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過去,大家一談到椰子油,因為認為它的飽和脂肪含量太高,容易造成血管阻塞,進而引發腦心血管疾病,所以避之唯恐不及,很少拿它來烹調或者直接食用。然而,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告訴我們,歷史上常吃純鮮椰子油的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的居民,不但不易罹患這些慢性疾病,且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比例,遠低於常吃氫化不飽和植物油的美國人,以及以健康飲食著稱的日本人。這樣的結果似乎和大家既有的觀念相違背,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椰子油真的會堵塞血管嗎?


其實在我們日常飲食中,絕大多數的油脂,無論是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來自植物性或動物性油脂,都是由長鏈脂肪酸所構成。脂肪酸鏈的長短相當重要,因為人體在新陳代謝時,依其鏈長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中鏈脂肪酸不容易轉變為較大脂肪分子,所以不會貯存囤積成身體脂肪,同時因為它不需酵素水解及膽鹽乳化即可吸收,所以不會增加身體代謝負荷。椰子油是少數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脂,其中月桂酸的含量更高達40%50%,月桂酸為母乳最重要的飽和脂肪酸,是健康的中鏈脂肪酸,具有很好的抗微生物活性,並能促進新陳代謝,調整生理機能。可見椰子油對人體健康其實饒有助益。


此外,美國著名營養學家Bruce Fife在其著作《The Coconut Oil Miracle》中指出,椰子油還具有以下功能:


‧有抗氧化劑之功能 ‧使皮膚及頭髮柔軟


‧能即刻提供身體能量來源 ‧增強身體免疫系統


‧減低動脈硬化及患心臟病的機會 ‧消除身體多餘脂肪


‧減少皮膚、乳房、結腸等部位病變 ‧促進新陳代謝


‧改善細菌、病毒、真菌所引起的症狀


‧ 天然無防腐劑,以低溫壓出,不含膽固醇,可長期保存不易變質


‧ 減少糖尿病、慢性疲勞症、肝臟病、腎臟病、甲狀腺官能不足症狀罹患機率


‧ 有優良的抗熱性,可做優等烹調用油,能耐高溫而不降低品質或毒化


椰子油小常識:椰子油應選用天然、低溫壓製的產品,而非氫化過的,才能保留椰子油健康有益的所有特質。在室溫(24℃以上)時,純鮮椰油外觀像水一樣清澈;要知道是否混有礦物油,只須放入冰箱,真正的純鮮椰油很快就會固體化。顏色不應該是淡黃的,如是,可能混有椰皮、椰乾,或加熱過,其月桂酸含量會降低。味道要像新鮮椰子,沒有酸和惡臭味。初飲者請儘量在飯後食用。


如有割傷、擦傷、皮膚過敏、蚊蟲咬之痛、癢、腫,腳癬,香港腳等,可以直接用椰子油塗抹於患處,讓其經常保持油的溫潤,有改善症狀的效果。身體有撞傷淤青、疼痛,可用椰子油在患處施予按摩。有牙痛、口腔潰爛、破洞、牙齦發炎者,除了平日在患處塗抹椰子油外,睡前刷牙後,可用椰子油15㏄漱口2分鐘,然後吞下,飲用後最好不要再喝水,有保健牙床,改善口臭、牙週病等效果,並可作為糖尿病患平日保護其口腔、牙齒最好的用品。


有鼻子過敏、鼻竇炎、喉炎等症狀者,三餐飯後及睡前各飲用15㏄椰子油,其後飲用後最好不要再喝水,有改善症狀的效果。


有頭皮屑之煩惱者,可在洗完頭後,八分乾時,用3050㏄椰子油,均勻抹上並按摩頭皮,隔天再沖洗。


有胃酸、胃潰瘍、胃發炎之患者,三餐飯後,各飲用15㏄,有改善症狀之效果。


摘錄自《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布魯斯‧菲佛著/秀威出版


椰油料理:五彩繽紛


材料:
美白菇……50
玉米筍約…8
紅椒………1/4
毛豆………150
乾木耳……一小把


調味料:
純鮮椰油一大匙
玫瑰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木耳洗淨泡發,玉米筍、毛豆、木耳汆燙備用。
2.
中火加熱炒菜鍋,放入椰油,依序放入玉米筍、木耳、美白菇和毛豆。
3.
加入調味料少許,水煮滾入味,最後加入紅椒,拌幾下即可起鍋,保持食物鮮美營養。


