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23.yahoofs.com/myper/Q2ZgB8eRGBK4e6iPFZKjiXVF_g--/blog/F23_20101229090709780.jpg?TTcq.ZNBDMsu4SkB

 



上火的問題/ 蕭女士2011/02/17


一直以來,我的體質就比較差,胃也一向不好。那時總以為哪裡疼痛,哪裡不舒服,就是那個地方出問題,不懂得寒熱,也不懂得要調整體質。因為觀念不清,以為上火就要降火,比如喉嚨痛、牙齒痛、嘴起泡等,就應該吃涼的來下火,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感冒的時候,也總想要吃感冒藥,或者打吊瓶,周邊的人也是這樣引導我。大概因為本身體質不好,再加上長期久坐,沒有運動,性格又比較內向、偏激,身體一直不好,很虛弱,比如每次洗完澡再洗衣服我就會累得全身無力。那時,不僅容易拉肚子,也非常容易上火,稍稍吃一點辣的就會口腔潰瘍。如果是吃糖果或是油炸食品之類,則會喉嚨痛,每回都發作得特別快。


前年,因為身體一直上火,就是經常口腔潰瘍,眼睛癢,喉嚨痛,耳朵痛,所以每天都泡菊花茶喝,希望降火。除此之外,也吃一些水果。我印象中,在感冒的時候,喝桑菊感冒顆粒很有效,一喝喉嚨就比較不痛了。所以那時也讓我覺得,就是應該多吃清涼的東西來降火,正好又是夏天,所以每天除了菊花茶,還會煮一些梨湯來喝。


喝了一段時間之後,症狀更厲害了,就是稍稍吃點熱性的食品,身體就會有不良反應,而且一受風就感冒,可是喝桑菊感冒顆粒已經沒有效了。更有甚者,在冬天的時候,衣服穿得慢一會兒就會拉肚子。可是因為容易上火,所以我還覺得是吃得不夠多,不夠涼,因此平常再加大量,除了水果、菊花茶之外,甚至還吃香蕉、苦瓜之類更涼的食物。


那時,已經吃到胃很不舒服了,有一天晚餐吃了苦瓜,又買了些香蕉吃了之後,晚上一直睡不著,因為一直嘔吐。半夜,肚子裡沒有東西可以吐,卻一直在吐,特別難受。可是因為觀念不清,還自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上面上火,胃又寒,總得犧牲一下胃,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已經大錯特錯了,所以仍然強迫自己繼續吃寒性的食物,痛苦得真覺得活得好累。


後來,有幸遇到張醫生,在聽完他的原始點課程後,才恍然明白,自己的方向已經錯了。原本以為要喝很多水,喝水有益身體健康,其實我的體質已經很寒了,所以我一天不怎麼喝水都沒有問題。也才知道,我這個身體,根本就不能再吃水果之類的東西了,我卻一直吃涼的東西,這不是自尋死路嗎?但是,知道的時候也有些晚了,身體被自己錯誤的方法搞垮了,月經不調,有時一個月都月經不止,以前從未有過這種情況,後來有一次,天氣轉涼,半夜降雪,又吐血。


不過,再怎麼錯,只要能找回正確的路,仍然是有希望的。 張 醫師見我的體質很差,建議我吃人參。那時,自己也開始不再吃水果,也不強迫自己喝水。因為接觸到原始點,同事也開始幫我按推。在一開始揉的時候,幾乎沒有不痛的地方,而且是特別地痛,與別人還不同,是一碰到就會痛,開始只能用舒緩的手法。


後來,慢慢加重力道也可以接受了,不久之後,原先有的眼睛痛、頭皮發麻等問題,漸漸消除了。在剛開始吃人參的時候,第一天喝下去,感覺很躁動。那時也以為自己不適合吃人參,但是 張 醫師仍然建議我繼續服用,在服用三天後,身體即開始適應,不再有躁動的感覺。


在此期間,也聽 從張 醫師的建議,開始運動。第一天運動,想跑步,腳步根本就邁不開,只得跑跑停停,非常辛苦。而汗一出多,身體也很虛,所以,在很熱的時候也不敢太多的運動,只是看自己的體力來調配。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調理之後,讓我驚訝的是,竟然不那麼容易拉肚子了,而且,也不容易上火了。同時對治了兩個我原本以為是對立的問題。讓我很有印象的是,原來吃一點辣的就會上火,長潰瘍,後來竟然不怎麼長了,而且喉嚨痛的問題也減少許多,不像以前那麼經常發作了。


