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作用



快 速 索 引











運動的作用



為什麼一定要運動



過度運動的後遺症



體液循環不良的原因



改善體液循環的方法



運動的作用:


¤      運動的作用是在改善身體每一部位的體液循環,使營養補給廢物排泄更有效率。


 


為什麼一定要運動?


¤      動的哲學池塘的水若是靜止不動,就容易腐敗發臭,蚊蟲細菌孳生;密閉房間裡的空氣若是不對流,就容易帶有霉味,讓人感覺氣悶;一個人的思想若是一成不變,就容易變成固執的人;一群人組成團體,大家有共同不變的價值觀和思考模式,就容易對外產生排斥。這些都是密閉系統內部不變動的弊端。反之,如果池塘裡加裝水循環設備,房間裡加裝空氣循環系統,個人能以不同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團體裡容許成員發表不同意見,如此在內部給予足夠的動能就可以起死回生了。但是,這樣的生命力仍然不夠旺盛。最好還是把密閉系統打開成為開放系統,讓它與外界的能量交流互動,也就是說池塘的水要能與大河流溝通;密閉房間要能打開窗戶換氣;個人或團體要能摒棄門戶之見,充分與周遭人事物交流互動。如此在新血的注入下,才能生生不息。總之,所有小宇宙必須突破個別的侷限來與大宇宙連線以獲取最大的生存動力。


¤      適度的循環流動就人體而言,身體對內必須要有通暢循環的血液與淋巴組織液;對外則要進行有效率的氣體交換、營養攝取和廢物排泄。如果循環流動不足,體內喜歡滯流環境的微生物就會取得優勢,就好像死水容易滋生細菌一樣。而運動恰好可以幫助改善這個問題,因為運動可以對身體施予更大的動能,加速身體內外分子的循環流動。但是,並不是循環越快對身體就越好,而是適度的循環流動才能帶來較大的益處。因為過度的循環流動反而會產生大量的活性氧自由基來破壞身體組織,就好像油門踩太過猛容易產生汽油燃燒不完全的有毒廢氣一樣。


回到快速索引


過度運動的後遺症:「過」「不及」


¤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適度的運動為每周3次、每次30~40分鐘的有氧運動,高強度與太密集的有氧運動(每周5次以上,每次40分鐘以上),反而會讓免疫力下降。因為運動時身體會大量消耗氧氣來產生能量,同時也會產生比平常更多的自由基。對於40歲以上的人,化解自由基的能力已經逐年下降,所以可能會發生自由基傷害〈請參考→認識自由基


¤      美國老化醫學學會(American Aging Association)建議:40歲是一個關鍵的年齡,因為40歲以下的人體內化解自由基的酵素的調節功能尚佳,無需顧慮運動的自由基問題,但是40歲以上的人最好避免做太過激烈的運動,以免造成自由基傷害。另外,也要多服用抗氧化物,如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維他命C維他命E硒Se、鋅Zn,以及各種青菜水果,來化解體內過量的自由基


¤      如果你流大量的汗或運動時無法輕鬆談話,那你就可能是運動過度了。


回到快速索引


體液循環不良的原因:


¤        所謂「體液」是指身體內流動的物質,包括:血液、淋巴液、組織間液、細胞質、細胞外液、腺體的分泌物、、等等。


¤        如果體液循環不良,細胞就得不到充足的營養補給,它的代謝廢物也無法完全排放掉,結果就會造成細胞的敗壞死亡!


¤        體液循環不良的可能原因:流動空間不足體液黏稠推動循環的力量不足


1.          流動空間不足:可供體液流動的空間變小時,流速就會減慢。這種情形就好像車道縮減會造成塞車一樣。所謂體液的「流動空間」是指細胞內、細胞膜及細胞之間可供體液流動的空間。血管和淋巴管就好像小溪流一樣,流動空間大、流速快;而細胞間隙就好像岩層之間地下水透的縫隙一樣,流動空間小、流速慢。


a.          黏性物質大量沉積:如果過氧化脂質、膠原蛋白、代謝廢物、血栓、、等黏性物質大量沉積在流通管道時,流動的空間就會不足。


b.         肌肉持續性收縮(痙孿):如果肌肉一直持續緊張收縮而沒有做交替性的放鬆時,就會一直壓迫著血管和淋巴管,造成血液、淋巴液無法順利從被壓扁的管道中通過。因此,若要改善肌肉持續緊張所造成的體液循環不良,就必須找出問題的根源。例如:心理緊張憂慮、壓力姿勢不良、局部組織發炎疼痛→肌肉產生保護性的持續緊繃→相關的組織出現體液流通受阻的情形→相關的組織得不到充足的養分及氧氣(例如:肌肉收縮所產生的乳酸無法進一步氧化燃燒),代謝廢物也無法完全運走(例如:過多乳酸堆積在肌肉,造成肌肉酸痛)→各種疼痛、生理及心理的疾病


c.          血管收縮:有些物質會影響到血管的平滑肌。例如: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增加血管阻塞的危險。另外,香菸還有其它的壞處,例如:含有大量致癌物質、會使血小板容易變成血栓、會增加LDL膽固醇、會增加血液中的活性氧自由基。


