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風的成因與處理方式
中風可分兩大類,一是「外中」,就是由感冒風暑溼燥寒火所引起;一是「內中」,與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變化有關,有些人愛生氣,一生氣血壓就升高,就容易引發中風。另外,中風又分阻塞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通常都來勢洶洶,人明明好好的,可能「咚!」一下就倒下去了;
阻塞性中風是漸進發展的,開始頭會暈,頸椎會僵硬,手會痠麻,然後感覺頭暈脹脹的,腳有點輕飄飄等,都有先兆。如果自己多觀察體會的話,警示紅燈早就已經亮起;但很多人自己沒觀察、不重視也不注意,到發生了以後,才在懊惱:為什麼那麼倒楣?為什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那也沒用。
事實上,人體有很多警報系統,老早就會發出警告,但自己不重視,還在熬夜,還在抽煙,還在喝酒,還在摧殘自己,最後當然中風就發生了。會中風和腦血管本身的體質有關。人年紀大後,腦血管本身比較硬化,比較沒有彈性,受到飲食或情緒心理的刺激,就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因為血管壁愈來愈厚,很多東西會沉澱阻塞,就形成兩個大的狀況:出血和阻塞。中風如果影響到語言中樞,就不會講話;影響到聽覺中樞的話,聽力就發生問題;影響到視神經,眼睛就看不見了;而絕大部分是影響到運動神經,所以會出現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由於中風破壞人體運動神經較多,且都出現在大腦,所以當然要用活血化瘀、通竅醒腦的方法。
中風處理的方式 如果是剛中風,比較好處理。我大嫂的弟妹住在苗栗大湖,中風後送到某大醫院已昏迷不醒,開刀以後發現腦血管阻塞,有積水現象,照現代醫學處理方式就要用引流管,把積水引出來。要知道,如果引流到外面可能引發細菌感染,變成腦膜炎,然後就昏迷,她昏迷了整整有半年的時間。西醫根本束手無策,一有水腦症狀就用引流管,也不管病患其他身體狀況。結果我大嫂想到:千千萬萬的人都來找張步桃看診,為什麼不能把弟妹也接來讓我看診?我大嫂的住家離我看診的地方只隔一條馬路,我到大嫂家裡幫她看了兩次,開了藥給她吃。每一次吃藥的時候,加些麝香進去,因為麝香是所有通竅的藥裡面反應效果最好的,有通竅醒腦作用。病患吃了以後,有一天親友在她身邊聊天,因為總是有些人要照顧她,有些人來看她,他們講著講著,就說這個人從小被當作童養媳,生活很辛苦,她有一個兒子,相當有出息,唸到博士,還在花蓮師院當教授,說她一生辛苦,正要享受晚年的時候,發生了這種事情。沒想到躺在床上的她,聽著聽著眼角就流出淚來,可以肯定她的意識已經甦醒。後來她慢慢地竟然能夠起床、能夠坐輪椅了,慢慢地輪椅也不用了,已能行動自如,生活起居全部可以自己照料了。遺憾的是,後來有一天她又摔倒,從此一病不起。
我處理過腦中風的病例也滿多,一般多是用活血化瘀、開竅醒腦的藥。
新竹一位黃 先生才神奇,他本身有糖尿病,糖尿病引起腦血管中風的比例特別大,這位 黃 先生,來看診吃藥第二天,本來坐輪椅的他竟然就可以站起來。只是他人舒服了一點以後,自己又亂吃東西,所以後來又再度中風,吃了藥也還是第二天又可以行動,只是這個人實在屢勸不聽,自己不珍惜自己。

我後來得到一個結論,
有這類腦血管病變的人,照顧得愈周到,康復痊癒的機率愈小。親友不過分理會的話,他自己求生意念強烈時,痊癒機率愈高。有位計程車司機中風,家裡都是一些孩子,他想到他倒下去的話「這些孩子怎麼辦?家庭生活怎麼辦?」這種家庭支柱是不能倒的,沒人在醫院照顧他,手腳不靈活,你說他怎麼辦?護理人員把飯菜端來,他只能用嘴巴咬都要想辦法吃飽。手不會動那嘴巴總是還會動吧?這樣子是不是也可以把飯吃完呢?就算會吃到滿嘴臉,起碼可以吃飽;要到洗手間不會走,爬總行吧?這樣的人,漸漸救治會有可能康復;那些三班制二十四小時特別看護的,什麼事都有人照顧,反而不容易好。這不是我瞎說,前面提過,榮總復健科作過統計,照顧愈周到的,幾乎都不會好;沒有人照顧的,反而會有求生意念。
某高中一位徐姓英文老師,安徽人,中風以後送到醫院,醫師就對她說:「你以後會終身殘廢。」他年紀較大時才娶了年輕太太,生了兩個小孩,那時候都還很小,因為中風,老婆就跑了,丟下兩個兒子。他想,如果這樣倒下去,兩個兒子沒人照料怎麼辦,所以就想盡辦法克服。他每天都作復健,人家一天三百次,他就作三千次,人家作五百次,他就作五千次,比人家多十倍以上,配合扎針吃藥,結果十九個月以後,竟然可以拿柺杖走路了,三年之後連柺杖都扔了。他回醫院去看他原本的主治大夫,醫師簡直不敢相信
西醫往往很武斷,你怎麼知道變化會如何?很多中風患者昏迷了十年、八年,某天打個雷人就醒了,因為腦細胞會再生,人會昏迷不醒,就是意識中樞受傷,會發生手腳不會動,是因為運動神經被破壞,會發生不能講話,就是語言中樞發生了問題。腦細胞再生以後,就好比電線與電話線一樣,原本接觸不良使你聽不見,傳導發生問題了,現在神經再生,腦細胞神經再生,接觸變得良好,眼睛就看到了,語言中樞恢復就會講話了。所以一定要克服,結果三年之後徐老師就逐漸恢復了,之後他自己就現身說法,告訴所有病患,西醫是沒有辦法的,除了開腦,開腦當然也有成功率,但整體來講,就像崔教授的老公一樣,中風西醫沒有辦法,他就配合針灸配合氣功,就會走路了。


張步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