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迭香


迷迭香(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是一種來自地中海地區,野生或種植於白堊土壤的矮小,芳香灌木。細長,具甜香的葉片含豐富精油成份,常用來增加食物的風味。


迷迭香為多年生木本植物。迷迭香的品種依植株的形狀可以分為二大類型,一類是主幹向上生長的直立型,另一類為枝條橫向生長的匍匐型,直立型的種類植株高度可以生長至1.5公尺高。迷迭香的為常綠性,針狀葉,長2-4公分,寬0.2-0.5公分。葉面綠色;葉背白色,長有濃密的短綿毛。至於的顏色有白色、粉紅色、紫色及藍色。


[編輯] 命名


rosemary是迷迭香的英文名稱,但這個名稱和英文的rose(玫瑰)及Mary(瑪莉)並沒有關係,而是由迷迭香的拉丁名稱rosmarinus轉化而來的。從字面推測,rosmarinus可能是海露(dew of the sea)的意思。不過也有人認為rosemary這個名稱,可能是由迷迭香的一個舊名字轉變而來的。


[編輯] 栽培與用途


新鮮或乾燥的迷迭香葉子可以做香料使用,在傳統的地中海料理裡,常會添加迷迭香的葉子來增加食物的風味。迷迭香的葉子也可以做為花草茶的原料。


迷迭香可以用來做為庭園觀賞植物,特別適合在地中海型氣候的環境下生長。迷迭香是一種很容易照顧的植物,即耐旱又少蟲害,是很適合園藝初學者種植的植物,澆水過多是一般人種植迷迭香失敗的主要原因,在太過潮濕的土壤裡植株容易枯死。迷迭香目前皆能適應台灣炎熱的天氣,日照充足、施肥恰當、良好通風,都能生長良好。在春秋兩季皆可自行分株扦插,剪下約五至十公分不等的迷迭香,其底端泡水約半日,其後去除下方約2至3公分的葉子,若在下方沾些許發根粉,成功率將提高,約一至兩週就會發根良好。


[編輯] 栽培種


迷迭香(Rosemary)


匍匐迷迭香(Severn Sea Rosemary)


寬葉迷迭香(Rex Rosemary)


金斑迷迭香


針葉迷迭香(Pine Rosemary)


粉紅迷迭香(Pinkie Rosemary)


藍小孩迷迭香(Blue Boy Rosemary)


抱木迷迭香(Lockwood Rosemary)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F%B7%E8%BF%AD%E9%A6%99



別 名 迷迭香的拉丁原名意思為「海之朝露」
品 種 小型常綠灌木,溫帶香草植物
外 觀 香葉呈十字對生,葉片帶墨綠色的狹長線條,開著藍紫色的小花
香 味 整株帶有淡雅清涼的薄荷香氣,香味強烈,略帶一些苦味及甜味。
歷 史 ˙在埃及的古墓中常見到迷迭香,因為希臘和羅馬人都把迷迭香視為神聖的植物和再生的象徵,認為它能使生者安定、死者平和;他們以迷迭香的枝條來獻祭神衹,用迷迭香做成焚香以驅離惡靈。

法國人非常了解迷迭香的抗菌特性,醫院總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
它在中國的栽培很早,《本草綱目》記載它自西域引進,收採去枝葉,入袋佩之。


迷迭香                       


1.可以泡花茶喝                                   2.可以蒸餾製成精油.薰香

3.可以烹調.如烤牛排.羊排
義大利人喜歡在料理中使用迷迭香的葉子,尤其是豬肉、羊肉及甲殼類的食物。迷迭香有殺菌、抗氧化的功用,可用來保存食物;因為迷迭香可幫助脂肪消化,所以常被放入減肥藥材的行列當中。
摩爾人認為它能趕走害蟲,因此在果園周圍大量栽種迷迭香
在匈牙利皇后---唐娜.依沙貝拉身上似乎獲得証明,她在晚年時因使用了迷迭香洗臉,而使臉部肌膚很明顯地回復年輕的模樣。
居家用法˙將乾燥的莖葉放在室內有使空氣清香的效果˙莖葉放入洗澡水中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做成布包放入衣櫥可驅除臭味



★ 迷迭香 被 <國際香草協會> 選為 千禧年香草 ★(2000 Herb Of The Year)
迷迭香混合成精油的功效
神經系統 活化腦細胞、增加記憶力、強化心靈 頭部 頭痛、偏頭痛 骨骼系統 舒緩痛風、風濕痛、肌肉痠痛 循環系統 肥胖症、蜂窩組織炎 呼吸系統 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氣喘皮膚 收斂肌膚、改善頭皮屑、皮膚腫脹和浮腫
其他 可淨化空氣、舒緩緊張情緒、增強腦部活動的功能。
有助於血液循環的功能;時常浸泡在有迷迭香的藥浴中,可以治療風濕酸痛,並且同時解決頭皮屑及掉髮的煩惱。 假如你覺得工作、生活上的壓力逼的你快喘不過氣來,夜裡輾轉難眠時,不妨讓迷迭香助你一臂之力;迷迭香會刺激你的腦部與中樞神經,去除神經疲勞,解除頭痛或偏頭痛的症狀,調理肌肉酸痛,疏鬆四肢筋骨,還可以強化你的記憶力!
除此之外,迷迭香還有調理心臟及血壓的功能,刺激血液循環;同時也能幫助改善女性經期的經血量,使經血量趨於穩定,如果你恰好有這方面的困擾,迷迭香精油相信能幫上忙。迷迭香用途廣泛,除了烹調時作為香料外,藥理上還有殺茵、抗氧化作用,可治療頭痛、神經緊張、胃口不佳,提煉的精油可製造古龍水,加入洗髮精還可去除頭皮屑。哇!真的是太神奇了!不起眼的迷迭香竟有如此多的妙用,真是不可小覷。
迷迭香的栽種
禁 忌 迷迭香屬高度的刺激特性不適合高血壓、癲癇患者和嬰幼兒。因為能通經,所以婦女要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 注 意 I 高血壓、癲癇患者、孕婦及十二歲以下小孩,在室內大量栽種此香草前要徵求醫生意見。
注 意 II 香草植物宜置於陰涼地方,避免觸及眼睛,雙手接觸後應立即洗手。











 


功效:抗風濕、抗菌、止痛、收斂、抗痙攣、祛腸胃脹氣、幫助消化、防昆蟲、利尿、激勵。



 


心靈療效: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改善緊張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強化心靈,特別是在軟弱或疲憊時。



 


身體療效:使腦部及中樞神經充滿活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迷迭香可減輕由胃痛所引起的頭痛與偏頭痛症狀,也能改善暈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 它也是緩和的止痛劑,可舒緩痛風、風濕痛以及肌肉過度使用的酸痛。還能舒緩經期不適、改善經期不順,而利尿的屬性,有助於排除經期時造成的水份滯留症狀。對蜂窩組織炎及肥胖症的改善,也很有效。



 


皮膚療效:迷迭香是很好的收斂劑,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 其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也很有幫助,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

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 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 ... 所以迷迭香精油常用於落髮及頭皮屑的理療劑。 ... 希臘人和羅馬人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 ,認為它可以使人平和、安定。

羅馬人稱迷迭香為「神聖之草」,它確實是一種高貴的
香草植物。 ... 自遠古時代,埃及和古希臘,讓人心情愉悅、氣味芳香的迷迭香 ,便經常在宗教儀式中被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