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就是這樣的過程


生活是一個不斷尋找理由往前走的過程。能找個理由頹廢,也能找個理由奮發;能找個理由難過,也能找個理由快樂。我們不能選擇生命的開始,但可以選擇若干理由走好這個過程。
生活就是活著的過程。活著就要有證明你好好活著的活法。但總有些人,活著時拼命佔有,好像永遠不會死去。還有些人在臨死之時回頭想想,又好像從來沒有真正的活過。


生活是一個從生到死的過程。不管這個過程短暫或者漫長,重要的是享受其中、奉獻其中,不要等死了才翻然醒悟。死亡雖能教會人一切,但教會了的同時也失去了改正的機會。 


生活是一個從無到有再到無的過程。從無到有是幸運,是偶然,應當加倍珍惜;從有到無是規律,是必然,可以薪盡火傳。


生活是一個有目標的旅程。這旅程的長度是從設定目標之時開始計程、計時的,沒有目標的旅程只能算做流浪或比做水中的浮萍。


生活是一個愛與被愛的過程。愛過、被愛過才構成完整的生命。施予愛就會收穫愛,收穫愛更要加倍愛。愛與被愛,互為因果。


生活是一個各種慾望昇華、膨脹、衝擊、消亡的過程。慾望像老虎,人像餵育員,餵育得好,它才不咬人;否則,會被弄傷或被吃掉。
生活是一個拋棄無知、追求智慧的過程。無知的典型表現是傲慢,拋棄了傲慢,就離智慧近了一步。
生活是一個長久忍耐的過程。忍耐不是消極頹廢,而是意志的磨煉、智慧的積蓄。天才,無非是長久地忍耐!先哲也認為。


生活是一粒種子深埋、生長的過程。有深埋,才會有破土的力量;不願被埋沒,可能永遠被埋沒。
生活是一個不斷與外界發生關係的過程。重要的不是人和物的關係,也不是人和人的關係,而是我與我的關係。自己與自己心的和諧,才是幸福的基礎。


生活是一個追求幸福的過程。追求幸福不等於追求財富,不是擁有的多,而是需要的少。


生活是一個不斷包容的過程。包容是生活的藝術,能包容幸福,就擁有幸福;能包容痛苦,就能化解痛苦;能包容什麼人,就能跟什麼人成為朋友。


生活,其實就是這樣一個過程。理解了也就看開了,看開了也就是悟。佛教把悟當作成佛的標誌,普通人也可將此作為快樂與幸福的標誌。


法國思想家阿蘭說:讓自己活得快樂和幸福是做人最大的責任。為了這個最大的責任,我們不可能強迫生活,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三毛也說過:在我的生活當中,我就是主角。
你的舞臺是由你主演,還是主角說了算。生活劇演得好不好,關鍵取決於你的主角意識和對劇情的理解與把握。至於演技,永遠是在其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