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話溫泉


溫泉浴因其獨特的治療保健作用而備受重視養生者的青睞。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很多人對泡溫泉產生了濃厚興趣,甚至一些旅行社也把泡溫泉作為招攬顧客的一個項目。人們普遍的看法是:泡溫泉可以治療一些慢性疾病,並且能放鬆疲勞的身體,恢復精力,又可泡出美麗肌膚,很多中老年人都想試一試。其實,泡溫泉也有許多講究,泡好了,對身體有好處;泡不好,有可能對自己的健康更不利。溫泉浴是一項較為複雜的養生活動,關於選泉、泡溫泉時間、溫度等,要因人而異,不可將溫泉浴當成一般的洗澡而匆忙上陣。尤其是那些想利用泡溫泉來治療疾病的中老年人,應該針對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溫泉,才能獲得好的效果。 


溫泉12


溫泉連結  溫泉是流淌或噴射著溫水的泉。它是地下熱水在地表的流露,主要由地內熱造成。地表往下隨著深度的增加溫度也逐漸增高,這一現象在地質學中稱為地內熱。在地下相當深的地方,地內熱很大,如果有地下水存在的話,則其水溫必然也會很高,這就是常說的深層地下熱水。如深層地下熱水有足夠大的水壓,且又遇有通往地面的空間,如岩層裂隙、斷層或層面等,則會自然上升,噴射或流淌於地表,這便形成了溫泉。 


世界上分佈著許多如金山 北投 關子嶺一樣的溫泉。由於溫泉的水埋藏深,運動路徑長,加之水溫、水壓高,則必然溶蝕周圍岩石,使其富含某些特殊礦物質,而具有保健和治療價值。 


按溫泉的溫度分類,可以分為5種: 


 
小於25
 
微溫泉 2633 


3437 


3842 
高熱泉 大於43
 
按溫泉水中含有的氣體成分、微量活性離子、鹽類成分的不同,可分為14類,即氡泉、碳酸泉、硫化氫泉(硫磺泉)、碳酸氫鈉泉(鹼性)、碳酸氫鈣泉、硫酸鈉泉、硫酸鈣泉、硫酸鎂泉、氯化鈉泉(食鹽水)、鐵泉(水呈紅色)、碘泉、溴泉、矽泉、淡泉。 此外,根據溫泉的滲透壓和酸鹼度還可以分成不同的種類。 


溫泉浴的好處——身心健康的沐浴方法 


一般認為泡溫泉有幾大好處。其一是水溫的作用,溫水可促進血液循環,能起到消除疲勞的作用。其二是溫泉水含有的微量元素,對身體及皮膚有保健作用,而那些特有的物質,如硫磺等還可以治療一些皮膚疾病,日本和歐洲的一些國家在很早以前就發現了它的獨特功效,並將溫泉和水療結合起來,研究出各種SPA養生方法(Solution Par Aqua,健康聖靈之水,是流行的一種水療方法),為病人排憂解難。其三是溫泉浴場所多是在風景空氣均較好的天然環境中,在自然、純淨的氛圍中洗浴,讓溫泉親吻你的肌膚,將心情完全放鬆,可體會到釋放壓力、治療疼痛、美化肌膚、增強體質的完美境界,享受健康的休閒方式,對身心會大有好處。 


溫泉浴的科學方案  饑、飽不泡溫泉 飽餐後泡澡,全身表皮血管因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腦、腹腔臟器的血液供應相對減少,輕者影響消化吸收,重者可發生暈厥。饑餓泡澡,容易發生低血糖而虛脫暈倒。


運動後不宜立即泡溫泉 在激烈運動或強體力勞動後,通常認為最好的享受莫過於好好泡個澡,以消除身體的疲勞。然而,這時應避免立即入浴,否則會對身體不利。激烈的運動之後,肌肉與皮膚的血管中聚集了大量的血液,如果此時入浴,則血液更集中於身體表面,會引起腦部供血不足,而且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運動後沐浴,至少也要等到心跳次數恢復正常後,方可進行。 
半身浴 半身浴就是指把胸部心窩以下的半身泡進去,而不是把整個身體都泡進溫泉裡。通常我們泡澡時喜歡將整個身體都泡在水中,其實這是一種不正確的泡澡方式,因身體要承受很高的水壓,會使血管、淋巴管驟然收縮,湧向心臟的血液會大大增加,從而使心臟負擔加重。而半身浴可以很好地減輕水對身體的壓力,只讓下半身承受水壓,足部、腿部的血液能夠很自然地被壓回到心臟裡來。泡半身浴能最好地發揮促進健康的作用。泡溫泉時您可以悠閒地從1數到100,慢慢地泡,泡的時間長一點。
 
水不能太熱 許多人認為,泡進很熱的溫泉水中才算泡溫泉,能使皮膚感覺到很熱的水溫至少在42攝氏度以上。一般看來,水溫越高,體溫也會升高,但是,實際上身體為了阻止更多的熱量進入體內,內臟血管就會收縮,這樣內臟的血液循環系統反而不好。此外,過熱的水溫刺激交感神經,會使身體興奮、緊張起來。為了避免皮膚毛細血管過度的防禦反應,使身心更加放鬆,3839攝氏度的水溫最適宜,最好不超過40攝氏度。這樣的水溫對身體的負擔及影響都很小,可以長時間泡,而不必擔心會泡得頭暈。當上半身皮膚開始發紅,前額開始冒汗,這些身體發出的信號表明您的全身都已經漸漸暖和了。您還可以在泡溫泉的同時按摩身體,消除疲勞,好好享受一個屬於自己的快樂的泡澡時光。
 
