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夏如何養護人體的陽氣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指出春夏之時,自然界陽氣升發,養生者宜順時而養,須護養體內陽氣,使之保持充沛。此時,凡有耗損陽氣及阻礙陽氣暢達的情況皆應避免。說明中醫在很早之前就已經認識到因時制宜養生的重要性。夏季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這個季節既要防暑,又要防止因避暑而過分貪涼,從而傷害了體內的陽氣。那麼夏天該如何養陽?


1、適當曬太陽 因為陽光是人體陽氣的主要來源。夏天以上午9-10時的陽光最好,此時陽光不強也不弱。空氣品質也是此時最清新,因為植物經過光合作用開始散發出氧氣。這時若在樹林中,面向陽光做有氧呼吸,養生效果最好。


2、早睡早起 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早睡早起以順應陽氣的充盈與盛實。早早起床接受陽光和晨起的清新空氣,對機體大有裨益。夏天如果晚睡早起,相對睡眠不足,尤其是老年人,有睡眠不實、易醒的特點,更易出現疲勞之感,因此夏日午睡是養生健身的重要方法,既能補償夜間睡眠不足,更能順應人體生理特點的養護需要,而午睡時間一般以1小時為宜。睡時注意睡姿,可以平臥或者側臥,並在腹部蓋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3、飲食有度 飲食既不要過多,還要注意慎吃冷飲,以免出現損傷脾胃陽氣,可適當吃一些溫性的食物來溫補體內耗損的脾胃陽氣。尤其是陽虛體質的人,可多吃益氣溫陽的食物如鯽魚、大棗、胡桃仁等。夏季出汗多,鹽分損失較多,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來補心。此外,綠豆湯、西瓜、金銀花茶、菊花茶、烏梅湯等這些解渴消暑佳品,性質多寒涼,陽虛者少吃,體健之人最好不要冰鎮過食。


防暑治病食五瓜  


黃瓜 把黃瓜洗淨,每天生吃半年以上,有明顯減肥作用,也可以利尿消腫,涼拌可增加食欲,消腹脹,黃瓜還可以解口渴,退乾熱。


苦瓜 苦瓜可刺激唾液、胃液分泌,降低血糖,又可消暑解熱


南瓜 南瓜的含糖量最低,是治療糖尿病的首選瓜類。每天食用500-750克老南瓜,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發展。南瓜含鈉鹽低,是心臟病、高血壓、腎炎患者的保健食品。


冬瓜 冬瓜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但不含脂肪,並能防止脂肪在人體內堆積,有去肥降脂的功效。高燒、昏迷時,可用100克冬瓜煮湯,一天喝三次,每次一大碗,有明顯了療效。


西瓜 西瓜利尿、解渴,又能清熱去暑,除含有豐富的糖類,比其他瓜類含更多的氨基酸和無機鹽類,在夏季是補充人體水分和營養的佳品


三伏天 汗不白流多吃香蕉   大黃治病無功 人參殺人無罪


夏天你最該吃4種食物      夏天心陽旺 戒怒飲清淡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十個長壽秘訣


上床蘿蔔下床薑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檸檬水  以茶為藥消百病  


8個喝水祕密      喝熱水完全排毒         以茶為藥消百病


上床蘿蔔下床薑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夏季三類疾病最需防  椰子水--痛風患者救星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任賢齊 我是一隻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