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法論(methodology)


方法論(methodology)是一門哲學也是一門學問三千年前在希臘就發展出方法論而形成兩大系統  


1)宇宙: 以自然的觀點作出發點自然科學多以實證主義為主要方法論;自然科學多認為有客觀的事實存在,不因人的不同而有異,事實應有通則,可放諸四海而皆準,百世而不異。要有足夠數量客觀的事實來驗證其知識的正確性。故強調客觀的量測、通則的形成、與統計驗證。既使是主觀的認知量測,亦要經足夠數量的案例來造成客觀性。
2)以人的觀點為出發點 在十六世紀更具體性的形成兩大系統
()現實主義︰
羅列︰依據事實依序繞成圈
排列︰照事實資料依序(如樓梯一層層)作系統,這也稱為實證主義;也是
【寸尺】來認識問題。


()合理主義︰收集發生的歷史事實資料,作綜合的了解後分析;再作適時的合理結論。這就是【刀路】主要是來處理問題。
方法論探討內容的重點分析有下列四點

1、從現實出發,不可自我幻想、自我觀念而作論斷。
2、看全面:勿從點或某部份著手,必須收集發生事實資料,作綜合的了解後分析;再作適時的合理結論。
3、看發展: 視發展規律;過去、現在、未來。
4、簡單明瞭:從社會發展的最有效點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