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不足會怎樣?快來看有10大危害喔!


引言:忙碌的工作,龐大的生活壓力常常會讓很多人睡眠不足,以至於精神恍惚。那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睡眠不足會怎樣?中醫說有10大危害!


睡眠不足危害1:可導致抑鬱症 隨著時間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可導致抑鬱症的生成。失眠與抑鬱症有著必不可分的關聯。據一項07年對於1萬人的調查顯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發展成為抑鬱症的機率比那些沒有失眠的人高達五倍之多。實際上,失眠往往是抑鬱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鬱症是相輔相成的,睡眠不足會加重抑鬱症的狀況,而抑鬱症反過來又會令人更加難以入睡。從積極的角度出發,治療睡眠問題有助於抑鬱症的緩解,反之亦然。


睡眠不足危害2:扼殺性生活 有關睡眠專家表示,那些缺乏睡眠的男性和女性有較低的性欲,對性生活提不起興趣。精力受損,睡眠不足,以及緊張感增加也許是最主要的原因。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男性,也可能是導致性低迷的另一個因素。睡眠呼吸暫停,是一種干擾睡眠的呼吸疾病。一項發表在雜誌上的文章提到,許多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男性,其睾丸激素水準也相對降低。在這項研究中,將近半數患有嚴重睡眠呼吸暫停的男性,其在夜間分泌的睾丸激素水準異常低下。


睡眠不足危害3:加速皮膚衰老 想必大多數人都經歷過在幾個晚上不睡覺後,皮膚蠟黃,眼睛浮腫。但這證明了長期睡眠不足可導致皮膚黯淡,出現皺紋,還會帶來黑眼圈。當你沒有獲得充分的睡眠時,你的身體會釋放出更多的應激激素皮質醇。過量的皮質醇會分解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而這種蛋白質可保持皮膚光滑而有彈性。深度睡眠可修復皮膚組織。


睡眠不足危害4:增加死亡風險 英國研究人員曾經觀察過1萬多名英國公務員的睡眠模式在二十多年內,是如何影響他們的死亡率的。結果顯示,那些睡眠從7小時減少至5小時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風險增加將近一倍。尤其要強調的是,缺乏睡眠可將其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增加一倍。


睡眠不足危害5: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睡眠障礙問題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這些疾病的風險:心臟疾病,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心律不齊,高血壓,中風,糖尿病。據估計,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難入睡和易醒為特點的人群)還伴有其他一些健康問題。


睡眠不足危害6:令人健忘 想讓你的記憶力更清晰嗎?這需要你每天都獲得充足的睡眠才行。美國和發過的研究者一致確定,一種被稱為尖波漣漪的大腦區域專門負責鞏固記憶。這種腦波也負責從大腦海馬體到大腦皮層傳輸所學到的資訊。而尖波漣漪大部分都在人們深度睡眠時才出現。


睡眠不足危害7:使人愚鈍 睡眠對於一個人的思維和學習能力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從多方面影響著人的認識過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損害人的注意力,警覺性,專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可導致你的學習效率變低。


其次,在夜間,每段睡眠週期都在大腦中發揮著鞏固記憶的作用。但如果你睡眠不足,在白天的時候,你也許根本記不住你所學到的,所經歷過的事情。


睡眠不足危害8:睡眠不足可增重 睡眠不足可能會增加人的饑餓感,促使食欲增加。據相關資料顯示,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比每天睡7-9小時的人更有可能成為肥胖者。胃內的饑餓激素可刺激饑餓感和大腦中的瘦素信號,從而抑制食欲。縮短睡眠時間會減少瘦素的分泌,提升饑餓激素的水準。睡眠不足不僅會刺激食欲,它同時也刺激人體渴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念頭。


睡眠不足危害9:影響判斷力 缺乏睡眠會影響我們對事物的理解,由於無法準確評估和明智地採取行動,這將會影響人們對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斷。被剝奪睡眠的人似乎特別容易出現判斷失誤。在這個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覺正在成為一種光榮的象徵。但睡眠專家表示,讓睡眠減少的行為是錯誤的,你可能會得不償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從事一項以判斷力為重的工作時,睡眠不足帶來的影響將可能是個大問題。


睡眠不足危害10:容易引發事故 睡眠不足已成為現如今引發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個人在迷糊時開車的反應速度等同於酒醉駕車的反應。據相關資料統計,在美國一年內,有10萬起機動車事故以及1500起交通傷亡是由於疲勞駕車引起的。而這些肇事者的大部分年齡為25歲以下的青年人。


據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以及睡眠品質差的人群還容易發生工傷和意外。據一項調查顯示,那些經常抱怨白天睡眠不足的工人發生工傷的機率較大,還頻繁發生工作意外。而且他們因此請病假的次數也更多。由上可見,睡眠不足會怎樣?睡眠不足對身體危害極大,直接影響身體健康,要小心睡眠不足危害。


助眠十大招


華佗教你睡覺


熟睡補足肺氣


失眠的中醫推拿治療


失眠、多夢的中醫療法


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頸部貼枕眠 肌肉有支撐才能放鬆睡


腹式呼吸+冥想 輕鬆告別失眠 --- 紓解生活壓力的妙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