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三多春季飲食健康必知


春回大地,生機勃勃的時節令人們神清氣爽,但要呵護健康,必須要有正確的春季飲食三少三多健康必知!中醫認為,人的健康長壽秘訣有20個字,即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可看出,飲食是重要的一環。


1少:少吃寒涼食物 寒涼的食物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特別是生冷的東西如霜淇淋、冷飲等,否則,會將寒氣聚集在體內,導致夏季脾虛,帶來一系列不適。


2少:少吃油膩刺激食物 冬季的膏粱厚味到春天應轉變為清溫平淡。應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為油膩的食物食後容易產生飽腹感,人體也會產生疲勞現象。胃寒的人可以經常吃點薑,以驅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點生薑蜂蜜水,以潤燥鎮喘;有慢性氣管炎的人,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溫大熱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傷身。


3少:少吃酸 春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中醫又認為,五味入五臟,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鹹味入腎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能傷害脾胃之氣。


1多:多喝水 春季養生重在養肝,平時多喝水可增加循環血容量,有利於養肝和代謝廢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對肝的損害。此外,補水還有利於腺體分泌,尤其是膽汁等消化液的分泌。而適量飲茶,還可提神解困。若春季飲香氣濃郁的花茶,有助於散發冬天積在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升發,疏散淤滯。


2多:多吃蔬菜 人們經過冬季之後,大多數會出現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攝取不足的情況,如春季人們常發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膚病等,因此要多吃點新鮮蔬菜,以便營養均衡,身體健康。


3多:多吃甜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是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旺,人可延年益壽。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補益脾氣,故可多吃一點,如大棗、山藥等。


綜上所述,春季要健康,就要有正確的飲食方法,想要健康必需三少三多,有效飲食,身體更健康。



椰子油


多吃 酸梅


防治心肌梗塞食療


韭菜可比威而鋼


給您20項養生法


延年養生『枸杞子』


紅豆薏仁湯-活到天年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哪些食物偷了你的睡眠?


減肥:8種食物 越吃越瘦

      流されて/ 原大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