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要如何根治


大約90%的高血壓找不到原因,醫學上稱為「原發性高血壓」;因為不知道病因,所以只能治標,控制血壓,減少併發症(例如腦出血、腎臟損傷)的發生。大家一定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高血壓?


依照1999年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定義,病人最少門診量血壓兩次,收縮壓(systolic pressure)超過140毫米汞柱(mm Hg),或舒張壓(diastolic pressure)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高血壓分兩大類: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


1)原發性高血壓 primary hypertension


約占9095﹪,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年齡、肥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


2)繼發性高血壓 secondary hypertension


約占510﹪,有明確的原因,包括腎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主動脈狹窄、腫瘤等,經過治療,根除其原因,可以得到治癒或緩解高血壓。


絕大部分(90~95﹪)高血壓的病人屬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原因不清楚,所以無法針對病因治療,必須終生服用降血壓藥。吃藥的目的是降血壓,避免嚴重併發症(如腦出血、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腎衰竭、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等)的發生。高血壓的預防方法,有生活型態的改善(lifestyle modifications)、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戒菸等。


高血壓基本上是「物理」問題 而非「化學」問題


為什麼高血壓(以下高血壓專指原發性高血壓)無法根治?因為醫學上找不到確切的原因。為什麼找不到原因呢?因為醫學家沒有注意到高血壓的本質,高血壓是「物理」問題,而非「化學」問題。


我們知道診斷高血壓是靠量血壓,並不是依賴血液的生化檢查,因為血壓本身是「物理」現象,多少毫米汞柱,而不是「化學」型式。「化學」講的是分子,而「物理」講的是比分子更小的粒子或能量。例如葡萄糖氧化的TCA cycle(檸檬酸循環)講的是分子的反應式,但是所產生的能量,到底跑到身體何處,「化學」就沒有繼續探討了,因為這屬於「物理」層次,但是物理學也沒研究清楚。


高血壓的根本原因 周邊的氣血阻滯


到底高血壓是疾病的原因,還是結果呢?這是醫學家必須嚴肅面對非常關鍵的問題。高血壓根本的問題所在是周邊循環的氣血阻滯不通,可能因為動脈硬化、肥胖、高血脂、情緒壓力等因素,這時血管的阻力(vascular resistance)會增加,周邊血流供給不足;所以心臟必須增加作功(increase cardiac work),必須升高血壓,才能供應周邊組織、細胞的營養需求;因此高血壓只是人體的一種代償機制(compensatory mechanism),升高血壓是為了克服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足,提供正常的血液供應。


高血壓只是人體的「代償機制」


高血壓的問題核心是周邊的氣血循環不通暢,高血壓只是人體為提高周邊血液供給的「代償機制」。血液已經供給不夠了,為什麼還要降血壓呢?因為血壓過高會引發許多併發症,例如腦出血、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衰竭、主動脈剝離等。降血壓的目的是要減少併發症,但是降血壓會進一步使周邊血液循環不足的情形更惡化,產生許多副作用,這當然是兩難。


使用降血壓藥有許多副作用


使用降血壓藥治療高血壓,當然可以降低併發症(例如腦出血)的發生率,但也會帶來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對於高血壓病人,降低血壓會導致組織進一步的供血不足,產生器官缺血的副作用;所以許多服用降血壓藥的病人會有疲倦、頭暈、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練「氣功」打通淤塞的氣脈 根本治療高血壓


要根治高血壓,基本上還是要解決周邊血管淤塞不通的問題,那用什麼方法才能做到呢?因為高血壓是物理問題,是能量層次出問題,也就是「氣」的層次,最好的方法就是練「氣功」。