2.          體液黏稠:有時候雖然流動空間夠大,但是流經的體液過於黏稠還是會造成流速減慢。


a.          造成體液黏稠的可能原因包括:


.     脫水現象:


i.            水分喝不夠:血脂、血糖過高的人要特別注意睡眠時水分會隨著呼吸而散失掉,使得原本黏稠的血液更加黏稠,此時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升高。解決的辦法是睡前喝一小口的溫開水,雖然半夜可能需要起來排尿,但是總比中風來得好。(排尿後仍然要記得再補充水分)如果忘了睡前補充水分,睡醒時就要趕快補充。因為根據研究,許多中風的發作是因為起床後長時間未進食或補充水分所造成的。所以,建議您:如果起床後不得已沒有時間吃早餐,至少也要喝一杯溫開水!


ii.          流汗過多:泡澡的水溫如果在42℃以上的話,體溫就會開始上升。為了避免體溫過高,身體會大量排汗來散熱。而大量排汗的結果就會導致血液脫水而變得更濃稠。為了推動流速緩慢的濃稠血液,睡眠時原本較低的血壓就必須大幅升高,但是血壓升高會有很多後遺症,例如:血管壁容易被磨破→血小板破裂形成血栓來修補破洞→路過的LDL膽固醇被卡在破洞內→停滯不流動的LDL膽固醇容易氧化成脂肪銹→巨噬細胞吞噬氧化的LDL膽固醇(脂肪銹)→巨噬細胞吃太飽而破裂,粥狀的殘骸黏漬在管壁 上血栓巨噬細胞的粥狀殘骸大量堆積在管壁上→血管口徑 會變狹小,甚至完全阻塞;血管壁的彈性也會因粥狀殘骸的沉積而變硬。(就像黏在排水軟管上的汙垢一樣,時間一久污泥就會變硬,連帶地,整條軟管也會跟著變硬。)中風(腦血管破裂)、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請參考→膽固醇與動脈硬化〉因此,建議您採用泡澡來促進血液循環時,水溫最好維持在40℃,並且不要超過10分鐘。水的深度約到肚臍,只做半身浴。


.     體液內含有太多的大型分子。例如:血液中含有過多的中性脂肪、膽固醇、糖分、鹽分。這種情形就好像高速公路上如果有很多速度無法開快的大型貨車或巴士時,大家的車速就會受到影響而變慢


b.         體液黏稠的症狀:


R        皮膚不好、長面皰。


R        經常感到頭暈目眩。


R        頸部和肩膀經常感到酸痛。


R        為嚴重腰痛所困擾。


R        生理痛非常嚴重,月經週期也不順。


R        慢性的偏頭痛。


R        頭髮沒有光澤,非常乾燥。


R        容易感到疲倦,做事提不起精神。


R        容易煩躁,精神不穩定。


R        容易發胖,或是已經肥胖。


R        常感到手腳酸痛。


R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


R        經常手腳冰冷。


3.          推動循環的力量不足:


a.          心臟衰弱:無法有效率地把血液送到末梢組織。


b.         肌肉缺少活動:靜脈血需要肌肉收縮的擠壓力量來幫助它們流回心臟,淋巴組織液也一樣需要藉助肌肉收縮的擠壓力量才能回收到大靜脈。它的作用原理是當肌肉收縮時,肌肉會直接擠壓到血管與淋巴管,使得裡面的血液、淋巴液被擠往管腔的兩端。但是因為靜脈和淋巴管都有防止逆流的瓣膜,它只允許液體往單一方向流動,所以血液、淋巴液只能流到前段的管腔(往心臟的方向)而不會往後段流動。接著當肌肉放鬆時,被壓扁的管腔會彈回原狀,照理說前後兩段的血液與淋巴液都會被吸進中段的管腔內,但是因為防止逆流的瓣膜會阻止已經被擠壓到前段管腔的體液倒流回來,結果只有後段的體液被吸到中段的管腔而已。就這樣經由肌肉反覆交替的收縮與放鬆,血液與淋巴液才不斷地被擠往心臟的方向,所以,肌肉才贏得「第二個心臟」的美稱。


c.          呼吸太淺:呼吸肌肉群交替的收縮與放鬆可以幫助靜脈血與淋巴組織液流回心臟。(以順式腹部呼吸為例:吸氣→橫膈膜收縮下降,往下擠壓腹腔;吐氣→橫膈膜放鬆上升,腹肌收縮往內擠壓腹腔。)


   回到快速索引


改善體液循環的方法:


¤        自力救助:如果身體的某個部位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應,身體就會自動地採取自救性的措施。例如:


