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寨機初探手機電視 晶片商欲向山寨機招商








2008年08月05日 11:02
方南 汪小星 鄭瑞 畢倩怡


    8月3日,深圳華強北高科德數位城,記者看到了一款真正支援CMMB電視功能的山寨手機。店主羅強(化名)告訴記者,這款機子是7月30日剛剛到貨的,整個華強北還不多見。

    手機採用典型的MTK方案———大螢幕、緊湊的鍵盤區。外形與常見的山寨手機並無區別,價格則要稍貴一些,標價890元。廣東發達的山寨電子產業集群,已經將目光瞄準了市場前景明朗的CMMB功能,試探動作頻頻。

    央視《經濟半小時》對深圳山寨機產業鏈兩次曝光,引來一些整治動作。然而,從過去的MP3到現在的手機,擁有“小強”般頑強生命力的山寨廠並沒有被擊垮。諷刺的是,CMMB產業鏈上游看到了這點。一位CMMB晶片廠商代表向記者表示,本週將赴深圳向山寨電子企業展開“招商”。他們清楚地認識到,山寨電子產品已然成為了我國當下電子消費品市場中新的風向標。廣東的電子產業集群更是CMMB高速發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成本類似增加一個攝像頭”

    890元,在整個華強北的山寨機中屬於少見的高價。羅強搖搖頭,對記者最終沒有掏錢買下這部CMMB山寨機表示無奈,“這裡的山寨機都有電視功能,我和人家說這款用的是CMMB,人家壓根不明白是什麼意思。”羅強稱,聽說是新功能,試了一下電視效果的確不錯,自己便取了幾臺回來賣,算是試試市場反應。“不過價格真有些貴了。”

    面對CMMB,羅強的苦惱正是深圳千千萬萬山寨機、MP4、GPS製造商最擔心的———CMMB所帶來的成本。

    “我不方便透露具體的晶片價格,只能說CMMB體現在終端上,成本類似于增加一個攝像頭。”創毅視訊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指出,終端最後在市場上銷售大約每部會增加200-300元。

    數百元的成本增加並不是所有山寨機廠商都能接受的。一位山寨機生產商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一款具備拍照、MP3、可插擴展卡、支援觸摸屏的山寨手機市場價格在300-700元之間,差別在於攝像頭像素、螢幕大小、是否支援雙卡雙待等。“我們也在考慮做支援CMMB功能的機型,可以大膽地說山寨機的市場觸覺是最敏銳的。”他知道今年年底全國300個城市將開通CMMB信號,並表示只要成本合適,山寨機肯定會大規模採用CMMB.“我們只看硬體成本,因為山寨機沒有品牌。”

    此前,廣電總局副司長曾慶軍曾公開表示CMMB一期工程已結束,全國有37座城市覆蓋CMMB信號。接下來CMMB的信號覆蓋將逐步向地級城市擴展,年底全國300個城市將開通CMMB信號。伴隨廣電大規模佈局CMMB,晶片廠商們也表現出了樂觀情緒。據創毅視訊有關人士介紹,目前與之洽談合作的廠商有200多家,生產出的樣機有60多款,成熟樣機20多款。“今年的出貨量原計劃在500萬部左右,現在看來形勢會更樂觀。”

    晶片商中更有甚者已經瞄準了廣東,適時拋出橄欖枝。“廣東有很多電子終端製造企業向我們詢問過細節,對CMMB很感興趣。”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CMMB晶片廠商代表向記者表示,本週便會前往深圳與一些山寨機廠商見面,帶些樣機過去。

    手機電視晶片進撲移動終端

    CMMB常被外界誤認為是手機的電視功能,其實在PMP、筆記本電腦等所有擁有顯示屏的電子終端上,CMMB都可使用。

    據了解,目前CMMB主要有四大類接收終端:手機類、移動車載類、攜帶型媒體播放器類和用於筆記本電腦的電視接收棒。要想接收CMMB廣播電視節目,只需要在原來接收終端裏面增加CMMB接收晶片即可。

    “我和許多同行最近都在關注CMMB,相比許多在國外流行的GPS附加應用,我覺得電視功能是最符合中國國情的。”從事車載GPS生產的深圳魅科電子總經理黎明傑告訴記者,為GPS增添電視功能自己非常看好,但傳統模擬信號的效果不敢恭維,單獨的GPS終端又不能採用通信網路,目前看來CMMB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黎明傑稱,除了個別名氣較響的牌子,目前珠三角地區生產的GPS終端沒有太大的區別,價格和品質是唯一競爭力。所以對CMMB,自己最看重的也是成本。“哪家晶片廠商提供的方案價格最低,不需要大規模改動,便會是我的選擇。”他補充道,現在GPS車載產品已形成一定的標準化基礎。

    對比GPS,手機的標準化程度並不高,不同的廠商、方案供應商存在著各異的標準。不過由於MTK低成本方案的出現,大量採用其方案的山寨機倒是實現了標準化。

    “有意發展這一市場的CMMB晶片商已經考慮到了這點。”手機行業諮詢機構戰國策資深分析師楊群認為,不需要對手機進行改動便可添加的CMMB晶片無疑是成本最低、易為山寨機廠商接受的。

    上述CMMB晶片廠商代表則大膽指出,未來不排除山寨機會成為CMMB終端的主流。“隨著產業和市場規模的擴大,成本還有下降的空間。”該人士表示,山寨機自然形成的標準化背後是龐大市場。“他們最關心成本,我們的晶片會充分考慮到這一點。”
 
共(2)頁 首 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末 頁  

http://big5.ce.cn/cysc/communications/yjdt/200808/05/t20080805_1639354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