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三部曲:早搓手、午曬背、晚泡腳


養生保健不能一把抓。也就是說,懂到什麼點,做什麼事,才會事半功倍。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寒冷的冬季,老人每天都可根據早、中、晚不同時段,採取不同的保健方法。


早搓手。早晨起床後,人體各器官經過一晚上的休息,將開始新一天的工作。隨著人體活動的增加,心率會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調養心肺。可採搓手心、揉按手指等方式,通過刺激手心的勞宮穴,讓心臟興奮,並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時,將兩掌合併,來回對搓,盡可能地摩擦手心。此外,早晨,將兩雙手的手指相互對揉按摩,也能起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午曬背。冬天子時(1100-1300)這段時間,是陽光較充足的時段,經常曬曬後背,可起到補充人體陽氣的作用。“還可以在曬太陽時,摘了帽子,讓陽光從頭頂的百會穴進入人體。”楊力說,這樣效果更好。


晚泡腳。活動了一天,晚上身體會較為疲累,特別是肝腎急需得到休息和調養。楊力說,此時最好的調養方式就是泡腳。泡腳時,水裡的熱量可以通過腳底進入人體全身,使體內腎經、肝經都得到養護。“特別是腳底的湧泉穴,是腎經的首穴,晚上在得到熱水的刺激後,能夠很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勞,補充腎氣。”泡完腳,上床準備睡覺時,可用雙手掌心輪換著對腳進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餘次。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腎按摩 健身操


一日一餐健康奇蹟


冬季食補排毒養生


四類虛人冬季進補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消化不好飯後腰彎三次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每天蹲一蹲疾病少纏身 2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冬季上火起床後喝杯涼開水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養生控未必能養出真正健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