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摩去宿便解腸毒


工作、生活的壓力,纖維素食物攝入又不足,現代人便秘纏身。便秘怎麼治呢?看看中醫師怎麼說?現代人飲食普遍精緻化,富含纖維素的水果、蔬菜吃太少,使腸內食物對腸壁的機械性刺激不足,蠕動相對變差。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生活焦慮緊張、時常熬夜,沒有養成固定上廁所的習慣,或是上班時常久坐、缺乏運動,水份補充不夠,因此很可能會習慣性便秘。


中醫認為食物入口經過脾胃消化食物,吸收及運送營養後,所剩下的糟粕由大腸傳送出來形成大便。如果脾胃與大腸功能正常,大便自然暢通;如果大腸傳導功能失常,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過長,糞質乾燥或堅硬,就會形成便秘。門診中便秘是患者常常抱怨便秘的症狀之一,臨床表現包括排便次數減少,經常35天或67天,甚至更久才能大便1次。或者雖然次數不減,但是排出量少、質太乾燥、堅硬。少數患者雖有便意,大便並不乾硬,但就是經常排便困難、不順暢
便秘的原因
從體質上可以簡單分成實熱型便秘、氣滯型便秘、虛寒型便秘三類。通常實熱型便秘兼有煩熱,口臭口乾、口舌生瘡、小便短黃等症狀,多半因為飲食不節制、辛辣燒烤厚味吃太多導致。氣滯型便秘表現為便不甚幹結,但排便困難不暢,多半與情緒因素或平時久坐少動有關。老年人或體質較弱、氣血虧虛的患者,由於大腸傳送功能不佳,也可能會出現怕冷、四肢冰冷,有便意但排便困難這類虛寒型便秘


患者平時要注意健康飲食起居調攝,進食和水分都要適量。在日常飲食物中,常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粗米、蔬菜,水果、豆類,保持情緒安定心情舒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都對習慣性便秘有改善作用。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慢性或習慣性便秘患者,不應該養成服藥通便的依賴思想。因為常服瀉藥通便,使腸壁經常受到刺激,反而容易導致腸蠕動反應減低。中醫養生治療習慣性便秘,並非一味地單用通下的方式,而是依照個人體質不同,選擇相應的治療方式。建議有習慣性便秘的患者可以找中醫師診斷,針對體質調理,才能真正遠離便秘,才能“便”才無礙。


宿便無法排出,在體內滯留的時候,可能會讓毒素再次被腸道吸收,從而再次危害人體。女性健康,就是要學會和宿便說拜拜!和去除宿便相比,平時預防宿便堆積也很重要。宿便堆積的原因之一就是便秘。要想對此預防並治療的話,必須養成有規律的排便習慣這也是一種生活保健。每天早上,在坐便器上坐下,按摩腹部周圍10分鐘,就能有效地緩解便秘。這是一種對腸蠕動有幫助的腹部按摩,無副作用,可去除宿便,有助於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使一開始沒有什麼用,堅持四周的話也可以湊效。但如果按摩之後仍不能排便,就不要在坐便器上久坐。


方法:腹部按摩從右邊下腹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即腸內大便排出的方向進行。最後用手指像按摩一樣,捋一捋從心口到兩邊肋骨的方向。
1.握緊拳頭,按壓腹部,按順時針方向畫圈510次來按摩。
2
.併攏雙拳,放在降結腸的開始部位,重複從上往下推的動作。

3
.併攏雙拳,放在降結腸的下部,像擠牙膏一樣,向乙狀結腸方向推。

還有這樣的方法!


腸敲打法 併攏五指,輕輕握住拳頭,接觸腹部,按順時針方向一點一點移動,同時敲打。左右手交換,輕輕地反復敲打三次。可以促進腸的蠕動,改善消化不良與便秘、腸胃障礙。
腸敲打法:五指併攏,輕輕握拳,按順時針方向敲打。腰敲打法和腸敲打法一樣,併攏手指,輕輕握拳敲打位於脊椎兩邊的腎俞、志室、大腸俞。同樣可以促進腸的蠕動,對恢復疲勞、耳鳴、腰痛、過敏皮膚炎、改善冷症、防止老化也有效。  
腰敲打法:輕輕握拳,敲打大腸的反應點—腎俞、志室、大腸俞部位   
小貼士:


1.水和纖維素有助於加強按摩效果
2.晨起後,立即喝 一兩 杯水,然後就馬上去洗手間進行按摩。
3.晨起後最好喝30℃ ~35℃ 的溫水,因為此溫度的水有助於鎮靜神經和肌肉健康。睡前喝纖維素產品和水,也可以促進腸蠕動,對早晨的排便有幫助。而且,睡前飲用適量的水,有助於調節睡眠中體液的濃度,使之不容易變稠。但是要注意,如果喝水太多,則會妨礙睡眠,也容易引起面部浮腫。


      日 經 月 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