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難甩的文明病


文/廖浩欽


痛風是高尿酸血症所引起的關節疼痛發炎症狀,大部份病人伴隨著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是標準的文明病,發作時,可導致患肢跛行,患處高熱,碰觸即痛,令人非常苦惱。痛風病程日久,在四肢關節處易產生痛風石結晶沈澱,造成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嚴重時,會破壞關節,喪失關節功能,造成肢體殘障,所以痛風實在是一個不可輕忽的疾病。


近來網路上流傳著「喝椰子水治痛風」的傳說,甚至誇稱「即使關節已經變形,一天喝3顆椰子水也可痊癒」,但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說法,不可輕信;本草綱目記載,「椰子漿,甘溫無毒,止消渴,塗頭,令髮益黑,治吐血水腫,去風熱。」因椰子水富含礦物質及維生素C,又有大量水分,充其量只是可以利尿。


傳統上,父母以椰子水退熱,用的也是它補充體液及去風熱、利尿的效果,並不是說,椰子水比較「冷」,且椰子水治療痛風,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不論中西醫,治療痛風的原則皆是「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當痛風發作時,止痛是最重要的。西醫的秋水仙素,中醫的防己黃耆烏薏湯對於痛風急性發作皆為有效的止痛劑;緩解期的治療以增加尿酸排泄、減少尿酸合成最為重要,西藥的allopurinol可以阻止尿酸的合成,中藥的土茯苓、萆薢及蠶砂,不單能緩解疼痛,且能降低血中尿酸值。


鑑於痛風的疾病特點,患者對於生活上的飲食控制應重視以下幾項:


●減肥:防止發胖,常可使高尿酸血症得到控制,並能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症狀,且可防止動脈硬化及冠心病,是治療痛風的最根本課題;但減肥過快反而容易抑制尿酸排泄而誘發痛風發作,故減肥速度不宜操之過急,以1個月1至3公斤為宜。


●避免高嘌呤飲食:動物內臟、濃肉湯、濃雞湯、濃魚湯、全麥片、蝦蟹及其卵、豆類製品及發酵食物。


●嚴格戒酒:尤其是啤酒,以及菸、濃茶、咖啡等,均應限制。


●多飲水:每日攝入3000cc以上,多喝水、多排泄,是治療高尿酸血症的不二法門。


以臨床經驗來看,痛風的處理方法最好是在急性紅腫熱痛時,以西醫的秋水仙素迅速止痛,緩解期則不論中西藥物,皆以降低高尿酸血症為主,最重要的同時配合減重計畫,切不可以相信偏方,如椰子水等不具臨床效果之療法。因痛風石沈澱、痛風性關節炎嚴重時,可致殘,不可輕忽。(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痛風~痛風是因為血液組織及尿液中尿酸的濃度太高而沉積在關節處,造成關節腫脹及疼痛,男性於青春期後開始發生,但女性則遲至停經後才發生。


痛風飲食禁忌為糙米與黃豆製品!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所謂"忌食"並非嚴格禁止,用量要謹慎,不可多吃)避食高嘌呤(普林)食物及高蛋白食物,限制嘌呤攝入量,每日應在150毫克以內(正常人則可攝取600~1000毫克)


1.忌食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原豆類


2.忌食香菇、草菇、洋菇…等菇菌類


3.忌各種酸性強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花生、加工飲料、醬油…等


4.忌攝入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如罐頭、蛋糕、精緻加工食品…等


5.忌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辣椒、咖哩…等


6.少吃蘆筍、紫菜、銀耳等高嘌呤(普林)的食物。


7.忌食健素糖、啤酒酵母…等酵母類食品。


8.忌喝各種含酵母的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酸乳酪、優酪乳…等


9.忌服人參


10.服藥(不論中、西藥)期間,應多吃蔬菜水果,使尿液中和為鹼性。


※水果類禁忌:基本上是沒有禁忌的。


※魚類禁忌: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


※旅遊、運動類禁忌:基本上痛風病患最好不要進行太激烈的運動,會導致痛風症狀的。


以青木瓜治療痛風 痛風是一種身體內普林(Purine,或稱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使血液裡尿酸濃度過高,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痛風是尿酸無法正常代謝而沉積在關節間,再由白血球噬食而造成紅腫痛的現象。木瓜(papaya, Carica papaya),在中草藥中,它也被稱作「番瓜」、「番木瓜」或「長壽果」等。


用一粒傳統近圓形青木瓜,外表用水洗淨後,由蒂部橫切,再用湯匙把種子掏淨,此時決不可水洗。之後放入炭焙老人茶葉〈完全發酵茶〉一泡之量,以沸水沖入〈適量〉,蓋妥果蒂,五分鐘後倒出飲用,一日數回,一粒木瓜可使用兩天。一直使用十來粒,即一個月後,尿酸值可降至正常範圍。


    對痛風患者而言,海鮮、動物內臟、香菇及其他蕈類的嘌呤(purine)含量偏高,需要限量攝取,不宜大量及每天食用。


  另補充:患者還應配合飲食控制,禁酒類、咖啡、濃茶、魚卵、牛羊肉、香腸、沙丁魚、白帶魚、鮪魚、濃雞湯、蝦、貝類、鹹魚及動物內臟等。一些會增加尿酸含量的蔬菜,如蘆筍、白花椰菜、扁豆、豌豆、洋菇等,也屬禁忌。



愛著啊/江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