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4 創新的本質




2006/11/04 09:41



 


 剛退伍一踏入社會,就找到一家公司的人事管理工作,每天看到各報紙密密麻麻的徵人廣告,望著桌上百千封的應徵信,我就在想:「為何要由各企業自行刊登廣告找人?難道不能集中所有供需資訊來統一仲介?」當時我也寫了一份人力仲介業經營企劃書,可惜乏人問津,哈哈!這就是104的前身啦!這份三十年前的計畫書我還保存著,證明我的確是有頭腦,但缺乏行動力吧?


【你不笨,只是太懶了】


    台灣有12個科學圈區,至今「科學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負債千億元,而且有苗栗銅鑼、桃園龍潭兩園區閒置多年廢棄中,真的沒工廠進駐嗎?我很多企業客戶都在找廠房啊?這是供需失衡?還是缺乏104的管理技術?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經常會看到許多的「問題」?促使我們去思考「為什麼?」這種潛在的思考本能,就是「創造力的本質」。


    在銅鑼園區有一條半公里長的小橋花了兩億多台幣,當然現在也廢棄著,這些公務員難道沒有想到「園區都還沒影子,這個工程可否不做?」我當然知道原因,因為他只知道「照規定做」。   


【創新,先得反習慣思考】


    何謂創新力?就是將很多的知識經過大腦的整理,再重新的組合後成為不同的知識;而發揮創新能力的念頭常源自於「我才不管那個規定」,你覺得這樣不合理,你就要有所懷疑,你就得想出更好的答案去「推翻」之前的規定。


    美國學者王方真教授著作的《啟發創造性》中提到啟發創造力的四點提示:


1.      不要認為現狀是理所當然,反而要抱持不滿意的心態。


2.      要放眼追求別人不知道的知識、不曾做過的事。


3.      要抱持「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這種積極的心態。


4.      要往跟日常習慣相反方向的邏輯上去推測。


【你腦袋有答案,就不會怕問題】


    為何有人就是能受到青睞?領高薪坐高位?就是能夠比人家成功?因為他比較聰明,早人一歩想到好答案;而你為何不行?因為你笨嗎?不見得!可能都是因為你懶得思考,所以把機會讓給別人。


    你平常都在幹麼?想些什麼?想的事情有「價值」嗎?如果不想這個問題,你會損失什麼?如果想出來的話你會得到什麼?這就是思考的「價值觀」。


    例如你想買一部車,你覺得該「如何買」對自己最有利?你以為「如何買」的答案只有一個而已嗎?我給你提示「至少要想出十個」,否則你就不夠創新,而且你也不會賺到便宜!再警告你一下,因為你的懶,你可能會損失幾萬元喔!


    我看人一向很細心的,每一個人我都在發覺他的優點,然後把它「複製」為己有,所以我的腦袋裝有幾千幾萬人的寶貝,當我有急難的時候,我的腦袋瓜裡可以立即「組合歸納」出最佳應對方法,這也是我為何都是一付「老神在在」的原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