為什麼練氣功對高血壓會有神奇的效果呢?因為練氣功可以補養先天之氣,增強氣血循環,打通淤塞的氣脈;氣血通暢後,周邊循環的阻力降下來,心臟就不需要加壓,血壓自然就降下來了。而且練氣功非常自然,不需要吃藥,也不用花錢。但是要注意,練氣功初期還是要繼續服用降血壓藥,因為練氣功的效果是緩慢的,等到血壓已經恢復正常,才可停藥。◇


http://www.epochtimes.com/b 5/11/11 /9/n3425290.htm高血壓要如何根治


研究:睡眠不足高血壓風險增80% 9/7/11


【黃醫師談談心】 難以控制的高血壓 8/24/11


久站久坐 當心小腿高血壓 8/1/11


【黃醫師談談心】 高血壓變成心臟肥大 5/23/11


160萬人 不知自己有高血壓 5/19/11


高血壓4成不自知 當心中風 5/18/11


高血壓的預防與治療 2/14/11


高血壓患者 也可以吃得好 1/19/11


研究:多吃藍莓預防高血壓 1/16/11


澳洲研究 高血壓的秘密武器--大蒜 11/19/10


高血壓減藥訣竅:減鹽多運動 11/16/10


相關專題


元甫醫學園地


高血壓專題


小頭條集錦


中醫如何有效治療高血壓


請參考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症狀



按推部位



頭痛、偏頭痛、頭暈、眼皮跳、眼睛痛、眼睛霧霧的、眼睛凸、眼壓過高、眼睛痠澀、乾眼症、飛蚊症、口眼歪斜、口齒不清、牙齒咬合疼痛、嘴無法完全張開、蛀牙、舌頭麻、舌頭痛及灼熱感、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急性耳聾、耳鳴、頸椎痛(靜止時痛)、腦中風【包括出血性『手緊握及牙關緊閉(實症)』、血栓性『嘴巴張開』(虛症)兩種中風】、癲間、躁鬱症、憂鬱症、感冒、發燒『要溫敷』、流鼻水、失眠、老人癡呆、鼻子過敏、花粉症、青春痘、腦癌、口腔癌、鼻咽癌、舌癌等。


*發高燒時不要喝冷的運動飲料或柳丁汁,要喝熱的(如薑湯)。



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



頸椎旋轉痛、喉嚨痛『感冒或是筋繃緊所引起』、鎖骨痛、肩膀痛『是指手背骨上緣到頸椎之間』。



頸部原始點,兩邊頸椎各有三個點。



肩胛骨痛、膏肓痛、胸椎痛、頭部低下或後仰疼痛、胸悶痛、50肩肩部後面痛(手往上舉)、小腿肚痛及抽筋、高山症、暈車、動脈瘤、溺水、氣喘、咳嗽、心痛、心悸、乳癌、肺癌、胃痛、胃癌等,都要揉1跟2的原始點,也要按推肩胛骨及崗下肌原始點。


*膏肓(ㄏㄨㄤ):指兩邊肩胛(ㄐㄧㄚˇ)骨的左、右1/3部份(從下往上)。


*肩部是指上手背骨與肩頰骨交接處。


*肩膀是指上手背骨上緣到頸椎之間。


*嘔吐推揉上背部。


*暈車也要推揉頭部。



1、上胸椎原始點,脊椎兩邊各三個點。小腿肚痛及抽筋『通常是柔抽筋的同一方位;如右邊小腿抽筋就揉右邊上胸椎處』。


2、上背部原始點,脊椎兩邊各四個點。



50肩痛(手往後舉,肩部上面痛或肩部前面痛)、乳頭痛、乳癌、肺癌、咳嗽、胸悶、腋下痛、側胸痛、手肘上半部痛。


50肩肩部後面痛如不治療,有可能會引起心臟問題



崗下肌原始點,左右兩邊各三個點。


肩胛骨原始點,肩胛骨旁內側


*手肘以上的痛點要按推崗下肌。



 


※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內科疾病,按推頭部及整條脊椎和臀部,找出痛點,加以按推,體寒者一定要加上熱源溫之並重,即可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