http://epaper.buddhayana.info/?p=313


























椰子油的好處   »菲律賓 施黃河先生 /飲用時間:4
  
本人施黃河 , 現年六十一歲 , 留居菲律賓已有三十多年 , 椰子在菲律賓是豐產的水果 , 一向是喝椰水 , 吃椰肉 , 當地人很喜歡將椰子做沙拉或其它像是椰角 , 椰蓉 , 椰絲等小食品 , 用椰漿做各式各樣的料理 , 也將椰子提煉成油用來炒菜 , 按摩身體 , 因椰子油有消腫的功能 , 扭傷時用來塗擦 , 但若說用椰子油來治病 , 早在幾年前 , 要不是自已親身經歷過 , 我都不會相信 .
四年多前每次大便時 , 都會覺得胃部和腹部之間非常疼痛 , 經檢查身體後 , 發覺有多量但細小的膽結石 , 醫生說要盡快動手術把膽割掉 , 怕那些結石跑到膽管裏 , 若阻塞了會有生命危險 . 但我徵詢另外一位醫生的建議 , 說如果能夠保留最好 , 因為人體上各種的器官都有各樣的功能 , 剛好這時候聽到菲律賓本地在宣傳喝椰子油的好處 , 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情我開始喝起椰子油了 . 開始時每天三次 , 飯前喝 , 每次約 20CC 的份量 , 幾天後覺得痛楚減少 , 所以就一直喝下去 , 經過一個多月 , 大便時就沒有再痛了 . 所以我一直喝到六個月後 , 才降低份量 , 20CC 降到 15CC, 還是每天三次 , 再過六個月後 , 每天三次又減到每天早 , 晚兩次 , 就這樣一直持續喝到如今 .( 過了足足四年了 , 我的膽還是一樣好好的 , 保持健康 ).
椰子油還有很多好處 , 也是本人經歷過的 , 以前因蛀牙的關係 , 常會牙痛 , 有時因牙痛 , 連臉都腫到變型 , 自從開始喝椰子油後 , 現在已經很少再有牙痛了 , 保養的方法 , 可以先將椰子油含在口中 , 在嘴巴裏到處漱口幾次後才吞下 . 以前因氣候變化的關係 , 一年中都會有多次的感冒 , 自從喝了椰子油後 , 感冒也減少很多 . 因椰子油有防止傳染和抗菌的功能 , 所以現在  我把椰子油當作是一個保健必備的良藥。
以上所寫都是事實 , 以前大家都說油怎能夠亂喝呢 ? 但是椰子油,卻是可以多喝多健康 ! 本人因為已經感受到椰子油的好處 , 所以將我使用椰子油的經過公開給大眾了解 , 有好東西讓大家一起分享 !



»高雄 蘇沛縈老師 /飲用時間:一年
  
我有兩種用法 一種是生飲 但是會加在熱奶茶或咖啡裡 很好喝 或是加在生菜沙拉中;又因為可以用很久所以我有另一種用法 是椰油+護膚油 早,(洗澡後)拿來擦全身 很好吸收 ; 又可以防蚊(我和我朋友已經證實過 真的很有用) 有一次我去爬山 沒擦防曬乳 整個脖子曬傷又很痛 晚上到飯店 洗完澡之後擦在脖子上 隔天早上 完全復原 超推薦的哦!



»桃園新屋 玉珍小姐 /飲用時間:三個月
飲用瑞雀有機純鮮椰油入口即化,口齒間散發淡淡椰香味,即為順口,唯一可直接食用的油喔!值得大家嘗試看看。



»高雄 郭宣靆先生 /飲用時間一年
  
相信許多使用過椰子油的朋友,印象深刻的就是椰子油在氣溫比較冷的時候會凝結,這是因為富含月桂酸的緣故。倘若各位是使用玻璃廣口瓶裝,其實只要輕輕 用湯匙挖一勺就可以取用了,而且當做抹醬或是直接食用的口感都是滑潤而順口的。就算是100ml瓶裝(特別是椰子按摩油)的內容物遇冷凝結,只稍放在注滿 熱水的漱口杯浸放5分鐘,就可以方便取用,放在書桌的檯燈下保溫效果會更好。
  
