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中醫入門 呂崇金


■完全沒有一點中醫藥概念如果您只是對中華文化存著一片深厚的感情,想瞭解一下中醫,您可以買一些「藥膳、養生」的書學做菜過過癮,燉於煮排骨時,灑上幾片當歸黃耆,味道不錯,您會覺得生活過得相當愜意。到中藥店去買一帖「十全大補湯」燉雞腿,寒冬中你會感動得流眼淚。 如果您如然覺得自己想學中醫藥,可以去買一些自學中醫的書,偶而受風寒,抓點桂枝湯回來煎藥,您會佩服老祖宗的智慧,連草根樹皮石頭都可以治病。但是,從事醫藥畢竟是一件專業的事,如果想真的想具有具有治大病的能力,一定要真的把時間精力花下去,到時候是不是這麼生動有趣,就比較難說,等你有空看到中醫之聖經 -- 「內經」後,你可能會大失所望。隨著開方看病日多,挫折越多,沒有外來的刺激,接受新資訊,或是古書看多了,看不懂跳過去的地方越來越多,很多人實力就會停滯不前,我想大部份的「自學中醫」者,都會停滯在一定的階段。


■ 如何建立中醫學觀念首先建議您先研究「中醫學史」或是歷代名醫傳記,對各門各派的歷史地位、成就特色有個概念,這樣以後學中醫比較不會迷失方向。


「中國傳統醫學漫話 陶御風 林鬱文化」談的內容相當完整,值得向您推薦,「中醫的科學原理 陳華  商務」談的是比較現代科學化的觀念,雖然不夠深入,有些東西不免解釋的勉強,但是對於從小接受西方醫學教育者,倒是提供一個可以理解中醫在幹什麼的橋樑。至於市面上的一堆「自學中醫」書籍良莠不齊,很多是流行下的產物,多的是非專業人員寫的,是可以在短期就讓你可以掌握部份中醫的用法,「感冒桂枝湯,頭痛壓合谷,胃痛足三里」,但是如果要真的打好基礎,還是要真的念點基礎紮實的東西。去買一套完整的教材課本,我推薦「知音版高等中醫學校教材」系列這是大陸的中醫學院教材,內容相當翔實,作者都是各科中翹楚,即使您剛開始實力有限看不懂,但是買一套好的教材,遇到什麼專業術語也可以很容易找到相關內容,購買容易,國內各大書局、金石堂都可買到。如果您嫌這樣一大套書要念很久,可以先只買「中醫學概論」,其實這本就已經很完整了,把此書全部弄懂,中醫實力絕對夠水準。


■ 如何初學針灸


「工欲善其事,必先齊其器」,我應該沒念錯吧? that is to say... 「學作菜要先去買菜」


⊙器材:可到醫療器材行,或是專賣中醫書的書局洽詢。


針:初學先買一吋的,較安全也較粗硬,好扎一盒約200元。


酒精棉花:目前已經有包裝好一片片,約150元。


消毒乾棉花:買已經做好一粒粒的棉球的。


空瓶:收集廢針、棉,避免污染環境。


書:原則上找圖點標示清楚的,最好是真的「教材」級圖譜。避免買坊間的穴位按摩或是翻印日本有泳裝美女那種書,這類書多半不夠精細,定位不明確。


我推薦幾本:


1.針灸俞穴圖譜 陸瘦燕 朱汝功 文光圖書  2.臨床取穴手冊 文光圖書能找到好老師當然最好,進步最快,也可隨時check 位置是否正確。


⊙先熟悉幾個常用穴,背熟五總穴,先札自己,建議先練合谷、足三里,體會一下針感,克服對針的恐懼感,然後再找個同伴互札,初期先以四肢手腳為主,這樣比較安全,如果要練頭部、軀幹等較危險的穴位,一定要找真的懂針灸的老師教導,以免休克、氣胸。沒有人可以救你。如果要札長針就必須自己練一下指力,否則札「環跳」時針彎來彎去,病人會很倒楣。


