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6 現在就做,將來不後悔




2006/10/30 16:27



有一位老闆對投資休閒產業很有興趣,我把自己對這個產業長久以來收集的相關報導、企業型錄,以及我輔導過的研究紀錄報告拿給他參考,裡面的資料久自七十年代,老闆相當訝異我怎麼會有這些「收藏」?


【船過必有痕,滴水可成河】


    不祇這些而已,360行的資訊我都有,從我踏入社會工作以來,我對於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紙,還有當年最熱門的兩大工商雜誌「實業世界、管理雜誌」,我每一期都不放過,看完也有做分類歸檔。


    我在經濟日報創刊13週年徵文比賽中,就以「把經濟日報剪得稀爛」為題,得到社會組第一特等獎,其內容述說我看完經濟日報後,一定要剪報分類存檔起來,所以每一天的報紙都被我剪得破破爛爛、慘不忍睹。


    直到現在了,每一期的商業周刊、天下月刊等等雜誌,我也不放過,這些檔案對於我擔任經理人、顧問、作家、講師的「方便性」,難以形容其效益之大!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看過這些報紙雜誌,也經常在看,甚至看的比我還多,可是你有沒有比我勤奮「剪報」?或只是「看看就好」?


【為何會失敗?關鍵找到沒?】


    有位經商失敗後的老闆跟我講出他最近的心聲:「看了你的文章後,我發現自己不夠努力、不夠聰明、不夠幸運,所以敗得無話可說。」之前他一直怪景氣、怪股東、怪員工,他就是沒太多怪自己,如今他完全覺悟了「當一個老闆沒那麼容易」!


    對於所有的上班族朋友,你是否一直在計畫「準備創業」?有這種志氣我給你肯定、鼓勵,可是你不要只是有錢、有志氣而已,你應該要確定自己有能力,而且八字也不差。(後面這兩項才更重要)


    在社會工作三十年來,我收集的資料、藏書滿滿的堆在一間 五坪 大的書房裡,我看過的書超過幾萬本了,你不要老是羨慕我為何懂那麼多,誇讚我更不重要,我希望你們好好思考如何學習我這種「看完存檔」的好習慣。


【壯大自己,還怕人家不給你加薪?】


    我每講完一句話,就會馬上聯想到「這一句話只給你一人聽?太可惜了吧?為何不寫下來,讓更多人一起分享?」所以我不會說完就算,我也不會相信我的記憶有多好,我一定要寫下來,而且還要當教材去別處宣導,還要出書賣。


    有一家企業他們每個月都有台灣主管輪流到中國各地出差,我建議他們每次出差一定要寫出「值得成為教材的經驗」,然後交由公司彙集成SOP,同仁間不但可以切磋增長智慧,也可以送給上下游廠商作為「企業贈禮」。


    知識是學無止境的,閱讀不該是「勉強的功課」,而是自然愉悅的習慣,但光這樣還不夠,你還要「進階」成為剪報高手,朋友群之中的資訊中心,甚至能夠整理發表「研究結論」,如此,你想大家會如何巴著你不放?因為你太重要了,你是大家的「最佳救援投手」,你必然可以等著跟王建民一樣「加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