這一次感冒,我也不再吃藥了,只是依著 張 醫師的教導,採用溫敷,平常又多注意運動,在起先有感覺異常的時候就開始做。這樣幾天下來,雖然有流鼻涕,輕微咳嗽,但是也沒有其他症狀,覺得感冒不像以前那樣,又是發燒,又是頭痛,又會咳嗽,又要拉肚子,每回總要折騰得一個多月,甚至三個月才會好。這些親身的經歷,讓我更加 相信張 醫師所講的,重要在調整體質,也讓我切身感受真寒假熱的問題。不是上火就要降火,當自己的體質已經很虛很寒了,就不能再吃那些降火的東西,否則身體一旦搞垮,就很難再調整回來。我的外公也因為長期吃西藥,把胃也吃壞了,吃到後來,止痛藥也沒有效了。


希望更多的人能瞭解到原始點,能採用正確的方法來改善體質,調養身心,從而達到健康的真正目的,莫再病急亂投醫、亂用藥,到吃壞了身體,整個體質越來越差,那毛病也會越來越多。當我們體質調整好的時候,身體自然會處理這些問題。不是用什麼藥來治什麼病,而是讓自己的體質調整到一個好的狀態,身體自然會幫我們處理。


感 謝張 醫師讓我瞭解到事情的真相,否則方向一旦錯誤,就會越走就越偏離正道,觀念真的很重要。


蕭女士2011/02/17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48&PAGE=&next5=



真寒假熱 慧明


起初學習原始點,感覺很容易,因為看到 張 醫師在那兒操作,似乎很簡單。可實際自己動手起來,卻感到其中的困難。手法雖簡單,但要準確、到位,而且力道掌握得恰到好處,實在不容易,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但在實踐操作的過程,也讓我對 張醫師課程中講的一些道理,有所體會


那是一回,一位朋友吃了西瓜,晚間可能又著了涼,到第二天早上人便很不舒服。她那時的症狀是全身發熱,連嘴裡呵出來的氣也是熱的,熱得她一直想喝冰涼的東西,也很想去觸摸冰冷的東西。我看她的臉紅紅的,嘴唇也很乾,連頭摸上去也發燙,而且,給她喝薑湯,她也感覺不舒服。怎麼看都覺得是熱證,可是卻又拉肚子。


因為她的手特別燙,於是我試著給她按手部的原始點。在按的時候,她感到特別疼。平常,我有幫她揉過手部的原始點,那時她並沒有感覺那麼疼,但這一次,她卻感到特別疼。我讓她忍一忍,幫她按揉,差不多揉了三分鐘後,她就感覺手似乎通了,好像熱也退去了。我於是又幫她揉另一隻手,揉了不久,她也感到舒服了。此時,我再去摸她的手,的確不像原來那麼燙了。接著又幫她揉腳部原始點,揉的時候她也是特別疼,但揉完後也舒服了。那時,似乎連嘴裡呵出的熱氣也減少了些。她本來很想去摸冰冷的東西,但是揉過後,熱退去了,也就不想了。


原來她的頭不是很燙,我就沒有幫她按揉頭部原始點,到了晚上,她的頭反而更熱,並且感到頭暈,嘴裡呵出的氣又很燙。但因為頭部原始點揉起來太疼了,接受不了,所以我也沒有繼續揉下去,沒有把痛點揉開。但每次輕輕揉過後,她頭部的不舒服都會有所緩解。因為不舒服,她早早就休息了,睡一晚之後,她頭部燥熱感也慢慢好轉,就只剩腹瀉。


雖然只是解決了手腳燥熱的問題,並沒有幫她揉開頭部的原始痛點,但這一次經歷讓我體會到,看起來像是熱證的,其實不一定就是熱性體質。她當時的那種燥熱感,實際也是假象,因為在幫她揉開之後,她的熱就不見了,感覺通暢了。原始點的幾下推揉,馬上就緩解了問題,不需打針、吃藥,見效特別快,感覺真是很好。


慧明2011-02-17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47&PAGE=&next5=



熱源應用


一、熱源定義 : 只要能提供寒證熱敷功能者均屬之。
二、熱源應用 : 以所處地區環境熱源最易取得應用為最佳


三、熱源分類參考:
























 



暖暖包



熱敷袋
備註:沙土.粗鹽.黑豆.紅豆...



電熱毯



溫灸



優點



隨身便利可方便外出使用



1.可重複使用
2.
製作素材環保
3.
規格可依個人需求不同製作



使用時間長不需反覆加熱



自然素材



缺點



1.無法重複使用,較不具環保性


2.使用面積較小



1.外出使用不便
2.
需反覆加熱



1.外出使用不便
2.
長時間使用及睡眠時需注意溫度調節



1.外出使用不便
2.
大量煙薰
3.
操作複雜



    張釗漢疼痛醫療基金會  http://www.cch-foundation.org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48號2F TEL:02-26598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