⊙暈針初次札針的人、太虛弱、肚子餓、過度緊張的人,容易暈針,一旦暈針,直接先拔去針,不用管什麼天地人瀉氣,以免跌倒插入更深,讓病人平臥休息,或是壓人中.. 刺激醒來,抹些清涼油、綠油精,喝點人參湯,休息一下,給於心理建設,安慰病人,以免他日後造成心裡陰影。


⊙如何記一堆繁瑣的穴名


1.買一本清楚的圖譜,或是小塑膠模型銅人,初期先買桌上型的,大約一二千元,不要搞噱頭訂一個比你高的大銅人,又不是要開國術館,先記幾個常用的穴道,比較有興趣,常用也容易記牢,慢慢連點成線,成面,就會漸漸有概念了。 


2.啟業書局有一本「針灸穴名解」,了解穴名涵義,更可幫助記憶。


3.如果是考試時,就必須編口訣,或是配上流行歌曲來唱,才不會漏掉。補習班就是用這種方法,我也聽過錄音帶,老實說歌聲還不錯,只是焚琴煮鶴,沒了趣味,以後聽到「望你早歸」手會抽筋。


⊙練到什麼地步就知道「神功已成」?


當家裡的小狗看到你時會夾著尾巴落跑!!


■ 如何學習中藥 最快的方法就是去買一本圖譜,不過要記的不要買盜印的,倒不是說什麼智慧財產權,而是圖譜的東西,套色相當重要,偏黃、偏紅,會造成你錯誤的認知,就有些得不償失。盡量避免買翻印日本的,因為部份書商並非找專門藥學專長者翻印,所以譯出來的東西,看起來怪怪的,藥材名也略有差異,如果再牽涉植物基原問題,就更不是譯書者所能掌握的。推薦二本圖譜,雖然不是最完整的,但是絕對夠用,價格上也可以。1.原色中藥飲片圖鑑 顏焜熒 南天 2.實用中藥彩色圖譜 閻文玫 人衛當然只有圖沒有摸到實際藥材還是有些遺憾,這要靠平常多到中藥店走走,常去買些十全、燒酒機、四物,跟老闆混熟,自然可以多接觸這些東西,有機會親自嚐一下細辛、麻黃、黃連、桂枝、五味子,加深印象,透過真的「色香味」,保證永生難忘。


■ 如果您覺得想把中醫當作是您的工作 從小對畫畫有興趣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想當個畫家以此為生,大概你的爸媽會要你慎重考慮一下。從小想當總統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想選總統,一定會很多人覺得一定有很多很多「陰謀」,一下子你就會變成「孤獨的勇者」「智者」「先知」。如果你突然覺得自己想當個中醫師,我先建議你花一個月的時間,到處見識一下,中醫師是怎樣的生活,你可以感冒頭痛去看中醫,或是剛好「腰背酸痛」去治療、電療一下,可以分別參觀一下各大 (台中中國附設醫院、台北市立、高雄市立中醫院 )、中型醫院 (建成、高堂、光華 )..、及一般的私人小診所,是怎樣的情形,你喜不喜歡過這樣的生活,有機會再認識一二個中醫師,找機會問問他們的工作內容、待遇,在自己慎重考慮一下,你願不願意過這種生活,做這種投資值不值得。在你心目中由武俠小說,電視劇中的「再世華佗」的形象先打碎,你會發現中醫師也是人,也是一種行業,一種工作。


■ 如何成為中醫師


一、中醫師特考這是早期中醫師最大的來源,沒有學歷限制,只要先通過中醫師資格檢考, (此考試內容不難 ),即可參加特考,通過後在中國醫藥學院受訓一年半,即可取得證書。不過由於沒有學歷限制,大家都可以考,所以主管衛生當局會有意縮減人數,近年來錄取率相當低,考取者幾乎全都是在補習班待上三五年,靠自己念要考上的機率,簡直沒有可能。尚未考取的更是成千上萬。有一陣子檢特考資格一直在變,最新消息我現在也有點搞不清楚,建議讀者直接打電話問補習班,他們消息最靈通,還有考選部的網站不時也有人在討論。最近的消息是特考考到民國100年。最近各行各業經濟不景氣,失業裁員風氣大盛,或許有人會覺得當醫師是個不錯的行業,至少對於社會景氣影響不會那麼大,中文又是大家看得懂,檢特考也快停了,趕緊去中醫補習班報名。其實僧多粥少,錄取率太低,這一點是你必須先要有心理準備。


