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解全身病痛  


簡單地說,腎虛就是腎的精、氣、陰、陽不足,是中醫裡腎臟功能方面的問題。我們平常所講的腎虛包括了腎陰虛、腎陽虛,也包括腎的陰陽兩虛。腎虛問題涉及了很多的中醫基礎理論,一般人很難明白,再加上當前宣傳得不夠細緻,把很多問題都混淆了,所以糊塗的人更多了。我簡單介紹一下腎虛,讓大家對腎虛能有一個大概的印象。剛才也說了,腎虛是腎的精、氣、陰、陽不足,那麼怎麼理解精、氣、陰、陽呢?


1、腎虛是怎麼回事兒--說說陰虛和陽虛


中青年人容易腎陰虛,中老年人容易腎陽虛。


畏寒怕冷、手腳冰涼、小便發黃、便秘、早洩、遺精等,多是陰虛的表現。
五心煩熱、小便清長、大便溏瀉、陽痿等,多是陽虛表現


簡單地說,腎虛就是腎的精、氣、陰、陽不足,是漢醫裡腎臟功能方面的問題。我們平常所講的腎虛包括了腎陰虛、腎陽虛,也包括腎的陰陽兩虛。腎虛問題涉及了很多的漢醫基礎理論,一般人很難明白,再加上當前宣傳得不夠細緻,把很多問題都混淆了,所以糊塗的人更多了。


簡單介紹一下腎虛,讓大家對腎虛能有一個大概的印象。剛才也說了,腎虛是腎的精、氣、陰、陽不足,那麼怎麼理解精、氣、陰、陽呢?腎陰和腎精是屬於物質的,腎陽和腎氣是屬於功能的,大致可以這樣理解。打個比方說,你用電鍋做飯,米和水就是你做飯要用的物質,煲湯功能、蒸煮功能就是你做飯要使用的電鍋的功能,家裡沒米了,你做飯的物質就虧虛了,電鍋的蒸煮功能壞掉了,你做飯的功能就虧虛了,就這麼簡單。


腎陰虛 回到人身上,如果你的精、陰不足了,你身體的物質就虧虛了,如果你的氣、陽不足了,你身體的功能就虧虛了。生活中很多人不注意健康,消耗的身體物質比較多,如性生活過於頻繁,或者用腦多度、勞力過度,都會使身體的物質匱乏。再有就是人生下來時先天不足,父母給的物質就非常少,你身體的物質當然也是匱乏的。身體的物質匱乏了,人就會出現頭暈耳鳴、四肢乏力、腰膝酸軟、記憶力減退、容易衰老、脫髮、牙齒鬆動等問題,還有性欲減退、容易早洩、遺精等,這些都歸於腎陰虛。


陰虛則火旺,所以陰虛的人容易出現"五心煩熱"的狀況。什麼是"五心"?就是兩個手心、兩個腳心、一個心口。陰虛的人總覺得五心有熱的感覺。還有就是容易盜汗。什麼是盜汗?就是你睡覺的時候有汗,睡醒的時候沒汗。


 哪些人容易腎陰虛呢?中青年人。中青年是人的一生中最有活力、負擔最重的階段,無論是學習、工作、鍛煉,身體消耗的物質會特別多。另外,中青年人性需求也很強,消耗的物質自然也多。


腎陽虛 剛才說了,腎虛有兩個層面,一個是物質的,屬於陰虛,另一個是功能的,就是陽虛。冰箱不製冷了、洗衣機無法漂洗衣物了、電視機不顯像了、手機沒法接聽了,都是功能出現了問題。回到人身上,人的功能出現問題會怎麼樣呢?如性功能差,陽痿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沒法正常勃起了,不就是功能出現問題了嗎?還有就是小便清長、大便稀薄。為什麼呢?吃進肚子裡的飯,喝到肚子裡的水,物質還是那些物質,為什麼別人的大便小便都是正常的,你的不正常了?明擺著就是你身體的把水和飯變成小便大便的功能出現問題了嘛!陽虛生外寒,所以陽虛的人怕冷。所以陽虛的人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畏寒怕冷,手腳冰涼,面色蒼白。


腎陰虛與腎陽虛的簡易辨別 那麼怎麼區分腎陰虛和腎陽虛呢?我告訴大家幾個簡單的方法。
1)看年齡:一般來說,中青年人容易腎陰虛,中老年人容易腎陽虛。道理很簡單,上文也提到過,就是中青年人負擔重,身體物質消耗多,很容易出現物質匱乏的狀況,所以多出現陰虛;中老年人就不同,他們身體物質消耗小多了,但他們身體器官逐漸衰老,"零部件"的性能已經大不如前,功能往往不好,所以往往出現功能性腎虛,就是腎陽虛。


2)看冷熱:畏寒怕冷、手腳冰涼的是陽虛;五心煩熱、容易盜汗的是陰虛。
3)看性功能:陰虛的人早洩、遺精的比較多;陽虛的人陽痿的比較多。
4)看二便:小便發黃、便秘的人多屬於陰虛;小便清長、大便糖稀的人多屬於陽虛。


當然,腎陰虛與腎陽虛的共同點也比較多,比如精力不足、腰膝酸軟、頭昏耳鳴、衰老加快等。況且還有陰陽兩虛的情況,所謂陰極及陽、陽極及陰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應該學會應該用整體的觀點看腎虛,辯證治療。


羊肉 海參最補腎


單吃羊肉已經具有一定的補腎效果,如果配合海參食用,則屬於強強聯手不僅效果加倍,還不會上火。
 
做法:海參(20克)和羊肉(100克)切成薄片。鍋內水燒開後加入蔥、薑煮片刻,放入海參、羊肉,煮熟調味即可。
功效:滋補腎虛,用於治療腎虛所引發的一系列疾病,如:小便疼痛、體虛乏力等。



補足氣血萬病消


保健先從腳開始


養腎按摩 健身操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到底吃什麼最補血?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枸杞子 護「鳥」有效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秋急速瘦身 薦超強偏方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察言觀色 生不生病看印堂


冬養生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如何快速降血脂及有哪些食療法


便秘就吃蒸南瓜 腹脹當吃白蘿蔔



望郷じょんから/細川たか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