平時上班,早餐\如果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又怕擔心外面的速食早餐\不夠健康,可以用電鍋蒸一、兩顆白煮蛋,然後淋上椰子油、灑一些海鹽,就是一道美味 營養又可口的早餐\。通常我出國旅行,都會準備23100ml的椰子油,無論是泡穀\物茶飲或是速食湯包,淋進一些椰子油,就是早晨營養活力來源。
  
出國如果遭遇水土不服的症狀,每天固定食用一些椰子油,可以調理腸胃並舒緩不適的症狀,讓排便更為順暢。當然,搭配運動和散步,會讓自己更快適應當地 飲食環境。若是到比較乾冷的地區,還可以將椰子油權充作為護膚油來使用,可保持皮膚光澤不乾澀。如果皮膚有紅疹不適的情況,通常塗上適量的椰子油,止癢效 果極佳。我姐姐也都會把椰子油塗抹在我那位剛出生小姪女的皮膚紅疹處,既溫和安全又立即見效。



»南投 劉美玲小姐 /飲用時間:二年
  
我飲用椰子油有二年多的時間,除了生飲、炒菜、也會用椰子油來卸妝保養肌膚,有一次發現家裡的貓咪尿尿是紅色的,趕快送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是血尿,若 不治療很快就會掛掉,回家後貓咪看到我在吃椰子油,跑來要和我分享,我就餵他吃ㄧ點,沒想到牠超愛吃的,過了幾天尿尿顏色也變正常,再去給醫生看居然說好 了,是不是很神奇!現在我們全家大小含貓咪每天都要吃椰油。



»高雄 劉秀玉小姐 /飲用時間:四年
  
椰油在我們家的生活裡是 " 無孔不入,妙用無窮 " ,從頭到腳都可以保護我們身體的健康。當我感覺到很疲倦時,牙齦出現紅腫有口臭現象,我會喝一大口的瑞雀椰油,含在嘴裡 6-8 分鐘後吞下去,隔天就發現牙齦紅腫問題消失了,口齒清香,精神也變好了。現在我們家裡每人有獨自一瓶專用的有機純鮮椰油,全家健康不用愁。椰油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是保健身體最好的家庭調理師。
  
我有兩個兒子現在念大學,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長期吃藥使他的精神體力虛弱,狀況是越來越嚴重,也影響到他的視力和課業,然而醫生建議做雷射 治療,將鼻炎瘜肉用雷射治療手術讓他萎縮變小,經過三個月的治療期,發現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改善,鼻炎現象不斷的發生,然而我讀了 " 椰子療效一書之後,了解椰油對於過敏性鼻炎有明顯的幫助,每次發現他們有鼻炎流鼻涕現象,我就讓他們喝兩大口椰油,之後再喝一杯溫熱開水,連續 2-3 次後,症狀減輕很多,這過程沒有吃藥和看醫生,並且鼻炎復發比率減少了,曾經因為鼻炎使他們經常有兩眼發紅和黑眼圈出現,現在這種情形已經消失了。
  
我經常使用椰油護髮和當卸妝油使用,頭髮和皮膚越來越有光澤,黑斑也變淡,不化妝膚色仍然清透光亮。也治療好我念珠菌感染的問題。煮菜時不小心燙傷皮 膚,敷上椰油紅腫馬上消失。日常生活熱愛用椰油煮菜,南洋風味菜用椰油搭配是最好的,不但照顧全家人飲食健康還兼備美味料理。



»高雄 朱純香小姐 /飲用時間:6個月
  
六個月前,每當 MC 來臨就引發胃炎,除了吃藥治療之外,也參考自然養生法食用椰子油做為輔助食療來保養身體,持之以恆下來,胃炎已經痊癒,在料理上,我仍然持續食用椰子油來 保持排便順暢,每天排便了,我的腸胃自然也舒服了。



