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耳的功效
它是溫的 還是冷的食物 ?


白木耳性味: 味甘,性平。
功用主治:清肺化痰、養陰生津、潤腸止血。用於肺熱咳嗽、咳痰帶血、鼻衄、崩漏、咽乾口渴、胃腸燥熱、心悸失眠等。
臨床應用:
1、治肺熱咳嗽、咯血、齒衄、鼻衄、崩漏:白木耳30克 ,冰糖適量,水煎爛食。每日2次。
2
、治心煩失眠、乾咳痰少、飲食減少:白木耳10克 ,溫水泡發蒸1小時。鮮蓮子30克 (去心)開水浸泡。光雞1隻煮沸,加入少量米酒、食鹽、白糖,倒入白木耳、鮮蓮子,煮熟佐膳食用。

3
、治心悸乏力、咽乾口燥:白木耳10克 ,太子參15克 ,冰糖適量,水煎服。

4
、治高血壓、血管硬化、肺結核低熱:白木耳20克 清水浸泡半小時;粳米100克 ,大棗5枚,同煮粥。煮至快熟時加入泡脹洗淨的白木耳,適量冰糖調味食用。

5
、治肺陰虛咳嗽、咯血、失眠:白木耳10克 ,溫水泡發半小時,加水煮沸後用小火繼續煎熬半小時,加入冰糖10克 ,雞蛋清1個,煮沸後食用。每日1次。

6
、治胃陰不足、咽乾口渴、大便燥結:白木耳20克 ,白糖適量,水燉成糊狀食,每日2次。

7
、治肺腎陰虧、乾咳痰中帶血:白木耳20克 ,豬胰100克 ,豬瘦肉100克 ,冬菇30克 。先將白木耳清水浸開,洗淨摘小朵;冬菇清水浸,洗淨,去蒂;豬胰、豬瘦肉洗淨切片,用油、鹽稍醃。把白木耳、冬菇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15分鐘後,放入豬胰,豬瘦肉,文火煲至肉熟,調味佐膳。

8
、治糖尿病:白木耳30克 ,豬脊骨500克 ,青木瓜1個(約300克 ),紅棗5枚。把豬脊骨、木瓜、紅棗一齊放入開水鍋內,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放入白木耳,再煲1小時,調味佐膳。

用法用量:水煎,燉成糊狀食,每次1030克 。

宜忌:濕痰咳嗽、便溏者不宜服。

成分與藥用:白木耳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鈣、硫、磷、鐵、鎂、鉀、鈉和維生素B,並含木糖、巖藻糖、甘露糖、葡萄糖醛酸及葡萄糖等抗腫瘤多糖 (ABC)等。動物試驗,銀耳糖漿能顯著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對放射損傷有保護作用。抗腫瘤多糖(ABC)對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白木耳的由來 白木耳又叫銀耳,銀耳是銀耳科植物銀耳的子實體,有野生的,現大部分都是栽培品種。因其附木而生,色白如銀,狀似人耳,故而得名。銀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功效,還有活血、補腦、強心的作用,滋補強壯,能增強細胞免疫功能,自古以來被人們看作是延年益壽的珍品。臨床上用於治療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咳痰帶血、胃腸燥熱、便秘下血、月經不調以及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白木耳煮爛後不加糖,多吃可以保養皮膚,白木耳的煮法不難,可到迪化街或超市買白木耳,惟不宜挑選純白的,最好是稍帶黃色。煮前將適量的白木耳用冷水泡軟,泡水的時間約30分鐘,倒掉前兩次泡的水,再將白木耳加水放進果汁機打爛,放進鍋裡煮一個小時左右。水量多少視個人的喜好調整,龍眼乾、紅棗、蓮子或糖水等做為調味料,增加其口感,每次的煮的量因人而異,若一天吃一碗,可以煮一次分五天吃,確保食材的新鮮。


食用白木耳的注意事項:
1)白木耳含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間接抑制腫瘤生長。
2)白木耳含豐富的磷,對大腦皮質和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鉀、鈣對心臟維持正常收縮非常重要。
3)食用白木耳來滋養調補宜煮食,作藥治病宜蒸食,冬令進補應燉食。煮食:將白木耳1錢泡發過夜,加大棗10枚及清水適量,煮熟後加冰糖或白糖食用,一天一次。燉食:將泡發的白木耳,加冰糖或白糖及清水適量用文火燉成膠體。蒸食:將白木耳2錢泡發後放入碗內,置飯鍋或蒸籠裡蒸熟,加適量冰糖即可。
4)白木耳較滋膩,凡遇風寒咳嗽、濕熱生痰、咳嗽(一般指寒咳),均忌食用。


                   

src='http://vlog.xuite.net/_a/MzgxMTgyMQ==&ar=1&as=1' width='180' height='60'
allowFullScreen='true' wmode='transpa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