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2011.8.21原始點中醫學講座第三場


張釗漢醫師的原始點中醫學講座,至2011821日 是第三場。這一天,講座還未開始,現場報到的人員已達140名,場地爆滿。原訂名額是110名。……圖片內容說明詳細請參照下列連結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99&PAGE=&next5=


 


薑晚上能不能吃?喉嚨痛可不可以?


可以,喉嚨痛是筋傷所致,吃了薑;喉嚨更痛是為什麼?筋沒有揉開。又有說晚上吃薑賽如砒霜,這是錯的,晚上身體更寒,吃薑怎麼會賽如砒霜?


又問:吃薑會不會散氣?不會散氣。體質寒的人,動能不足,氣血是屬於一個新陳代謝的能量、動能。體虛的人,熱源不足,生薑是一個內熱源,吃了反而散氣,讓身體越來越寒,有沒有這種道理?沒有。


沒有一種藥會散氣,沒有一種藥會補氣,也沒有一種藥專門去傷害氣或傷害血。不但不散氣,而且還補充內熱源。所以只要寒性體質,就吃薑,它是食物,沒有負作用。原始點第一藥方就是薑,生薑、乾薑、嫩薑都可以。但要熱熱地吃。


人參的療效會比生薑好嗎? 薑的熱量比人參高,但薑辣,很多人不敢吃。我們使用熱源應以溫暖舒服為宜,人參是最溫暖舒服的。薑的熱量比較高,如果你已經病了,需要更多熱量的時候,薑會更優先補給你。但是薑的辣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人參與薑比,它的味道比薑好喝。如果體質很寒的人,不僅要吃人參,一定要加薑。薑能吃進去的,不吃人參也可以。有時就用薑與人參綜合地喝。在家煮菜、湯,就用薑煮。我們原則上是以溫暖舒服為宜,如果一整天一直吃薑,吃到太濃,也會受不了。像辣椒,一次吃太多,也會受不了。我們熱源使用也是一樣,溫度調得很高,有可能就燙傷,或是人煩躁。


人參比較貴,如果沒有錢,我鼓勵以薑為主。


有些人問人參如何煮。如果奄奄一息,氣快斷了,人參一定要濃煎。像我太太,三天吃一斤,只要活下來,就是最好的答案。因為開始用就是這樣的量,以後就是三天一斤。如果是一般的症狀,就不需要考慮到重用。可以以半個月為主,十天到半個月,就是有症狀比如咳嗽、胃疼、怕冷,就保養亦治療,半個月一兩多就可以。治病與保健就夠。如果平常沒什麼病,這時候當保養,可以把人參分成三十等份,一天四、五錢就夠了,等於是泡茶。一斤一個月。五兩用五碗水,煮成一碗半到二碗,以此類推。比如說一兩多,就是一碗多的水,就煮成七分,這樣味道就會出來。但一定要熱熱地喝。如果保養沖泡也可以,但是比較可惜,第一遍味道沖不出來,最好再做第二次沖泡,不要一次就丟,要用保溫杯。


人參的渣不要吃,有機的人參渣可以吃。有機的人參,有時可以放到稀飯裡一起煮著吃,也可以摻在營養薑湯裡煮。但不是有機的,就不要吃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