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治病鍛煉法 按壓臉耳頭頸腹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6946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0&prev=6946&fid=26



1、指壓按摩臉部 以兩手指按壓推拿兩眼四周、鼻子兩側、嘴巴四周,以保養視覺神經、嗅覺神經、味覺神經。以兩手指搓揉拉扯左右耳朵,因為耳朵有耳穴。針耳穴也是中醫治病的方法之一。耳朵的穴道很多,耳穴的氣機,關乎全身的健康。因此利用走路健身的時間,同時以兩手搓揉拉扯耳朵,也大有助於人體的整體健康。

2、拉扯按摩耳朵、指壓按摩頭部 拉扯按摩耳朵,並以兩手的指端,同時輪流按壓扣打整個頭皮。漢醫針灸有所謂的"頭皮針""頭皮針"即針刺頭部的穴道用以治病,可見頭穴的氣機也是關乎人全身的健康,所以利用走路健身的機會,以手指輪流按壓扣打整個頭皮,對於人腦部功能及全身健康大有幫助。


3、以兩手手指按壓頸部的前後及兩側。頸部是頭部與胸腹的橋樑,有六條陽經經過,也有不少穴道,每天加以指壓、按揉,對健康也很有幫助。


4、指壓按摩胸:用左右手指按壓肋骨溝及胸骨。如此可以強化肺部呼吸的功能。而上述的脾經、肝經、胃經、腎經也是經過肋骨。因此按壓肋骨,也有助於肝腎脾胃的功能。


5、按摩背部 以兩手握拳,再以拳的背面按揉背部及脊骨。背部有許多膀胱經的穴道,脊椎骨的每一節都有督脈的穴道,多多按摩大有助於人體的健康。督脈是人體陽經的總督,六條陽經都與督脈交會於大椎穴上,督脈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既可抵禦外邪,又可以溫通經脈,滋潤五臟六腑。兩手握拳按摩後背督脈上的命門穴,則可以益氣補腎,強腰壯陽,扶持正氣。在按摩督脈穴位的同時,也可按揉後背膀胱經上的穴位,這樣就可一邊壯陽補腎,一邊排毒。治病強身的效果則會更加明顯。


6、雙手掌背打尾椎骨上部、拍打左右臀部外側 拍打此處可加強督脈的氣,從而促進排便,排便亦即是排毒,對人體健康至關緊要;以左右手掌背輪流拍打左右臀部的中線,這是足太陽膀胱經所經過的地方。拍打膀胱經有助於利尿,利尿也是人體排毒的重要機制。最後要拍打的是左右臀部的外側,這是足少陽膽經所經過之處,目的在促進膽汁分泌。膽汁有助於消化、排便,對健康也很重要。


7、指壓按摩腹部 左右手指壓、按揉上腹及下腹。上下腹共有任脈、足陽明胃經、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經過。輪流輕拍或指壓按揉此二部,有助加強脾胃肝腎的功能。


任脈循行于腹部正中,總攬全身的陰經脈氣,負責人體的精血和津液。如任脈不暢,泌尿生殖系統和下腹部就會出現問題,例如,月經不調、陽痿、疝氣和盆腔腫塊等。指壓按摩腹部任脈,則可刺激人體性激素的分泌,調節人體的陰經,從而延緩衰老。


足厥陰肝經左右兩側共有28個穴位,肝經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經脈之一。肝經不暢,就會出現腰痛、腹瀉、胸悶和遺尿等症狀。指壓按摩肝經,則可以治癒肝膽疾病、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和眼科疾病等。


足太陰脾經共有21個穴位,此經脈不暢,人體就會出現舌根發緊、胃脘痛、腹脹、噯氣、全身無力等症狀。按摩刺激足太陰脾經則可以調節脾胃,治癒脾、胃等消化系統疾病。


足少陰腎經共有27個穴位,是與人體的臟器聯繫最多的一條經脈。按摩刺激腎經,則可能治癒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疾病,例如,遺精、陽痿、月經不調、哮喘、頭昏目眩、尿頻等。


足陽明胃經共有45個穴位,指壓按摩這一經脈,可以治癒胃腸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例如,胃病、腹脹、嘔吐、咽喉腫痛和中風偏癱等。


8、拍揉膀胱經:足太陽膀胱經是穴位最多的一條經脈,它主要負責人體的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拍揉疏通足太陽膀胱經可治癒瘧疾、遺尿和小便不利等疾病。足太陽膀胱經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經脈之一。


足少陽膽經是十二經脈中最長的一條,此經脈不暢,常常會有口苦、大便乾燥、尿黃等症狀,拍打左右臀部外側,刺激足少陽膽經,則可以讓肝膽相照,提升肝膽的消化、供血和解毒功能。足少陽膽經通暢,體內的毒素就會通過腸道及時排出。因此,足少陽膽經與足太陽膀胱經都是排毒最關鍵的經脈。



腳運動消百病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養腎按摩 健身操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楊錦華中醫師的穴道操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掌拍手臂-簡單的治病鍛煉法


養生控未必能養出真正健康


轉腳踝不僅降血壓還抗衰老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漢醫教您12星座該防哪些病


一生中人最易生病的五個時段


五種勞累最傷身 教你怎麼防範


行之有效還陽臥 固腎壯陽功法-一週見效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秋季補肺益氣清喉 早晚練一次四式養肺功


0625大同社大手三陰從胸走手 手三陽從手走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