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應自然 看破生死 


世界上,任何一個生靈的降生都是偶然的,但是他的離去卻是必然的。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沒有理由不把人生安排好,沒有理由不去珍惜,應該讓每個人生活得豐富多彩且有意義。但是,生活的豐富多彩,不等於每個人的生活都豐富多彩。如果你生活得無精打采,其癥結就出在沒有明白生活與人生的區別與聯系。死亡是不可逃避的。生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垂青;死亡,是每個人生命的自然極限。


人固有一生,也終有一死。生生死死,是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則。人從呱呱墜地的第一天起,也就是邁向死亡的第一步。死亡,也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待生和死的態度,就是每個人的生死觀。生和死,就像白天和黑天一樣平常,就像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一樣,不可更改。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要用慈悲之心去迎生送死,從中看清生命,體驗人生的溫暖。要在生死之中生活得自由自在,不是執著在生死之中而產生壓力和恐懼。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沒有一個人長生不老,也沒有一件東西永久存在。世界幸虧有生有死。因為有死,人才會珍惜生命;珍惜生命,才會把握光陰;把握光陰,才能有更大的成就。如果沒有死,舊的不去,新的就不會來到。如果沒有離別,相聚也就不再可貴。每個人都希望長生不老,但是終歸老的還是要被新的所取代,終究每個人早晚還是要離開這個塵世的。這雖然說有不盡的悲哀、痛苦、淒涼,可是天意不可違。衰老的生命必將逝去,離去是為了讓位於更年輕的生命。


人活著,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不斷地向死亡挑戰。我們每逢到殯儀館去為逝去的人送行時,看到少年夭折、中年短命、突然變故、死於非命的,剎那間生命的巨輪傾覆離軌,跌入了永久的黑暗,使我們感觸很多。實際上,死亡就是人生的終結。在這樣的打擊面前,都要順其自然,別死鑽牛角尖。因為,死的死了,活著的卻還要活著。一切悲觀都無濟於事。死神何時來接引,人無法預測,但是既然活著,就要重生樂生,活出質量。在有限的生命歲月裏創造更多的人生價值,使生命更有意義。


有人說:眼睛不要老是睜得那麼大,我且問你,百年以後,那一樣是你的。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你前面的眾生又有多少?人從生下來,死神就想捕捉我們,在平均兩萬多次的捕捉中,老天慈悲,一直讓人醒來,所以每醒一次,我們就該感激天感謝地,讓我們擁有美好而全新的一天看破生死,順應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