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如何治療心臟肥大


中醫古籍沒有心臟肥大,但有結胸證。結胸證是因感冒傷寒初期,當用發汗劑治療,而醫生反而用利下的方法,把表邪往內陷,所以會胸痛或胸悶或喘咳,多由於痰飲內結心胸所造成的。


【辨證】


陷胸湯是出自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有大陷胸湯和小陷胸湯之分。


大陷胸湯:治傷寒下之早,表邪入裏,心下滿而硬痛或重汗而復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渴,日晡潮熱(日晡就是黃昏),從心下至小腹,硬滿痛不可近。此證類似西醫的急性心肌炎,病情危急,非一般藥所能治的,所以用此方能起死回生之功,但此藥峻厲一定要醫師診斷才可用藥,不可自行下藥。


組成:大黃、芒硝、甘遂。


小陷胸湯:治傷寒誤下,小結胸正在心下,按之則痛,脈浮滑者。及痰熱塞
胸。
組成:黃連、栝蔞實、半夏


【經驗】 以下是治心臟肥大,屬小陷胸湯證,病因是因痰熱塞胸,舉二個病歷供大家參考。


有位婦女66歲,體型肥胖,主訴說:走路會喘、胸悶、上樓梯如擔重物一樣、身倦無力,經X光檢查,西醫說:心臟肥大。我用小陷胸湯加減,一服見效,三服痊癒。處方是黃連二錢、栝蔞實五錢、半夏二錢、陳皮二錢、厚朴三錢、枳實三錢、枳殼三錢、丹參三錢、萊菔子三錢、蘇子三錢、澤瀉三錢、砂仁三錢、白荳蔻三錢、另葶藶子用科學中藥一公克沖服。第二帖去葶藶子。


另一名病患,男70歲,因感冒咳嗽,服止咳藥一個多月未見改善,經X光檢查,西醫說:心臟肥大,肺積水。患者主訴是咳嗽、胸悶不能臥。我用小陷胸湯和三子養親湯加減治療,不用一週就痊癒。


處方是黃連二錢、栝蔞實五錢、半夏二錢、萊菔子三錢、蘇子三錢、白芥子三錢、杏仁三錢、砂仁三錢、白荳蔻三錢、生薑三片、紅棗六顆。


◇作者﹕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大紀元212日訊】http://www.epochtimes.com/b5/7/2/7/n1616594.htm


有補血作用的黨參


目前使用最普遍的黨參,由於價格便宜,效果不錯,也是時下最常使用的藥材之一。它的主要成分含有蛋白質、澱粉、維生素B1、B2等。在臨床上,對於各種病因引起的衰弱症,尤其是胃腸虛弱、消化及吸收功能不良時,可用黨參六錢加上淮山藥、蓮子、白茯苓各兩錢,再加上瘦肉一塊或雞腿兩隻,以清燉方式服用,有良好的效果。如果是缺鐵性貧血或營養不良性貧血,以黨參六錢、當歸一錢、北耆三錢,熬湯當茶喝,有明顯的補血作用。若是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可用黨參五錢,阿膠、百合各兩錢,以科學濃縮粉配置服用,即能止咳化痰。患慢性腎炎或腎盂腎炎者,可用黨參五錢,加黑芝麻根莖一兩,熬湯當茶飲用,可以減輕尿蛋白的排出,有助於改善症狀,且對於尿毒患者有抑制並發症的效能。同時也是心臟肥大者的常用藥材之一。
陳旺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http://www.chang-son.com/kb.php?kb_id=1153536299


十個長壽秘訣      


夏季三類疾病最需防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白開水治九病神奇功效大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五種勞累最傷身 教你怎麼防範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害您一輩子的八大傷胃習慣 及防脫髮食療


如果說.../小林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