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摩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臨床以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齊、心力衰竭、心臟擴大等病狀為主,本病屬中醫胸痛、胸痺範疇,多為心陽不足,心脈淤滯所為,按摩療法對防治冠心病有一定療效,介紹如下:


壓內關:以一手拇指指腹緊按另一前臂內側的內關穴位(手腕橫紋上二指處,兩筋之間),先向下按,再作向心性按壓,兩手交替進行。對心動過速者,手法由輕漸重,同時可配合震顫及輕揉;對心動過緩者,用強刺激手法。平時則可按住穴位,左右旋轉各10次,然後緊壓1分鐘。心絞痛甚者,可加按心俞,膻中,以寬胸理氣止痛;氣急,胸悶者,可加按肺俞,定喘穴,以宣肺降氣;脈微沉細者或慢性心衰浮腫者,可加按復溜,陰陵泉,以利水消腫;陽亢者可加按合谷,太衝穴,以平肝潛陽。


抹胸:以一手掌緊貼胸部由上向下按抹,兩用手交替進行,按抹4×8次,按摩時不宜隔衣。


拍心:用右手掌或半握拳拍打心前區,拍打6×8次,拍打輕重以患者舒適能耐受為度。


在進行以上按摩時,要求腹式呼吸,思想集中,用意識引導按摩活動,並盡可能與呼吸相配合,每按摩1次,1月為1療程,連續3個月。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只有依靠藥物,才能減輕或緩解冠心病的症狀,其實,按摩對冠心病患者症狀的緩解和消除也有一定的作用。壓內關對減輕胸悶,心前區不適和調整心律均的幫助,抹胸和拍心對於消除胸悶,胸痛均有一定效果。腹式呼吸時,橫膈運動幫助改善胸腹腔血液循環,對心臟可起到按摩作用,從而改善心臟本身的營養和血供,對心電圖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此法操作簡單方便,而無內服藥的副作用,甚至可以在醫師指導下作自我按摩,有興趣者不妨一試。



冠心病(心絞痛)的刮痧治療方法怎樣?


冠心,即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的簡稱。指冠狀動脈因發生粥樣硬化或痙攣,使血管腔狹窄或梗阻,影響冠狀動脈的血液循環,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臟病。本病屬中國醫學的“胸痹”、“真心痛”等範疇。現代醫學認為,引起冠心病的主要病因是體內脂質代謝調節紊亂和血管壁正常結構的破壞所致。
中國醫學認為,本病與下列因素有關:
(1)七情內傷 情志鬱結,或長期精神刺激,導致氣機不暢,氣滯血瘀,心脈瘀阻則發病。
(2)腎氣不足 年老腎衰,腎氣虧耗,則不能鼓動心陽,致心陽不振而發病。
(3)飲食內傷 經常飽餐無度,或膏粱厚味,損傷脾胃,脾失健運則痰濕內生,上犯心胸,致胸陽痹阻而發病。
冠心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齊、心力衰竭、心臟擴大等。本病多發生40歲以上,男性多於女性,腦力勞動者多見。發病最初表現為心絞痛,即短暫的發作性的胸骨後針刺樣疼痛,發展到心肌梗塞可出現胸骨後持續性壓迫性疼痛、休克等。
冠心病心絞痛的刮痧治療方法:
(1)刮足太陽膀胱經:由肺俞穴處沿脊柱兩側厥陰、心俞、膈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等穴,刮至腎俞穴處(見圖2示)。
(2)刮任脈:由
天突穴處沿正中線向下經膻中、巨闕等穴,刮至中脘穴處(見圖1示);刮手厥陰心包經:由肘部曲澤穴處沿前臂前側經郤門、內關等穴,刮至手心勞宮穴處;刮手少陰心經:由通里刮至神門穴處見圖1示)。
(3)刮足陽明胃經:由小腿外側
足三里處向下刮至豐隆穴處(見圖1示);刮足少陰腎經:由小腿前側三陰交處刮至太溪穴處(見圖3示)。
隨症加減:因七情內傷者,
加刮足厥陰肝經之原穴太沖處見圖1示);腎氣不足者,加刮關元、氣海穴處(見圖1示);飲食內傷者,加刮陰陵泉、太淵穴處(見圖1示)。
注意事項:
(1)刮痧對緩解和減輕心絞痛發作有一定療效,但在心絞痛頻作及程度加重時應及時採用中西醫藥物綜合治療。
(2)冠心病心絞痛患者常在背部心俞、厥陰俞、至陽等處可找到敏感點或壓痛點,應在這些敏感點或壓痛點處重點刮治。
(3)本症患者應保持情緒穩定,避免情志過於激動或勞累。平時飲食宜清淡,忌厚味煙酒。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台灣
http://www.aptcm.com/aptcm/medinfo.nsf/acfeedb08de41c864825697a00295e2c/3db1fb7de8cf2caa48256c910010f582?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