注意時間 一般情況下,入浴浸泡時間,熱溫泉(4345℃)一次510分鐘,溫熱溫泉(40℃以下的)以230分鐘為宜。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離開泉水休息一會兒,尤其是高齡老人或者有冬季皮膚瘙癢的人,更要重視這一點。這兩類人必須控制時間,不要泡得太久。泡溫泉的人除了把握時間外,還要適時喝水。身體長時間呆在溫水裡,會使體內水分流失,造成脫水。
 
泡後用清水再次清洗身體 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留在皮膚上的泉水礦物質對身體有好處,其實這是個錯誤認識。例如,一個人在硫磺或鹽分濃度高的溫泉裡沖洗後,隨著身體上水分的蒸發,這些成分的濃度將增大約數十倍,也就是說其刺激性大大提高了。因此,泡溫泉後最好用清水沖洗身體。 


浴後擦乾身體 浴後,謹記把身體擦乾,包括擦乾常常被人們忽視的背部,這非常重要。不少人泡溫泉後背部會長暗瘡,多數都是因為沒有擦乾背部就穿上衣服,細菌得以侵襲皮膚而造成感染。 
浴後小運動 溫泉浴後做些小運動,伸展肢體,放鬆全身,這些小運動可以幫您解解乏,讓您疲勞頓消哦!
 
1
.消除肩部疲勞。平躺後,將左肩漸漸上揚,儘量向右,同時吸氣,然後緩緩放下,伴隨動作呼氣;做完後,換右側。
 
2
.消除腰部疲勞。仰面躺下,雙膝立起,腰部輕抬,用浴巾圍住腰部,以拇指壓腰,刺激腰部至舒爽為止。
 
3
.消除腿部疲勞。坐在地板上,將腿分開,左腿屈膝,右手拿浴巾穿過右腳掌。左膝蓋以左手向下壓,身體右傾,右手將毛巾輕拉到前方。儘量將上身往右傾,並固定姿勢10秒;完成後,再換右腿。
 
溫泉治病知多少  溫泉治療範圍  溫泉可輔助治療的主要有以下幾大類疾病:
 
1.
皮膚病:牛皮癬、神經性皮炎、濕疹、蕁麻疹、皮膚瘙癢症、過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痤瘡、結節性紅斑等。
 
2
.肌肉關節病: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強直性脊柱炎、肩關節周圍炎、腰肌勞損、外傷後遺症、各種肌肉萎縮。
 
3
.神經系統疾病:肋間神經痛、腦外傷後遺症、神經官能症、中風後遺症。
 
4
.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慢性膽囊炎、胃痙攣、胃下垂、胃酸過多或過少、便秘等。
 
5.
泌尿系統疾病:慢性腎盂腎炎、腎小球腎炎、泌尿系結石等。
 
6
.呼吸系統疾病: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慢性咽喉炎等。
 
7
.其他:肥胖症、糖尿病、婦科炎症、月經失調。 


下列情況不宜進行溫泉浴療法:急性發熱、急性傳染病、活動性結核病、出血性疾病、嚴重的心腎疾病、晚期高血壓、動脈硬化、婦女月經期及妊娠期。 皮膚有傷口或黴菌感染等問題的人,也不宜泡溫泉,否則不僅自身情況變得更糟,還會傳染其他人。
常見病症的溫泉療法 


胃病  有慢性胃炎、食欲不振的人要用溫水慢慢地泡,一般所說的溫水是指3839度,這樣可以促進胃酸的分泌,啟動胃動力,有效改善胃部虛弱的狀況。而對於空腹時胃部疼痛,胃酸過多,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另外一類胃病的人,則應該用4243攝氏度左右的水短時間泡。因為泡微燙的溫泉,會使皮膚的血管擴張,胃部血管收縮,這樣就可抑制胃液的分泌。 
高血壓  血壓高的人最適合泡長時間的溫泉浴,但嚴禁泡42℃以上的熱溫泉。因為泡高溫的溫泉,人一進入水中血壓就會急速上升,然後再下降,然後再上升,這樣反復變化對身體不利。患高血壓的人適合泡水溫38℃左右的溫泉,這樣能使泡澡期間的血壓低於平常的血壓,另外,浴室的溫度最好調整為2224℃,因為浴室溫度與浴缸水之間的溫差越小,對血管的影響也就越小。
 
慢性腰痛  有慢性腰痛的人應該積極地多去泡溫泉。因長時間駕駛而引起的肌肉過度勞累而產生的腰部不適,或者是因為年齡增長、衰老引起的脊椎變形而導致的腰痛等等,都可以通過泡溫泉來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疼痛,解除疲勞。此外,溫泉中水的浮力也會減輕關節所負擔的體重。對於慢性腰痛,建議泡40℃左右微燙的溫泉,泡的時間要長一些,大約半小時,在泡溫泉的同時,做些輕微的腰部運動效果也很好,可以前後左右地活動腰部或是做些腹部肌肉的收縮運動,也能強化背部及腹部的肌肉。
 
失眠  有許多人第一次泡溫泉就喜歡上了,身體感覺非常舒服,睡覺都感覺香了。這是因為泡溫泉能使植物神經保持良好的平衡狀態,主管睡眠的副交感神經能更好地發揮作用。有利於消除失眠症狀的泡溫泉方式是在溫水裡至少泡2030分鐘,忘掉所有的煩惱,儘量放鬆身心,這樣有利於緩解白天交感神經的緊張,晚上可以很好地與副交感神經進行角色的轉換,從而做到輕鬆入睡。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自律神經失調為萬病之源


五個嚴重脾虛症狀需補脾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一生中人最易生病的五個時段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三井醫師名言及溫熱療法歷史 1


認識頸部疼痛合併有上肢疼痛或麻木


湯の町エレジー / 大川榮策 (溫泉鄉的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