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人體骨骼組織


為了找出穴道,請一定要瞭解有關人體骨骼組織的概況。當然,沒有必要去背誦詳細的人體骨骼名字。不過,倘若能知道身體中,哪一部位有何種骨骼存在,對於要找出穴道,十分有利。


尤其重要的是脊椎骨。脊椎骨是由頸部至臀部貫穿身體中央的骨,由上而下,依序是頸椎(7個)、胸椎(12個)、腰椎(5個)、薦椎(骶骨)5個)、尾骨(1個)。脊椎骨上有可從外部觸摸得到的凸骨,這是找穴道時的重要依據。


在找脊椎部的穴道時,數凸骨就可發現穴道,不過,並不需總是都從最上面頸椎的凸骨開始數起。因此,可利用下列的方法,找出作為基準的棘突。


頭往前低下時,脖子後面所露出的一塊骨,就是第七頸椎骨。而第七頸椎骨下面的一個背骨突出處,即是第一胸椎骨。


以線連結左右兩邊肩胛骨的下端,正好是第七胸椎骨和第八胸椎骨間的突起處。


腰的左右邊有極突出的髂骨(亦稱髖骨),而連接其左右側上端之線,則為第四腰椎棘突之突起處,這也是系腰帶的位置。


其他,如鎖骨、肩胛骨、肋骨、尺骨、髕骨(膝蓋骨)、脛骨等在身體的何處,請參閱本站人體構造骨骼等相關圖片。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gallery?fid=35&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