»鳳山市薛敏娟小姐 /飲用時間:6個月
  
因為工作的性質,我必須每天面對病人,加上我兩個小孩都上幼稚園,時常會傳染感冒!不是我傳給他們,就是被他們傳染!!
半年前我第一次開始使用有機純鮮椰油,因為我很重視食品的品質,被這瓶椰油吸引的第一印象是它有美國USDA的有機認證,至少吃到身體裡會覺得比較安心;再來試吃之下,這瓶椰油的口感很好,很香醇....,當下就買回家使用!
我知道椰油內有豐富的中鏈飽和脂肪,這是一種對人體很好的飽和脂肪,可殺死外來入侵人體的細菌及病毒,所以我把這瓶椰油應用到我全家人的日常生活中,從飲食的料理開始,包含炒菜,涼拌,當烤麵包的沾醬,.....甚至於直接飲用,內服了約兩個月的時間,我明顯的覺得我們的感冒次數減少了,而且精神變得比較 好,體態也比較輕盈,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很舒服,因身體的改變與否自己最清楚,所以到現在我仍持續使用有機純鮮椰油!!
除了內服,我亦會外用!它用來保養身體及護髮效果也很好,擦到皮膚稍微按摩一下馬上就吸收了,一點也不會油膩ㄛ!!現在我固定廚房會放一瓶調理用;廁所也 會放一瓶護髮護膚用!!這瓶椰油還有一個很大的功\,它可以替代漱口水,保護你的牙齒及牙齦不受細菌的危害,因為中鏈脂肪酸可輕易殺死細菌,降低牙齒的 蛀牙!!這真的是一瓶很好用的萬用油,推薦給所有人使用!!        



»台北市 劉貞小姐 /飲用時間:6個月
  
我的體質相當麻煩!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嚴重便秘。在得知椰子油的好處之後,我嘗試在起床後飲5cc, 然後再開始洗臉刷牙, 我發現,這樣嘗試一段時間之後, 皮膚會分泌出保護油脂舒緩搔癢症狀, 即使不塗保養品也不至於乾澀, 排便問題也較為輕鬆。              



»基隆市 陳涵綾小姐 /飲用時間:ㄧ年以上
  
已經食用椰子油好幾年,身體裡的壞油也代謝的差不多了~每個看過我的人都說我皮膚好毛孔細,冬天的乾癢症狀也是靠每天洗完澡後,趁水份未完全乾時,擦上一點椰子油,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滋潤全身,保濕度維持到隔天洗澡.非常喜歡椰子油的香氣,烹煮時爆香也會用椰子油,為了補強香氣和營養,在裝食物的盤子中我也會多加一匙椰子油,平凡的食物馬上加分!!好的油吃多也不用怕胖,而且椰子油可以帶給人飽足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幫助代謝不好的油脂,多吃反而能夠減肥呢!!這麼多的好處,大家一起來食用椰子油吧!!               



»嘉義市 陳宛玲小姐 /飲用時間:ㄧ年以上
剛開始接觸椰子油,真的是為了\"減肥\"!!
偶然在書店翻到\"椰子療效\"一書,才開始知道自己吃的是多麼棒的東西,後來也請家人朋友一起食用!吃了椰子油,冬天的手腳冰冷改善了,母親的皮膚過敏也改善了~現在我們全家已經捨棄市面上氫化過不好的油脂,甚至連抹吐司都用椰子油喔!!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方,胃腸不順的時候,空腹喝一小匙椰子油,保證健康又順暢~ 


引用: http://www.rachel-health.com.tw/_Essay/Essay_re-1.htm



椰子油


枸杞哪些人不能吃


巧吃大棗治百病()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紅豆薏仁湯-活到天年


椰子水--痛風患者救星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檸檬食譜:成功瘦身排毒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十大最佳人體黃金時間表


7種長壽食物總整理/林貞岑  


宿便-你所不知道的可怕真相!


40歲及65歲是健康的兩大關卡  


飲食上有哪些錯誤念?梅襄陽醫師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你累了嗎?4大招打造「不累體質」   


掌握人體生殺大權的是氣血補足氣血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膽固醇與膽結石(排膽結石、腎結石配方)


10招養成「不老體質」!讓你不再加速變老


避免「血栓」?多吃蔬果,攝取抗氧化營養素!


我愛過/潘佩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