1.          升高血壓:當輸往某個部位的血管狹窄時,身體會自動加大血液輸送的壓力,使血液強行穿越狹窄的管道來完成供血的任務。但是如果血壓超過血管所能承受的範圍,就可能造成血管破裂。


2.          血管分支繞道:當輸往某個部位的血管完全阻塞時,身體會從阻塞的周圍另外再搭建新的管道,繞道完成供血的任務。


¤        外力救助:化學能量治療、物理能量治療、肌肉的活動正確的姿勢平衡的觀念


1.          化學能量治療:藥物、食物喝水、芳香療法


a.          藥物


b.         食物:


R        遵守「五低一高」的原則(低卡洛里、低糖、低鹽、低脂、低蛋白、高纖


R        遵守「少量多樣」的原則。


R        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豆類。


R        選擇好的脂肪酸來源,例如:橄欖油、堅果類、青背魚類。(請參考→認識脂肪酸


R        淨化血液的40種食物:倉澤忠弘、渡邊早苗的配方。


C          蔬菜類:蘆筍、燈籠椒、青椒、菠菜、洋蔥、大蒜、苦瓜、蕃茄。


C          黏絲類:黃麻、秋葵。


C          根莖類:蓮藕、牛蒡、地瓜、紅蘿蔔、蕪菁。


C          豆類:豆腐、納豆。


C          海藻類:海苔、海帶芽。


C          海產類:海扇貝、生蠔、青背魚、章魚。


C          水果類:奇異果、蘋果、香蕉、酪梨、藍莓。


C          五穀類:玉米、胚芽米、糙米、蕎麥麵。


C          多纖類:菇類、蒟蒻。


C          堅果類:核桃、芝麻。


C          其他:紅酒、綠茶、優格。


R        淨化血液的24種營養素:每種營養素都列出8種食物,順序是依「一次食用量」所含營養素的多寡排列的。排在前面的食物,含該種營養素的成分愈高。


C          維他命C強化血管、抗氧化、防止LDL膽固醇氧化。食物來源依序為:草莓、柳橙、甜柿子、木瓜、綠椰菜、高麗菜苗、奇異果、葡萄柚。


C          維他命E分解過氧化脂肪、防止維他命A氧化。食物來源依序為:洋芋片、杏仁果酥、安康魚的肝臟、酪梨、南瓜、鮪魚罐頭、葵花油、榛果。


C          β-胡蘿蔔素抗氧化、防止LDL膽固醇氧化。食物來源依序為:黃麻、南瓜、茼蒿、菠菜、紅蘿蔔、韭菜、小松菜、蕪菁菜。、


C          食物纖維促進排便、抑制膽固醇的再吸收、協助排出其它毒素。食物來源依序為:玉米、乾柿子、麵、牛蒡、白吐司、毛豆、乾香菇、菜脯。


C          寡糖增加腸內的比菲德氏菌、預防大腸癌。食物來源依序為:洋蔥、牛蒡、大豆、玉米、香蕉、蒜頭、蜂蜜、味噌。


C          促進血管收縮、升高血壓。食物來源依序為:蝦米、若鷺、起司、ㄧ般鮮奶、木棉豆腐、蕪菁葉、沙丁魚乾、小松菜。


C          讓血管舒緩、降低血壓、不足時會引起「心律不整」、「動脈硬化」。食物來源依序為:玉米、嫩豆腐、杏仁核、納豆、腰果、香蕉、菠菜、大豆。


C          促進鈉排泄、抑制血壓上升。食物來源依序為:酪梨、香蕉、比目魚、菠菜、地瓜、大豆、茼蒿、乾柿子。


C          改善動脈硬化、防止血糖上升。食物來源依序為:生蠔、豬里肌肉、蒲燒鰻、起司、章魚、腰果、凍豆腐、秋刀魚。


C          抗氧化、預防血管阻塞。食物來源依序為:沙丁魚乾、鮪魚(不含油脂部份)、若鷺、比目魚、鱈魚、生蠔、牛肉(肩胛部分)、糙米。


C          牛磺酸預防血管阻塞、高血壓、心臟衰竭。食物來源:章魚、烏賊、扇貝、長腳蟹、海螺、孔雀蛤、鮪魚(黑肉部分)、青花魚(黑肉部分)。註:本項目含量不明,無法排序。


C          大豆蛋白質提高血管彈性、降低血脂。食物來源依序為:木棉豆腐、納豆、油豆腐、豆漿、毛豆、炸豆皮、水煮大豆、生豆皮。


C          甲殼素排泄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食物來源:草蝦、蝦米、蝦蛄、烏賊的軟骨、車蝦、長腳蟹、毛蟹、磷蝦罐頭。(註:本項目含量不明,無法排序。)


C          亞油酸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食物來源依序為:核桃、紅花油、葵花油、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松果、芝麻。


C          α-亞油酸可以當血小板抑制劑、在體內轉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