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冬天寒風刺骨,人們的抵抗能力下降,感冒等冬病很容易將人們擊垮。因此,為抵禦風寒補陽可增加一些厚味食品,如羊肉、火鍋、燉肉、魚等;調味品上可多用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蔥、薑、蒜等;蔬菜可食些大白菜、馬鈴薯、蘿蔔、綠豆芽、雪裏紅、豆腐等。


1. 羊肉 冬季補陽當推羊肉。羊肉具有強身、補血、暖身、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之功效,能改善中老年人身體虛弱、陽氣不足、畏寒無力的症狀。羊肉能補血虛,可治療女性氣血兩虧、形體消瘦。羊肉也有助於潤膚養顏、烏須黑髮。羊肉還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保護胃壁、幫助消化的功能。


羊肉一般的人都可以吃。需要注意的是羊肉屬大熱之品,火大的人或有上火症狀的人不宜食用,流感、急性腸炎病人、高血壓病人忌食。


2.花生 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潤肺化痰、益氣止血,用於脾虛消瘦、食少乏力、乾咳少痰、產後乳汁不足等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從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用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3. 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天宜食生藕、秋涼宜食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的說法。


4.黃鱔 秋冬食鱔對血糖有一定的調節作用。燒鱔、清燉、炒鱔絲、黃鱔粥均可。


5.板栗 有健胃養脾、補腎強骨的作用,板栗還有補胃之王的美譽。


6.紅棗 秋冬首選紅棗進補,秋食紅棗是滋陰潤燥、宜肺補氣的清補食品,若能與銀耳、百合、山藥共同煨食,療效更好。


7.橘子,酸甜可口,營養豐富,有生津止咳、和胃利尿、潤肺化痰的功效。另外,吃橘子還可抑制葡萄球菌。中醫認為,橘子肉、皮、絡、核、葉,可謂都是中藥。然而,橘子雖好也有禁忌。因此,人們吃橘子時應謹記禁忌,以保健康防不適症出現。


禁忌一:吃多容易引起結石,傷害牙齒和口腔 每天吃3個橘子,能滿足一個人一天對維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也有害,還容易上火。


禁忌二:陰虛體質者要少吃 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特別是屬於陰虛陽盛體質者,最好少吃,不然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禁忌三:飯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並且建議不要空腹吃橘子,因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機酸,容易對胃黏膜產生刺激。


禁忌四:不宜與蘿蔔同食 蘿蔔進入人體後,會迅速產生一種叫硫酸鹽的物質,並很快代謝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若這時進食橘子,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會在腸道被分解,而轉化成羥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們可以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禁忌五:不宜與牛奶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質易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 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吃橘子的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


橘子各部分的功效 橘皮是一味理氣、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藥;刮去白色內層的橘皮表皮稱為橘紅,具有理肺氣、祛痰、止咳的作用;橘瓤上的橘絡,具有通經絡、消痰積的作用;橘子核可治療腰痛、疝氣痛等症;橘葉具有疏肝作用;橘肉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