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虛體質該如何養生調理


由於冬季的到來,很多人在這時都喜歡上了養生,覺得換季節了自己的身體應該好好的保養一下了,可能大家不知道不是因為冬季才能養生的,才能保護自己的身體的,平時應該多關注一下自己的身體,尤其是血虛體質的人,更要注意,一般情況這些人都怕冷。


血虛體質是女性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特別在寒冷的冬季,血虛體質的女性會出現多種不適的情況,嚴重影響著她們的身心健康。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下血虛體質的體質養生方法吧。


體質特點:面色蒼白無華或萎黃,唇色淡白,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舌質淡,脈細無力。


精神調養:血虛之人,時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故應振奮精神。當煩悶不安、情緒不佳時,可以聽音樂,欣賞戲劇,觀賞幽默的相聲或默劇等,能使精神振奮。


飲食調理:可常食桑葚、荔枝、松籽、黑木耳、菠菜、胡蘿蔔、豬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魚、海參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均有補血養血的作用。


藥物養生:可常服當歸補血湯、四物湯或歸脾湯。若氣血兩虛,則應氣血雙補,選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或人參養榮湯,亦可改湯為丸,長久服用。


提示您:大家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養生的方法,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一種方法的,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知道,要對症下藥,不要給自己的身體帶來不要的麻煩,不要給自己的身體添加任何的負擔。食補也好藥補也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情況。


冬季養生滋補要領 入冬天氣寒冷,空氣乾燥,人們的抵抗力也下降,所以保健養生應當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些冬季養生保健要領。漢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有密切關係。老年人由於機體功能減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在寒冷季節,更宜進行食補。這對改善營養狀況,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病體康復等方面,更能顯示出藥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冬季進補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熱性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進行調理,以提高機體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可選食:粳米、秈米、玉米、小麥、黃豆、豌豆等穀豆類;韭菜、香菜、大蒜、蘿蔔、黃花菜等蔬菜;羊肉、牛肉、雞肉及鱔魚、鯉魚、鰱魚、帶魚、蝦等肉食;橘子、椰子、鳳梨、荔枝、桂圓等水果。牛肉和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補佳品。


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參酒或黃芪酒1小杯,可防風禦寒活血。


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冬季常食燉母雞、精肉、蹄筋,常飲牛奶、豆漿等,可增強體質將牛肉適量切小塊,加黃酒、蔥、薑、用砂鍋燉爛,食肉喝湯,有益氣止渴、強筋壯骨、滋養脾胃功效。


陽氣不足的老人,可將羊肉與蘿蔔同煮,然後去掉蘿蔔(即用以除去羊肉的膻腥味),加肉蓯蓉15克,巴戟天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食羊肉飲湯,有興陽溫運之功效。現代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為來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冬季養生保健很重要,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枸杞之主治  


強腎不衰的秘密


氣虛者的養生智慧


多汗:氣虛、陽虛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冬季食補排毒養生


四類虛人冬季進補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枸杞子 護「鳥」有效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岩木川/吉幾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