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人如何復建以及治療??


1.中風病人要如何復建?中風在我國是一種發生率相當高的疾病,近十年來中風皆踞十大死因首位,大多數人中風後都會留下後遺症,如何幫助中風病人機能的恢復,使其達到日常生活最大的獨立性,在現代社會中,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急性中風病人的基本復健 復建的開始越快越好,目的在維持病人關節活動度及防止褥瘡的產生在,所以在臥床期就可以藉由一些床上擺位及被動關節活動來預防,正確擺位不但可以避免痙攣的發展,還可以預防關節變形
一、擺位原則有:
1.注意肩胛骨不可後縮。
2.將患側手置於可看到之視野內。
3.患側上肢伸直外展、下肢微彎。
4.頭部做適當支撐。
二、被動關節活動一天約作2~3次每個關節約做10次即可,原則有:
速度要慢,每個動作盡量做到最大範圍,盡量不要讓病人有不舒服的現象。
可做的動作有:
1.頸部: 前後彎左右轉及左右彎。
2.肩關節: 上舉後伸、外展內縮、水平外展內縮、內轉外轉。
3.肘關節:彎曲伸直、旋前旋後﹔


4.腕及手部關節: 彎曲伸直。
5.髖關節膝關節: 髖關節外轉內轉、髖關節外展內縮、髖關節彎曲伸直合併膝關 節彎曲伸直。
6.踝關節與足部:彎曲伸直、內翻外翻。
※穩定期中風居家基本復健運動
一、 復健運動的目的與優點有:
1.使痙攣肌肉鬆弛維持和正確肌肉的操作。
2.維持關節正常活動功能及預防關節變形攣縮。
3.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水腫。
4.增加活動的耐力和持久力。
5.增加身體對稱性。
6.恢復生活品質。
做運動時,盡量雙手合攏交叉,每個動作重複做十次,做時勿憋氣或太用力以免血壓上升動作要慢避免誘發不正常張力。以下約略列舉幾項運動:
運動一:坐在椅子或躺床上雙手交叉,以好手帶壞手高舉至頭再慢慢放下(增加肩部關節活動)。
運動二:坐在椅子上,雙手交叉平舉軀幹左右轉動(增加軀幹平衡)。
運動三:坐在椅子上,前方有一桌子,雙手交叉,好手在上,將手往前盡量伸直(促進肩胛骨前伸及抑制張力)。
運動四:若以有主動動作出現之病人,可使其躺床做上肢運動,因為在躺床狀 況下較容易控制上肢動作,其動作有在仰躺下練習上肢彎曲與伸直。
運動五:抬屁股運動(抑制下肢不正常伸直張力)。
運動六:若手功能不錯,可使其做一些簡單手工藝以增加手功能。
日常生活訓練
若病人可以的話,盡量讓病人自己完成,包括吃飯穿脫衣服等,若有必要,需再重新教導或藉助一些輔具來自行完成,以達成最大獨立。
結論 中風復健是一條很長的路,除了病人自己動機足夠努力參與外,更重要的是家屬的支持,在如此身心兼顧下,才能使病人達到能力之內最大獨立。
http://www.kmhk.kmu.edu.tw/rm/dataedu/23neuro03.htm
2.中風病人要如何治療?
.物理治療。這也是最為大家所熟悉的部份。在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與協助之下,中風病人得以安全地從事各項運動。從最基本的關節運動、轉位、翻身到步行、爬樓梯及肌力訓練,病人依據醫療團隊所擬定的計劃,一點一滴,循序漸進地獲得進步。物理治療師還會運用專業的技巧與手法,誘發病人患側的自主運動。此外,針對中風後所引起的疼痛或是感覺異常,各項電療的儀器如干擾波、經皮電刺激等等,更是解決這些惱人症狀的一大利器。現在的醫學研究更是已經證實:中風後的復健計劃越早開始,對於病人的功能恢復與預後幫助越大﹗因此,物理治療的提早介入將是未來的趨勢﹗
.職能治療。顧名思義,職能治療主要是針對患者的各種日常生活功能,從事一系列有效的評估與訓練。舉凡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例如吃飯、洗澡、穿衣服、走路、轉位,到較為複雜的功能如洗衣、作菜、服藥、打掃環境或是處理財物等等,都在職能治療的服務範圍。與物理治療不同的是:職能治療更著重在實際日常功能的訓練,例如教導右側偏癱的中風患者如何用左手拿筷子吃飯,穿衣服甚至寫字,以及使用較為省力方便的行走步態。此外,對於輔具﹙例如一般輪椅、電動輪椅、四腳柺杖、助行器﹚的評估與運用,及副木﹙例如中風病患常用的垂足板,或是手部的固定副木﹚的製作,也都是職能治療師擅長的領域。透過職能治療,中風患者的生活品質將可得到顯著的提昇。
http://www.cmuh.org.tw/HTML/dept/1810-2/article/0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