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從足下生 暖足六字訣


漢醫認為,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經常保持雙足的適當溫度可預防疾病從腳底入侵。因此,在冬季保持足部的溫度很重要。遵循足部養生六字訣,即摸、按、搓、溫、洗、走六法。可幫助人們更好的養生防病。現就教大家來個完全徹底的足部護理,讓你安坐家中也可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人們常用的足部保健法有很多,以下推薦的足部養生六字訣是:摸、按、搓、溫、洗、走六個字。


1、走以步代車走,活到九十九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要靠雙腳,以步代車走,活到九十九。雙足現代醫學稱之為第二心臟。行走時腳部肌肉的收縮與鬆弛,能使靜脈血管的流速增強,從而減輕了心臟回收血液的負擔,確保血液循環的暢通無阻,以便將營養物質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全身各個器官,使其得以濡養,從而可達到健康強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2、溫寒從足下生,溫足保太平 漢醫學認為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所以,經常保持雙足的適當溫度是預防疾病從腳底入侵必不可少的一環。一般健康人腳部的正常溫度應該是:腳尖約為22左右,腳掌的溫度約為28左右。如果過高或者過低時均屬異常,即為病態。若腳尖發涼,一般多為頭部疾病,如頭痛、頭脹、失眠、腦部供血不足等疾病;若是足跟部冰涼,多為腎虛症狀;若全足冰涼,多屬下肢循環欠佳,氣血雙虛的徵兆。故應經常注意勿使足寒。足部保溫的方法常採用的是:揉搓法、溫水泡洗法、運動雙足法,這些方法都可保持足部的溫度。


3、洗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 溫水洗腳既能清洗保潔雙足,又能保持足溫,防止寒從腳底入侵,還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保證人體新陳代謝功能的正常運轉。洗腳能健腦安神,補腎健體。防治失眠,還能消除疲勞,恢復健康。民間流傳許多洗腳健身的說法,如睡前洗腳,強似用藥熱水洗腳,如吃補藥、還對一年四季洗腳的療效概括為: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除濕去暑;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洗腳,藏精溫腎。為了您健康長壽,勸君每晚不妨用溫水泡洗您雙腳。


4、推按揉摩病灶區,祛病又健體 在觸硬塊且有疼痛的部位上採用各種手法適時地進行按摩刺激,使其結節逐步減輕或消除,經絡就會逐步暢通無阻,陰陽就會相對趨於平衡,疾病隱患也就會自然消除。


5、搓經常搓湧泉,百病不沾染 經常搓揉腳心的湧泉穴便可強身健體。湧泉穴是人體足少陰腎經中的一個重要穴位,也是反射醫學中腎臟在腳部的反射區。漢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經常按搓湧泉穴,就能補精強腎,健體消疾。而且腎臟功能強壯後,對其它臟腑器官亦有保健作用,故應常搓腳底湧泉穴。


6、摸摸腳自診病,防患於未然 經常用手指觸摸您雙腳的各個部位,如觸摸到皮下組織有結節、硬塊或水泡樣感覺,且感到疼痛時,說明該處所對應的內臟器官已發生病變或功能不正常,應及時診治,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跳跳


膝蓋的養生



養生的三大法寶


心臟健康八大法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什麼是氣血不暢?


腿有力才能長命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冬季食補排毒養生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冬養生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不容忽視的腳上13個健康信號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腳趾保健 教你如何保護五臟六腑


陽氣易從頭頂散 寒冬保暖要齊全


3大原因易手腳冰涼 手腳冰涼易致癌嗎


背為五臟之附 四養生區之一 教你五妙方防風邪入侵


また逢う日まで/尾崎紀世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