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筋縮 祛除疼痛


在頸肩腰腿痛的治療中,大家常會碰到些病情頑固性的患者,依經驗,凡患病多年久治不愈頑固性的患者,大多都存在筋縮,也就是說其肢體關節僵硬板結了,這部分患者用常規治療方法是很難快速湊效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患者針灸推拿久治不愈的一個原因。 ­


可能有些朋友對筋縮不太瞭解,或不太注重,其實筋縮症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我認為漢醫針推的醫者應該引起重視。據說人身上共有485道筋,這是我在一本漢醫書上看到的說法,是不是真有這麼回事,就不知道了,如果從現代解剖學角度來看,包括肌腱、肌肉、肌膜、韌帶等,周身除了骨頭之外的組織,大約都屬於漢醫的範疇吧。從人體結構來說,筋最基本的功能應就是伸縮了,是筋在牽引關節做出各種動作,所以在治療骨關節病方面,關注患者筋的正常與否是很有必要的,這對我們的治療效果有很大幫助。


筋需要經常活動,也就是抻拉,才能保持伸縮力、彈性,防止老化。按此講來,如果筋失去了活動的機會的話,那麼筋縮的發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隨著電腦機械化的普及,現代人的工作多以靜態為主,生活節奏加快,交通越來越方便,出門就坐車,上下樓乘電梯,回到家就在電視或電腦前一坐,缺少筋骨的鍛煉,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人們的筋在縮短。筋縮短的結果就會逐漸引起肢體關節酸痛不適,許多人出現了症狀去看醫生,一直不見好轉,或僅有部分療效的,大多都是筋縮在作祟,事實上患者本人並不能意識到自已筋縮了,大多數的醫生也並不認識筋縮症,甚至在他們心中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西醫眼裡,也多是認為腰酸背痛腿抽筋是缺鈣引起的,所以要補鈣,然而在多年臨床中發現,很多所謂缺鈣的腰腿痛患者,聽西醫的話補了幾年的鈣,仍然腰酸背痛腿抽筋。其實,分析發現頸肩腰腿痛的許多原因都是由筋縮引起的,不同部位的筋縮也會引起不同的疾病。如頭暈、頭痛、頸肩疼痛可由頸肩部的筋縮引起;胸悶、背痛、乏力可由胸背部筋縮引起;腰酸膝軟、臀、下肢疼痛麻木可由腰、臀、大腿筋縮引起。


產生筋縮的和正常的筋比起來,會出現很多問題。筋縮的從病理上看,會有纖維化,粘連,瘢痕形成,嚴重的還會出現萎縮;觸摸筋縮的筋,會感覺緊張、僵硬、痙攣、腫脹,會摸到增厚甚至筋疙瘩,壓痛明顯;從功能上看,關節活動範圍減小,轉頭受限,彎腰困難,抬腿舉膝等動作大不如從前。另外,筋縮了的筋還會壓迫神經造成疼痛,壓迫血管造成供血不足,筋脈失養,麻木抽搐等一系列病症。認識到這些,咱們就明白治療的矛頭應該指向哪裡了,所以在臨床治療中,那些所謂的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骨質增生之類,多半都不去理會患者的椎體、椎間盤的變異,而是想辦法讓他們的筋變軟恢復正常,症狀也就隨著改善甚至消除了。相信目前針推理療界,很多醫生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反過來看,那些行之有效,療效比較顯著的治療手段,如針刀、撥針、鉤針之類,其實大多也都是圍繞著在做文章,明白這一點,相信很多朋友就會少走很多彎路了。


在此分析一下導致筋縮的幾個主要原因: ­


1、缺乏運動和鍛煉 ­


2、習慣趴著、躺著看書 ­


3、經常窩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 ­


4、長時間伏案工作、打電腦 ­


5、長期打麻將、打牌 ­


6、工作壓力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 ­


7、長時間開車 ­


8、長時間彎著腰或蜷縮著工作 ­


9、關節肌肉損傷後治療不徹底 ­


鑒於以上原因,如果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不配合輔助鍛煉,不注意調節生活方式,任由筋縮情形發展下去的話,雖經過治療後或許症狀會暫時有所改善,但病情終究會越來越加重。所以在臨床治療中,除了治療以外,一定要重視患者的自我功能鍛煉,讓患者務必在治療的同期配合抻筋的鍛煉,從而達到最佳療效。雖然許多體育活動都有鍛煉筋骨的作用,但是多數遠遠未達到每個關節應伸展到的最大範圍,只有當筋在伸展到最大的限度時,再輕微用力伸展一下,才能達到抻筋的效果。須知筋是喜溫喜柔的,喜溫就是要在溫暖的環境中,比如在熱身運動之後,待周身筋變溫變軟後再進行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緩柔和地抻拉,而不能猛烈抻拉。


筋縮的治療主要就是靠抻筋來達到,抻筋要一張一弛地進行,一個動作不可持續的時間過長,否則會影響血液循環,使代謝產物堆積,產生酸痛不適。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筋必須經常鍛煉抻拉,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最好強調患者們,即使他們的病情在治癒之後,也還要經常進行抻筋的專項鍛煉,如此才可保患者不易復發。



十二個日常健身法


整脊推揉術的觸摸法


教您百病不生的秘訣


恢復元氣漢醫按揉法


教您四招終結腹部贅肉


情緒與十二經絡的關係


秘傳三味藥告別腦癡呆


破解身體11種奇怪症狀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後背法整復腰間關節錯位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揉捏十指辨識臟腑健康預警


喚醒您體內強大的自愈能力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秘不傳人3大功法讓你更男人


人體脊椎的毛病都出在哪些地方


整脊揉筋療法 通絡塑身洗髓健康原理


養生三部曲:早搓手、午曬背、晚泡腳


            

src='http://vlog.xuite.net/_a/Njc2MDYxMQ==&ar=1&as=1' width='180' height='60'
allowFullScreen='true' wmode='transpa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