二、大學聯考中醫系這是八年制,目前有中國醫藥學院和長庚醫學院,中西醫課程都修,畢業後考取兩張執照,以前因為只能擇一開業,所以絕大多數的畢業生,都從事西醫,目前法令以修改,可以同時開業。


三、學士後中醫系這是大學畢業後役畢去報考的,不限科系,只要大學畢業即可,筆者即為此系畢業,這算是目前中醫的最高學制,畢業後只能從事中醫。


四、大陸中醫學院好像是五年制,畢竟大陸對中醫學的發展比較有成果,一般說來,去大陸學中醫課程內容師資上必較專業,且學校也較多選擇性,但是跟所有的留學一樣,認真的苦學的是有,花錢享樂混文憑的也不少,完全要靠個人,


同時此學歷目前台灣不承認,無法在台灣取得中醫師資格,這點必須先有心理準備。這方面的詳情,我並不清楚,不過網路上有不少中醫站長都是,可以請問他們詳情。無論上述哪一種,你都必須投注大量的學費、時間,不大可能半工半讀,突然考上。而目前健保局的規定一再更改,限制越來越多,中醫師的行情年年下滑,除非你真的很想當中醫師,真的喜歡這個行業,有這樣的熱誠,您會過得很快樂,如果只是想得到一個收入不錯的職業,就不需要這麼辛苦了,所以希望你準備前真的花時間好好評估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去考。


■ 如何考試 好像行文到這裡,非得談這個題目不可,但是對我而言,這個題目就有點抱歉了,因為我自己實在不大會考試,講多了,有點字不亮麗 (「自不量力」 ),還是請您到補習班問一下,或是另請高明就問。不過基本上掌握各屆的考古題、題庫是絕對有效的策略。


■ 如何進階以下提到的完全是個人淺見,因為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大師,講出來的話沒啥份量,你可以只當茶餘飯後笑話聽即可。 


⊙多聽多看多學 有機會多去觀察別人看病,研究別人的處方精妙之處,下針有何獨到手法,整脊理筋有何精妙,或是如何與病人應對,個人的中醫基礎一定要學好,你可以一輩子都在等待,都在觀察,但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不要有一天看到「易筋經」,還以為是做體操,運功練氣以為是便秘,這樣太可惜了。「江湖一點訣,說破無價值」要別人教你,其實很難,也沒有這個情分,祖傳秘方,傳媳不傳女,教給你,恐怕你也承受不起。


⊙多和同學交換想法觀念,個人天生秉賦不同,有些人就是手指觸覺很靈敏,脈診就是比較行,有些人就一付賊眼,被稱作「眼色好」,可以一眼看出很多訊息,有些人天生就是「超感」很適合講鬼話連篇那種,整天先鋒稻穀, (對不起是「仙風道骨」 ),一天到晚告訴你,昨晚和張仲景先生喝下午茶,扁鵲先生教他透視眼,最近又如何如何。姑且聽之,反正也是增廣見聞。


其實多看書,還是比較實在,這年頭有本領的少,搞噱頭的多,據我知道的幾個高手所言,念「古書」可以得到較多的啟發,這當然見仁見智,不過,平心而論,古人寫書賺不到什麼錢,也成不了名,而且有很多書,即使寫成也沒資金付梓,還得到處求名人大官寫序,找有錢沒地方花,想作作功德的員外出錢,都是死後才印行的。寫錯了還要給後人臭罵,如果還會有書流傳下來,必定有它一定的價值,尤其是古代連年戰亂,書能夠保存流傳實在不簡單,我們不是專門作考古的,犯不著管書的真偽,只要真的有內容有價值,都值得念,就像「桂林古本傷寒論」「華佗秘方」之類。多看多想,不懂的問人或是記起來,不要太早有先入為主,出主入奴的想法,這樣才不會受自己所學偏向所限制。



先聊到這裡,其他的部份,我想到了再補充。


洛克中醫研究站   http://rockcm.fly.to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歡迎訂閱「洛克中醫電子報http://rockcm.myweb.hinet.net/62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