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快樂一點點---肝腎鬱結的通泰大法


性欲不高,有時性生活不射精,精神壓力大,抑鬱,胸悶,總想長出一口氣。


肝主疏泄條達,如果肝的這個功能失常了,那麼氣血就不能正常運行,這樣就會發生「交通堵塞」,人的情緒其實也是由氣血來主宰的,氣血運行不暢了,情緒自然就不舒暢了,人就會感到抑鬱、壓抑,而這些不好的情緒反過來又會加劇氣血的堵塞。男性的射精其實也是和肝的疏泄分不開的。明朝的朱丹溪在《格致餘論》中說「主閉藏者腎也,司疏泄者肝也」,肝失疏泄,所以會不時地發生性生活不射精。這時候重要的是要調節肝的疏泄功能,我們首選太衝穴,然後再加上腎俞來補腎,就是因為肝屬木,腎屬水,取「肝腎同源、滋水涵木」的意思。


太衝穴是肝經的輸穴,是肝經經氣輸注的部位,從穴性來看,太衝的作用是偏瀉的,所以刺激它可以疏肝解鬱,還可以使偏旺的肝火下降。


太衝穴一年四季都可以按揉,尤其在冬春交接的時節一定要多揉,「春屬木」,肝木之氣上升,這個時候多揉兩側太衝,瀉肝火,可以有效地預防腦血管疾病的意外發生取穴時,坐著和平躺都可以,在足背上第一、二腳趾縫向上找,大約有兩指寬的地方,在兩個骨頭之間,按下去有很強的酸脹或脹疼感。


刺激方法:每天晚上9~11點是肝經經氣旺的時辰,這個時候先用熱水泡腳,然後按揉兩側太衝,每穴5分鐘,以出現酸脹或者脹疼為度。按揉時右腳順時針旋轉,左腳逆時針旋轉。然後雙手按揉兩側腎俞穴,方法同前。


五味的禁忌:肝氣鬱結的時候飲食宜清淡,肥膩和煎炸的食物應少吃。正常情況下多吃一點酸味的東西補肝,比如山楂,吃飯多放點醋。有病時吃一些甜的,也可以用菊花或者薄荷泡茶喝,這兩味藥可以降肝火、疏肝解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