血壓器」,而發現了高血壓的現象,而直到現在為止,整個西醫對「原發性高血壓」的成因還是「謎」,面對這個未知的謎,只能用另一個「推斷與假設」來治療。


這個降血壓藥就是面對這個「謎」的解決方案,西醫師警告高血壓病患必須每天吃這個藥,否則就會創造出更多的可怕疾病,但是服用降壓藥本身的副作用也會創造出各種疾病。反正這個「謎」已經是無解了,不吃會生更多病,吃了也會生更多病。不吃西藥所造成的病,會被西醫師嚴厲地責罵;而吃了西藥之後所造成的病,那些看起來「威嚴且專業」的西醫師會開更多的藥來送給你,卻不會被責罵。既然如此,就無奈地給它吃到更多病吧!許多人以為我是反對西醫的人士,但這是錯誤的印象。我認為當今西醫面對許多疾病的困境是「知識與認知不足」,就像老人看到小孩做錯事一樣,我怎麼會反對他們?面對高血壓這個疾病,站在EMAS療法的立場,在某方面與西醫是完全一致的:這個高血壓只是一個訊號,最重要的是它背後將引發的一系列問題。EMAS療法的看法唯一與西醫不同的是:西醫以降壓最終目標,EMAS療法卻以降壓為一種過程。更簡單的說法,是西醫以為降壓了,就可以預防所有的疾病。而EMAS療法認為,高血壓本身就是其他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因此只要以治療其他疾病為目標,高血壓就可以「順便」治好了。


而這裡所說的其他疾病是什麼呢?這可不是什麼「腎衰竭」或是「心衰竭」這些西醫的名詞。而是因為肝-脾-腎這三個臟腑不協調,所引發的雜病。這類雜病的名稱,可能叫做「肝氣犯胃」,「肝腎不調」,「腎水不足」,「肝陽上亢」這類西醫完全聽不懂的病,中醫有一系列的方法可以治療這些病,治療過程中就可以順便把高血壓治好。而得到高血壓的民眾,也必須自我教育一下,不要以為降壓就可以粉飾太平了。許多病患來到我的診所,完全不理會我在講什麼,也不在乎我提出的什麼EMAS療法理論,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降壓就好。既然要降壓,我建議最快的方法當然是服用西藥了,中醫療法是治病求根,不是只有降壓就滿意了。


站在EMAS療法看來,為什麼會有原發性高血壓的形成呢?這必須區分為幾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性,就是肝虛階段的肝脾不協調。所謂的肝虛階段肝脾不協調,就是肝經虛症,脾經與膀胱經實證的經絡現象。


要進入單純的EMAS所定義的肝虛階段方法很簡單,三十歲以前的人只要經常晚睡,疲勞不要休息,漸漸就會形成肝血虛的狀態,這個時候脾經與膀胱經就會變成實證。通常,這種經絡圖形,只要晚上九點以後入睡,服用一些補肝血的中藥,適時再服用健脾利水的中藥之後,這個圖形就會完全轉變。


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肝虛階段的高血壓經絡圖,透過這類的治療法之後,就可以輕易地控制血壓,當然許多其他身體不舒服的現象都會消失。而在這個階段的許多人,卻已經開始服用降血壓藥了,這真是可惜了。


第二種可能性,就是肝虛階段漸漸演變成為肝實階段。所謂的EMAS療法所定義的肝實階段,就是肝經實證,脾經與膀胱經虛症的現象,這個時候脾經與膀胱經已經沒有能量。脾經沒有能量,就會演變成為胰臟相關的疾病,例如胰臟炎、高血糖等等。膀胱經沒有能量,就會演變成為各種眼部疾病、背痛、腰痛、脖子痛、腦中風、腎病變、腎衰竭..等等。由於脾經以及膀胱經共同運作體內的水循環,這個水循環發生障礙,不但會影響腎臟,更會影響心臟,所謂的「水氣凌心」就是這個意思,這個時候就會產生心臟病、心絞痛、心衰竭...等等。因此,西醫認為沒有服用降壓藥將會產生的症狀,全數都是在這個肝實階段所形成的。


而事實的真相是,不論有沒有服用西藥的降壓藥,一旦沒有運用正確的方法來截斷這個自然現象的發展,整個臟腑運作還是會從肝虛階段,逐漸演變成為肝實階段。甚至在我的長期觀察下,服用降壓藥更會迅速地將經絡圖形推到肝實階段。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所有的西藥長期服用下的副作用都是傷肝傷腎,當然是把經絡推向肝實階段的元兇了。


要建立這個模型也非常容易,任何人只要是超過三十歲以上,透過血壓計檢查之後有高血壓的狀況,只要每天晚上三點入睡,每天服用降血壓藥,每天持續生氣三次,一年之後去檢驗血糖血壓以及各種指數,保證多數是不正常的。


第三種可能性,就是傷寒病加上臟腑病,這就更複雜了,必須去除傷寒,進一步調整臟腑。這裡就不予討論。


為什麼原發性高血壓多數是發生在中年以後呢?因為多數人在中年以後,肝脾腎三個臟腑都已經受到了一些損壞了,高血壓只是這些損壞現象的一個小小症狀。西方醫學花了幾十年,花費了數百億美金來研究原發性高血壓的形成原因與治療方法,至今除了證明「原因不明」之外,依然沒有重大的突破,他們或許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我在此提出的簡單結論。


要讓現代西醫系統理解與證實我提出的肝虛,肝實理論,恐怕還要幾十年。在他們證實這些理論並廣泛提倡之前,所有高血壓的病患就只好隨順命運的安排了!


作者:潘同菋醫師http://tw.emasweb.com/app/Download/tabid/55/language/zh-TW/Default.aspx


 
























《虛幻的病》



前言與導讀



第一章:

傷寒病與虛幻的痛

(頭痛、肩頸痛、腰痛、坐骨神經痛、大腿小腿痛、高爾夫球肘)



第二章:

臟腑病與虛幻的痛

(脖子痛、腰酸背痛、脊柱彎曲、臀部痛、膝蓋痛、肩膀痛、網球肘)



第三章:

傷寒與虛幻的病

(食慾不佳、憂鬱症、整天疲累、手腳冰冷、頭暈心悸、失眠、胸悶氣喘)



第四章:


臟腑與虛幻的病


(胃脹氣、多痰、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腎虛、嘔吐、水腫、尿路障礙)



第五章:

徹底剖析肝實現象

(渴求成功的無限慾望自以為是與氣燄高張感情生活無法滿足、性情暴怒沒耐性、精神官能症經濟壓力對小孩的憂心焦慮)



第六章:

EMAS療法所遇到的困境



第七章:

人類養生的個人化趨勢



《經絡密碼》

由於圖片複製到網頁後,只能看到一片漆黑,嚴重影響讀者對文章的理解力,所以站長被迫取消刊出本書的內容。想看本書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電子書。

http://tw.emasweb.com/app/Download/tabid/55/language/zh-TW/Default.aspx



《解讀EMAS經絡檢測報告》



解讀EMAS經絡檢測報告



十二經絡單經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