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在呼吸間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不測之禍福,變化無窮,凡塵俗世分秒不停在變,天氣明媚剎那間雷電交加,壁靂閃電狂風浪雨。


有一次,佛陀問弟子:「生命存在何時?」有弟子回答:「在一日間,在今天的時間裡。」佛陀不滿意地搖搖頭。另外一位弟子回答:「就在飯食間。正在吃飯時,當下就有生命。」但是,佛陀還是搖頭。又有另一位弟子回答:「佛陀!人命應該是在呼吸間。能呼吸的時候,才有生命存在。」這個回答,佛陀滿意了! 


人命就在呼吸間──一口氣出去再進來,生命就沒了。如果我們知道生命就在呼吸間,就會分分秒秒不散失精進心;精進的心不散失,對日常的一切都會積極從事。


生命祇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它並非生生世世可擁有,它一生只有使用一次。儘管父母、家人只有此生可以使用親情的可貴與溫暖,物質的享受也只是此生得以享受與使用,這些無法跟隨的生命的結束(蓋棺論定)而形影不離。


生命就在呼吸間,此刻的這一秒可以呼吸的新鮮的空氣,下一秒能否有幸可以呼吸到如此的空氣,便不得而之。


世事無常,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把握當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讓生命有如蠟燭般放光芒照亮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