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養生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漢醫認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冬令進補以立冬後至立春前這段期間最為適宜。冬季養生主要指通過飲食、睡眠、運動、藥物等手段,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養生要特別注意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飲食:掌握“三多”原則


多吃白色食物降火 立冬後北方大部分地區開始供暖,室內乾燥的空氣讓人“上火”,這時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中醫認為,解除燥熱多用潤法,根據五行五色的原理,白色食物最能防燥熱。


做菜時,可選擇白蘿蔔、白菜、冬瓜、百合、銀耳、蓮藕等。其中,白菜、蘿蔔功效最好,可謂是最經濟實惠的補品了,但腸胃寒涼的人在冬季應該少吃。


多吃牛、羊肉禦寒 怕冷的人還可多吃胡蘿蔔、芋頭等富含無機鹽的根莖類蔬菜,以及海帶、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研究發現,怕冷與體內無機鹽和碘缺乏有關。女性可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比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等。


多吃蛋白質提高免疫力 對於免疫力本身就比較差的老人和孩子來說,寒冷是健康的最大威脅。因此,這段時間要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質,大豆中蛋白質含量最高,魚蝦肉、雞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質含量也很豐富。


預防:四種疾病最易高發


心腦血管疾病 一到冬天,患心梗、心絞痛、中風、心肌梗死的病人就會增多,寒冷刺激會使人交感神經異常興奮,造成心臟收縮力增強,導致血壓不穩,引起急性並發病。所以,高血壓患者在冬天更要堅持服藥,按時監測血壓,老年人最好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藥物,如果連續幾天都感覺乏力、頭暈、胸部不適,最好及時就醫。


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 老人、吸煙者、患有慢性病和免疫力低的人冬天都易發作慢性支氣管炎,嚴重的可能會導致肺氣腫或肺心病,寒冷刺激也容易誘發哮喘。這類人除了要按醫囑吃藥,還要注意保暖,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另外,還可以通過打流感疫苗來減少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次數。


流感: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引發併發症,加重潛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而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種慢性病的人得了流感後,容易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可能致死。流感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注意衛生,勤洗手。


摔傷:容易骨折、摔傷,老年人在雨天最好少出門,出門須有人陪。如果剛下過雨,最好踩著別人的腳印走。行走時要像企鵝樣小碎步,讓雙腳平攤身體的重量。另外,膝蓋至臀部的股骨是老人的致命點。一旦滑倒,可用雙手支撐一下。摔倒後不要急於起身,應先檢查哪個部位摔傷了。如果腰疼,千萬不要亂動,要儘快撥打急救電話。



護好五大部位――脖子、肩膀、腰部、膝蓋和腳


寒冷的天氣會連累這5個脆弱部位,引發頸椎、腰背、膝關節疼痛。雙腳距離心臟最遠,供血最差,所以也更容易受涼,引起感冒等。


儘量穿高領衣服,外出戴圍巾;晚上睡覺時別把肩膀露在外面,可以在肩膀上搭一條毛巾;腰和膝關節不好的人可以戴個護腰或護膝,穿上棉背心;睡前用熱水泡泡腳。


起居:早睡晚起勤喝水


早睡晚起:《黃帝內經》有“早臥晚起,以待日光”的說法,就是冬天要早睡、晚起,起床最好在太陽出來後,尤其是老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早睡可以保存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晚起可以補陽氣。而陽氣好比人體的衛兵,它們分佈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


越冷越要多喝水:人們待在溫暖的室內,很少外出活動,但並不意味著人體消耗的水分就會減少。冬季氣候乾燥,空氣濕度小,更應補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濃稠度就高,容易出現血栓等症狀,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冬天多喝點水還能加快新陳代謝,起到抵禦寒冷的作用。


運動:調整時間換方法


運動選在下午三四點:冬天不但寒冷,污染更嚴重,尤其是早上太陽沒出來前。冬天運動時間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下午三四點鐘最為適宜。


熱身時戴上口罩:運動會讓呼吸加快,再加上冷空氣的刺激,很容易引起哮喘。剛運動時可多穿點衣服,戴上口罩,等身體慢慢發熱後,再脫掉衣服和口罩。冬季最佳運動方式是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力量運動要少做,以防拉傷、扭傷。


運動後喝點熱糖水:冬天運動完要做拉伸,喝點熱糖水,運動後半小時洗個熱水澡。有慢性病的人運動時出現不適,要趕緊停止,並去醫院就醫。


 

上床蘿蔔下床薑


以茶為藥消百病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中醫如何有效治療高血壓


告訴您10大頭痛症狀怎麼治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男の景色 /小田純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