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寒後重固腎養血 飲食宜溫補


大寒,隨著這一天的過後,寒冷的冬季已接近尾聲。根據漢醫順時養生的觀點,此時的養生方法,與初冬有所不同。這時候,因為立春即將到來,所以氣候不僅寒,而且還開始產生風熱。飲食從大補可適當轉向溫補,養生的重點也可轉向固腎補脾、養血護肝。


食療:從大補轉向溫補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緊接著是立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也略有不同。都說冬季要大補,其實到了大寒,則應是滋陰和補陽兩者都要抓。陽氣虛的人,可用一些溫陽的方法調理,避免手腳冰冷。補陽不能用大補的藥物。比如,附子是補陽的經典藥物,大寒就不宜大量使用。如平常用十幾二十克,那麼大寒用七八克即可。在立春前,服用肉桂是最適宜的。因為肉桂是引火下行、引火歸元的藥物,通俗地說,服用後可以使四肢末端的血液循環通暢,服用後就不會感覺手腳冰冷。在食療上,可多喝一些熱紅葡萄酒,也有同樣的效果。


冬季可吃些具備辛溫解表、發散風寒功效的食物,例如紫蘇葉、生薑、大蔥、辣椒、花椒、肉桂等。例如,因外感風寒而導致了輕度感冒,可喝薑糖水或者用薑水泡腳,療效就比較好。如果需用藥物來補養身體,除了節氣外,個人體質更重要。在中成藥方面,平常容易怕冷的人,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金匱腎氣丸,因為它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加入了肉桂、附子兩味補陽的藥,就成了一個陰中求陽的方子。大寒時節,風邪也容易作亂,而寒從肺入,如不注意呼吸道的保護,就容易讓風邪侵入呼吸道,最終到達肺部,影響肺的健康。因為薑能溫陽散寒,阻止風寒從口腔侵入。寒冷的天氣裡,出門可以含一片薑,達到養生防病的目的。


方法:固腎補腎首當其衝 大寒時節,我們可以做哪些養生手法?在日常生活中,該注意哪些問題?其實,大寒就應該固腎、益腎、補腎。


益腎拍腎經 經常活動腰部,可使腰部的氣血順暢,補充腎氣;每天拍打一下腎經,也可以起到益腎的作用。拍打腎經可以在休息或者覺得勞累的時候做,從大腿內側的根部開始,在內側的中間拍打或者指壓,自上而下慢慢地往下一直到足心處。也可交替叩擊腰背部。方法是兩腿站立,與肩同寬,雙臂自然放鬆,左右轉腰,同時手臂隨著腰部的轉動自然擺動,並交替拍打到腰背部,可連續做5分鐘左右。可適當拍打背部的腎俞、命門穴位,可以補腎益腎。


足浴補腎好。足浴是補腎的好方法,在足浴時,還可以適當按摩湧泉穴(即腳心)。因為湧泉穴是腎經的第一個穴位,每天在臨睡前用40左右的溫水泡腳,再用左右手交替按摩左右腳心,每次10分鐘左右。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


叩齒可固腎牙為骨之末也是屬於腎先天營造出來的,老年落齒,就說明腎功能已經走下坡路了。而對牙齒的保養其實也能影響到腎的功能,因此,固腎還可以做叩齒這個養生功法。方法是:端坐或者站立,放鬆心態,接著上下牙有規律地上下叩動,頻率為11次,時間為10分鐘左右,長期堅持,對固腎很有好處。恐傷腎,思勝恐 在大寒時節,還應少受驚恐,不要自己嚇自己。漢醫裡有恐傷腎的說法,恐懼易傷腎,導致腎氣損耗,出現大小便失禁、早洩等問題。思勝恐,用思念、思考的方法來制約腎,戰勝恐懼,比如可想想親人或者朋友。


枸杞之主治  


強腎不衰的秘密


教您養腎3秘方


海蝦補腎效果強


強腎不衰的秘密


補腎壯陽十二方


養生的三大法寶


男人護肝六金點


上床蘿蔔下床薑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8大養腎補腎食物


漢醫的十二月養生


冬季防病 從腎入手


氣虛者的養生智慧


多汗:氣虛、陽虛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冬季食補排毒養生


四類虛人冬季進補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五穀怎樣吃最養肝腎


養腎幾個實用的方法


冬季養腎的四款食譜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枸杞子 護「鳥」有效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舊情也綿綿/沈文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