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世紀養生法


世界衛生組織給21世紀人類“健康”下了這樣定義:“健康是一種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安全安寧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體質虛弱。”新的醫學模式提示,只有重視社會預防和提高心理素質,才能保證人的身心健康,社會才能安寧。一些著名的醫學專家對現代人的通病進行了研究,提出了21世紀養生新方法。


定時“充電”。即在正常的一日三餐之外每隔2-3小時即少量進餐,目的是使血糖維持在身體能量需求的水準。從生理上講,血糖代謝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健康成年人每天需1500卡路里的能量,工作量大者則需要2000卡路里的熱量。因此不斷補充血糖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作為充電所選擇的食物應該富含碳水化合物,同時有適量的纖維素(避免血波動)和少量的脂肪(緩解飽餓感)


沐浴陽光。適時的陽光照射可以改變大腦中某些信號的物質的含量,其中令人入睡的信號物質將減少,而令人清醒的信號物質將增加,使接收日光浴者有心壙神怡之感。在上午光照半小時效果尤為明顯。


做呼吸操。人們把呼吸道的各種練習稱為“內臟器官的按摩師”。它們對整個胸腔腹腔有很好的“按摩”作用。


1.用鼻子吸氣。可以躺下或端坐,一隻手放於體側,另一隻手放於腹部,用鼻子吸氣,同時排除雜念,讓胸部充分擴展、肺內充滿氧氣,然後讓二氧化碳從體內排出,同時頸肩放鬆。每次不少於3-5分鐘。


2.模擬潛水。深吸一口氣,憋氣做潛水狀呼氣可用爆發式或緩慢式兩種,最好是兩者交替使用,以舒適痛快為原則。臨睡前做幾個“潛水動作”有助於睡眠。建議一天內至少做5次。


3.高喊和唱歌。放開嗓子高喊或高唱,如果將身體的扭動和彎曲也結合起來則更妙。這樣,內有肺中的壓縮空氣,外有各種肌肉的緊張運動,使得呼吸道中的廢物無處躲藏。


“手跑”運動。“手跑”運動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健身者可活動活動手指的關節,甩動甩動腕部、臂部和肘部(仿效拋保齡球和發乒乓球的動作),目換是促進血液循環,讓手臂的所有關節都能活動開。也可仰臥身子,雙臂向上伸直,摹擬蹬自行車的支作,每次可做兩分鐘:“拳擊”運動時可假想前面有一沙包來做對,然後握拳重擊,每次揮拳100;“拋球”運動時,健身者可拿一個橡皮軟球盡力拋向空中,落下時穩穩接住,或將球用力拋向牆壁,彈回時再接住。


散步。散步是一種不拘形式而又從容的運動。俗話說:“晨起三步,不用上藥鋪”。“飯後稍息百步走,人能活到九十九”。散步可以使人的全身關節筋骨得到適度的運動。經常堅持散步,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郊遊。有條件的事話,盡可能在假期、週末遠離空氣污染的都市。到林木茂盛的風景區踏青,可令人體吐故納新、調和呼吸、陰陽協調。在綠色植物密集的公園、森林,空氣裡的負離子濃度較高。負離子有大氣中的“長壽素”的美稱。在負離子充沛的地方,人們感到心曠神怡、精神振奮。空氣中的負離子不僅能調節神經系統,且可促進胃腸消化,加深肺部的呼吸。


讀書。西漢時的劉向之曾有一句名言:“書猶藥也。”這是說書是精神旺盛的營養品,能滋補身心,經常接受新觀念新知識,心中充實。書的作用非任何保健品可比,煩悶時,書是安慰者,讓你處變不驚,寧靜致遠。書是人的心靈淨化器,認真讀書能達到超然昇華的境界。


跳舞。當一個人因情緒低落而感到壓抑時,即可通過全身心投入的舞姿來撫慰心靈。讓生活中日漸僵硬的肢體隨著旋律舞起來時,其潛伏於內心深處的焦慮、失意、無助與鬱鬱寡歡全都釋放出來,並在這種體驗自我存在和對這種存在的自我控制中逐漸找到自信。


慢餐。在許多發達國家,人們重新認識到慢餐的好處。慢餐可以享受到精心烹飪的食物,同時還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清毒。人的身體總是會有不足之處,所以人要進補,食補、藥補、神補等,但專家指出,進補不如清毒,因為現代生活方式及環境使肌體比以往存在更多的有毒物質,極大地影響新陳代謝,應多吃動物血、海帶、綠豆、胡蘿蔔、茶葉、大蒜等,可有效清毒。


十個長壽秘訣


補腎壯陽十二方


雙腿反映全身病


心臟健康八大法


調養五臟之道


調養五臟之道


重症患者處理方法


高血壓要如何根治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七大長壽面相揭秘


一顆牙的七種命運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感冒中醫穴道自療法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十點延長壽命的重點提示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五官連五臟 5大衰老徵兆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讓您晚間身心清爽的六秘方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最新研究豐滿的人最長壽 八句老人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害您一輩子的八大傷胃習慣 及防脫髮食療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ベサメム-チョ 桂銀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