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療法是什麼 ?




            脊柱圖解1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1860



脊柱有問題會帶來身體那些病症 時常會出現頭暈、頭痛、胸悶、神經衰弱、失眠、大便不暢…,整脊醫師僅憑自己的一雙手,一邊順著病人的脊柱往下面和兩側按壓,一邊緩緩道出病情。俯臥在床上的病人連連稱是。醫生這樣用自己的雙手在病人脊柱及兩側進行一系列按壓、推揉動作後,告訴病人治療已經結束。


整脊療法為何有效呢?


 


     脊柱圖解2-脊柱相關疾病的脊背觸診診斷示意圖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0&prev=1568&fid=35


脊神經分佈到人體全身的組織器官,人體經絡從脊柱兩側的脊神經進入內臟,因此,脊柱某部位發生的異常變化就會壓迫相應的經絡,使經絡流通不暢,從而影響相對應的內臟,產生內臟的功能紊亂,導致人體的一系列不適,如頭暈頭痛、失眠或患有婦科功能性疾病等。因此,在一般情況下,有經驗的整脊師有時連X光片都不需要病人拍,僅依靠自己的一雙手就能發現病人的脊柱及兩側的異常(如脊椎棘突間隙不一樣、軟組織結節、脊柱兩側按壓有疼痛感等)。根據有異常變化的部位判斷病人有什麼病,然後通過對脊柱或其兩側筋脈施加外力,通過力的作用刺激神經,解除神經壓迫,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的效果,使內臟功能恢復正常。沒有什麼方法是包治百病的,整脊療法也不例外。整脊療法主要對內科功能性的疾病,尤其是與脊柱相關的一系列內臟功能性疾病的療效較好,但如果內臟出現了器質性的病變,整脊療法對它是沒有治療效果的。因此,病人必須在接受整脊療法前,首先排除內臟器質性病變。    




脊柱圖解3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1571



整脊療法,又稱脊柱(定點)旋轉重定法,是以分筋彈撥、按壓疏理等整復手法作用於脊椎背膂,以促進督脈氣血和暢,病椎恢復正常,從而治療脊椎傷損等疾病的一種方法。本療法很早就為醫家所應用。清代《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稱:脊樑骨……先受風寒,後被跌打損傷者,瘀聚凝結。若脊筋隴起骨縫必錯,則成傴僂之形。當先揉筋,令其和軟;再按其骨,徐徐合縫,背膂始直。對損傷性脊椎病變的病因、臨床表現及整套複手法等已有較明確的載述。近代以來,本療法的治療範圍有不少發展,不僅對頸椎、腰椎棘突偏歪等骨科疾病有較好療效,且還可廣泛應用於由脊椎病變引起的某些疾病。特色的整脊療法,實際上是漢醫傳統的推拿療法的一個分支,它的內容、治療的重點偏重於背脊,稱之為背脊推拿療法,只不過在它的治療方法中,由推拿而延伸出更多的適合於背部位特點的治療手法罷了。隨著國際學術交流已傳入歐洲、美洲、非洲以及澳大利亞等世界各地,形成了不同風格的美式整脊療法、曰式整脊療法等。 



整脊推揉術的觸摸法


教您百病不生的秘訣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三叉神經痛的自我按揉


養肝按穴位的生活保健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各種疼痛症的真正原因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按腰背姿勢判斷腰痛原因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做這八種夢 您可能生病了


抓帶脈三天讓腰圍瘦三公分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教你拍打百會穴治療高血壓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人體脊椎影響到的病變示意圖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五臟發生疾病時對應疼痛區及原始點醫學自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