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疾病的飲食忌口!


感冒—香蕉、橘子、蘆荀、冰、羊肉、薑母鴨、煙酒


咳嗽—炸、烤、辣、甜、橘子、花生、酒、鹹魚、韭菜、蒜、蝦、蔥;


腹痛——番茄、毛薯、糯米點心;


哮喘——鹹蛋、鹹菜、腥物;


頭痛——酒、大蔥;


鼻塞——油膩、糖果;


眼痛——雞、鴨蛋、鹹魚、蝦、蟹、韭菜、蒜;


牙痛——糖、醬油;


喉痛——生薑、胡椒、辣椒、肉桂;


嘔吐——糖、油、魚腥;


腹瀉——油、奶、豆腐、生冷、魚蝦;


過敏——海產、芋頭、芒果、冰、桂圓、荔枝;


風濕性關節炎—啤酒、香蕉、肉類、避寒露雨水;


心臟病——暴飲暴食、高膽固醇、太鹹食物;


腎臟病——啤酒、汽水、鹹魚、筍乾、鹹菜;


糖尿病——甜、酒、油膩、炸烤、高熱量食物;


低血壓——芹菜、宜早睡多運動;


高血壓—太鹹食物、蛋黃、動物內臟、乳酪、動物性油、腦髓;


皮膚癢——酸果、辣椒;


失眠——辣椒、酒、咖啡、蔥、蒜;


肝炎—鵝(雞)肉皮、鴨、蔥、椒、肥豬肉、煙酒


黃疸病——糯米、白酒;


急性胃炎——油炸食物、酒、辣椒、糯米;


慢性胃炎——生冷食物、酸酵食物、甜食;


胃痛——鴨蛋、豆、茨;


胃腸脹悶——花生、蕃薯、蛋、發酵類、豆類;


腸炎——香蕉、蕃石榴;


消化性潰瘍——竹筍、鹹菜、糯米、酒、鳳梨、辣椒、芭樂;


痢疾——魚、蝦、油、韭菜;


腰痛——蔥;


盜汗——酒、薑、韭菜、蒜;


耳爛——魚、蝦;


浮腫——糯米、各種酒;


跌打骨膜炎——香蕉、竹筍、酒、酸菜、辣椒;


跌打損傷—豬頭骨肉、醋、花生、甜食、香蕉、啤酒


痔瘡便血——煙、酒、辣椒、油炸物。 


­西醫的營養裏有一種叫“要素飲食”的方法,就是將各種營養食物打成粉狀,進入消化道後,就是在人體沒有消化液的情況下,也能直接吸收,這種方法是在不能吃飯的重症病人配鼻飼營養液時常用到的。由此看來,消化、吸收的關鍵與食物的形態有很大關係,而液體的、糊狀的食物因分子結構小就可以直接通過消化道的黏膜上皮細胞進入血液循環來滋養人體。­講到這兒,大家應該明白“胃為後天之本”的真正含義了吧。也就是說,只有胃、腸功能正常,吃進去的食物才能轉變成血液,源源不斷地供給全身的每一個器官,而當胃腸功能下降,也就是食物轉化成血液的能力下降後,人體各臟器因為能源供應的減少而不得不把它們應做的工作放慢,這時人體抵抗力下降,各種疾病、傳染病都會輕易上身。而當胃、腸功能徹底癱瘓、不能再生成血液時,也就等於斷水、斷電,各個臟器也只有停工了,停工的結果就是人的死亡。­


當胃、腸的功能開始減弱,如果我們往胃、腸輸送的營養物資都是液體或糊狀的細小顆粒,不就能很快地消化、吸收了嗎?不就能使這些營養物質直接生成血,反過來又滋養胃腸,不就能幫助虛弱的胃、腸起死回生嗎?保住了胃腸這個人體的後天之本,我們的身體就能少生病。­胃、腸最喜歡你的細嚼慢嚥。這樣能減輕它的負擔,所以易消化、溫度適宜、可口的食物最受胃腸的歡迎,而那些過硬、過燙、過冷、過辣、過黏、油炸、醃的食物應該離我們的嘴巴遠遠的


胃、腸喜歡定時、定量和有規律的進食。你看所有的長壽老人,他們從不暴飲暴食,總是定點吃飯、睡覺,飲食極有規律。所以,定時定量要從嬰幼兒就開始抓起,一直堅持到老。­胃、腸更喜歡好心情。大家都有生氣吃不下飯的時候,生氣的時候肝火就旺,按五行相生相剋規律,肝是木,脾胃是土,木是克土的,當肝火旺時會直接抑制脾胃的功能,使人沒有胃口,所以放鬆心情是增加食欲,促進消化、吸收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胃、腸最怕冷。有胃腸疾病的人都知道,當胃腸不適時,抱個熱水袋捂一會兒就會舒服些。這說明體內寒重,因為胃屬土,主黃,面色發黃時說明消化功能不好,發暗時說明寒重,這時,就不能再吃寒冷的東西了。寒冷之物之所以會引起胃腸的不適,是因為寒冷會使胃腸的血管收縮,影響食物透過消化道的黏膜化生為血液。­胃、腸最喜歡按摩。當經常有胃脹、消化不良的症狀時,在腹部左右上下輕輕按摩,不舒服的症狀會隨之減輕,所以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經常摩腹。肚子上有人體最重要的9條經絡,按摩時等於把9條經全照顧到了,是一個一舉多得的健康良方。­


六招驅走頭脹痛


普通慢性頭痛如頭頂、後腦勺或前額等處脹痛,又無感冒發熱等症狀,讓人煩不勝煩


招數一:耳功—用兩手分別按摩兩側耳輪18次,然後用兩手魚際處掩住耳道,手指放在後腦部,用食指壓中指並滑下輕彈後腦部24次,可聽到咚咚響聲。


招數二:推印堂—用大拇指自下而上,推至額部,由輕度逐漸到中等度,至局部潮紅為止。


招數三:揉按太陽穴—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眼外角之間,向後一寸陷窩中,以大拇指或食指揉按,先輕後重,並由太陽穴推至風池穴(乳突後1.5寸凹陷中),然後拿風池穴數下、肩井穴(第七頸椎棘突和肩峰連線中間)18次。
招數四:摩前額—捲曲食指,以內側撫摩前額30次,從額中至太陽穴;用中指揉太陽穴30次;用手掌做乾洗臉動作10次。


招數五:夏枯草菊花枕—夏枯草、菊花各等份,裝入枕頭,夜枕入眠,能治多種不愈之頭痛。


招數六:適當按推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可即時疏解頭痛!    

專家點評: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頭痛的原因很多,不僅頭部的腦、眼、耳、鼻、咽等器官疾病可以引起頭痛,全身疾病也有此種表現,其中有些是嚴重的致命疾患,如顱腦外傷、腦出血等,需高度警惕


   陶笛樂 - 風動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