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醫養生密方 搓腰功“護陽養氣”


腰是身體非常脆弱的器官,站的太久容易腰痛、久坐也會腰痛、過勞也會腰痛……那麼平時我們如何保護腰呢?腰痛怎麼辦?


搓腰功 護陽養


搓腰功是一種很好的腰部保健操,是治療功能性腰痛的體療方法。經常搓腰可以促進腰部的氣血運行,此外還有助於激發陽氣,使腰得到充分的溫煦,有助於驅除導致腰痛的寒濕之邪。經常堅持練習這樣的動作,不僅可溫暖腰及腎臟,更強腎臟功能,加固體內元氣,還可疏通帶脈、強壯腰脊。搓腰主要包括搓、捏、摩、扣、抓、旋6個動作。


一搓 選擇舒適的姿勢坐好,坐好後將兩腳分開至與肩同寬。放鬆身體的同時將兩手掌對搓生熱。手掌熱了之後將其放到腰眼穴(第四腰椎脊突左右各3.5)用力揉搓。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調整呼吸,盡可能呼吸得深一些,以助增強腎的功能。揉搓的範圍盡可能大一點,這不僅對腰有好處,對尾骨部位也能起到按摩的功效。稍停約3-5次呼吸後,兩手掌順腰椎兩旁,上下用力搓動,向下至長強穴(尾骨尖與肛門之間),向下搓於兩臂後屈盡處,連續36次。


二捏 揉搓之後,腰及其周圍的經絡得到了疏通,因此會有發熱的感覺。在這種狀況下,要再接再厲,對命門穴(與肚臍眼平行,第二腰椎棘突下)以下,捏至尾椎處。夾捏的過程中,要集中精神,捏一下松一下,反復夾捏34次即可。


三摩 經過夾捏之後,命門穴至尾椎處的肌肉會處於比較緊張的狀態,為此我們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是對其進行放鬆。動作比較簡單,先將兩手輕握拳,拳眼向上,以掌指關節突出部分在兩側腰眼穴處做旋轉揉摩。先以順時針方向旋摩18圈,再以逆時針方向旋摩18圈。兩側可同時進行,也可先左後右進行。


四叩 兩手輕輕握拳,拳眼向下,同時用兩拳的掌面輕叩(以不痛為度)骶尾部。左右拳各叩36次。


五抓 兩手反叉腰,拇指放于前方,其餘四指自然落在腰上。用落在腰上的四指向外抓擦皮膚。兩手同時進行,各抓擦36次。


六旋 直立,兩腳開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後)


1、兩手用力向前推使腹部凸出,體向後抑;


2、左手用力向右推,上體儘量左彎;


3、兩手再向後推,臀部竭力後坐,上體儘量前彎;


4、右手用力左推,上體儘量右彎;


以上四個動作為一圈。以順時針方向旋腰9圈,再逆時針方向旋腰9圈。注意在進行旋腰時要緩慢,不可過速或過於用力,以免扭傷腰部。預防為主時,每個運動按摩次數可減少,一般在36次以內即可。如用於治療可增至60-120次,以微微出汗為度,以免過勞。


練功須知 搓腰功雖有預防和治療腰痛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由結核、腫瘤、骨折和細菌感染性炎症引起的器質性腰痛,不要做搓腰功,應及時就醫。


跳跳


膝蓋的養生


丹田呼吸法


上背伸展運動


百練不如一站


八式動禪(坐姿)


保健先從腳開始


腿有力才能長命


彈指、對指運動


什麼是氣血不暢?


習武練功養生八法


紓展筋骨強化背部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瑜珈健身拉筋動畫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鼓掌健身益腦還治病


淋巴系統養生深呼吸


搓八個部位可防衰老!!


隱仙派 內丹前修功法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輕鬆幾招 經脈不再塞車


老年人強肺多練腹式呼吸


強化先天之本的固腎運動


泡湯三原則 享受輕鬆沒煩惱


舒爽一整天清晨五分鍾美體操


教你十招動作,一生受用無窮...


傳授免吃藥治愈心臟病的方法


自然深呼吸法 先呼後吸才正確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三井醫師名言及溫熱療法歷史 1


提高溫度』與「少吃」提高免疫力


脖子後面緊緊的,是中風的前兆嗎?


單純甩手的動作可幫助改善身體哪!


每天做-肛門收縮術-能讓妳年輕15


「淤血」持續久了,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天天動一動 通氣血 消鬱結 別再說你睡不著


ベサメム-チョ 桂銀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