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薑、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


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


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藥點、藥飯


名詞解釋: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1、橘紅糕:鮮橘皮10克,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6克,撒入適量的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3、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4、山藥飯:山藥、蓮肉、米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米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各5克。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將砂仁、三七研為細末,拌勻即成。適用於胃脹痛、嘔吐納呆。
7、麻仁玉米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米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米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麵做成糕。適用於脾虛名血虧損引起的便秘。
8、薑糖山芋:山芋500克,生薑2片,蜂蜜適量同煮。適用於腸燥便秘。
藥茶 名詞解釋:藥茶是指應用某些重要或具有藥性的食物,經加工製成茶劑或湯、飲、乳、露、汁、漿等飲料,用於防治相關疾病的一種療法。
1、酸梅湯:烏梅20克,陳皮5克,煎煮後加糖適量飲用。 
適用於傷食腹脹,胃納減少。>>酸梅當零食可抗衰老

2、山楂露:新鮮山楂200克或山楂幹20克,用水煎煮後去渣,加糖適量飲用,適用於進食油膩過多,食慾不振。
3、大麥茶:焦大麥50克,用開水沖泡後代茶飲用,適用於食慾不振,夏季暑熱,口渴等。
4、蔥椒飲:蔥10克,生薑3片,胡椒粉少許,用開水泡後趁熱飲服,適用於腔腹脹冷痛、噁心嘔吐。
5、薑韭牛乳飲:鮮韭菜200克,生薑10克,鮮牛奶250克,先將韭菜、生薑搾汁加入牛奶內。隔水燉熱後服用,適用於胃寒疼痛,噎嗝反胃,噁心嘔吐。
6、番瀉葉茶:番瀉葉5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適用於實熱證的便秘。
7、蜂蜜決明子飲:決明子15克,用開水沖泡去渣,加入適量的蜂蜜後代茶飲用,適用於內熱便秘,目赤腫痛。
8、首烏玉竹飲:生首烏30克,玉竹15克。煎煮後代茶飲用。適用於老年體弱者的便秘。


    藥菜
名詞解釋:藥菜是指應用具有藥性的食物及藥物,經過烹調成菜餚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1、豆蔻豬肚:豆蔻仁5克,豬肚一隻(去雜洗淨),將豆蔻放入豬肚內,用文火燉煨,待熟後調味食用,適宜於胃寒冷痛。 
2、丁香鴨:丁香5克,肉桂10克,白鴨1只(去毛雜、洗淨),將丁香、肉桂放入鴨腹內後加酒、鹽、薑、蔥,用文火煨煮至酥即可。適宜於胃寒疼痛,腹脹痛。

3、陳皮雞:陳皮25克,母雞1只(去毛雜、洗淨),將陳皮納入母雞腹內,再加薑、鹽、酒等調料後,用文火煨煮即成。適宜於胃脹痛、食慾不振。
4、糖醋蘿蔔:小蘿蔔250克,將蘿蔔洗淨,切片壓碎,用適量的糖、醋、鹽、麻油等浸漬即成。適用於脘腹作脹,食慾不振。
5、蘿蔔豆腐湯:蘿蔔250克,豆腐300克,先將蘿蔔切絲,與豆腐同煮湯,再加入味精、鹽等調料,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6、炒扁豆:扁豆500克,摘去筋洗淨,再起油鍋炒煸,並加醬油、糖等調料,適用於脾虛所致的腹脹、洩瀉。
7、山藥魚湯:懷山藥500克,河魚一條(約250克,去雜洗淨),加適量的鹽、酒、薑、蔥等調料一起煮湯。適用於脾虛所致的腹脹、洩瀉。
8、芝麻菠菜:菠菜250克,撿洗乾淨,芝麻25克,先將菠菜在沸水中燙透後切碎,再撒上炒熟的芝麻、鹽、味精、麻油等調料即成。適用於陰虛內熱所致的便秘。
9、木耳黃瓜:黃瓜250克(洗淨、切片),水發木耳50克,先將切成的黃瓜切成條狀,用鹽醃一下,擠去水分,再將木耳及醬油、味精、麻油等一起挑勾,適用於陰虛內熱所致的便秘。
10、薺菜香菇:鮮薺菜300克(撿洗乾淨),水髮香菇50克,起油鍋煸炒,並加鹽等調料即成,適用於便血。
藥粥 名詞解釋:將中藥和米同煮為粥來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1、佛手粥:新鮮佛手1只,切片或以中藥佛手柑15克煎湯去渣,再入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同熬為粥。適用於噁心嘔吐、腹脹、納呆。 
2、生薑粥:鮮生薑10克,切成薄片,粳米100克,蔥5克,同熬為粥,適用於嘔吐、感冒。

3、砂仁粥:粳米100克熬粥,粥成後加入砂仁細末3克,再煮1-2沸即可。適用於胃痛、噯氣、腹脹等。
4、山藥粥:新鮮山藥100克(或幹山藥片50克),洗淨切片,同粳米150克煮粥,適用於慢性洩瀉。
5、白扁豆粥:白扁豆60克或鮮白扁豆120克(粳米100克,同熬為粥,適用於脾虛腹脹,洩瀉)
6、薺菜粥:新鮮薺菜250克,洗淨切碎,同粳米150克熬粥。適用於老年體弱的便血。



中醫防病食療方


黑木耳的功效


白目耳的功效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世衛組織評選的最健康與最垃圾食品


牛奶含酸性脂肪、蛋白質 多喝有反效果 --漢唐中醫評論


黑芝麻,18倍 (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


         海峽 /吉幾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