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肝氣鬱結如何疏理肝氣


“肝鬱”確實會給女性朋友們的健康埋下不少“定時炸彈”。


1.肝氣鬱結則氣機不利,還會讓人不思飲食,因為代謝緩慢,四肢乏力、懶惰少動,從而造成肥胖、便秘等問題。


2.肝氣鬱結引起的壓抑、憂慮往往導致女性頭痛、煩躁、情緒波動易怒、胸脅脹痛、腹部脹滿、內分泌紊亂。


3.女子月經正常與否與肝的疏泄功能正常與否密切相關,肝氣不疏可導致經期過短、月經量少、經間期出血、經行眩暈、經行不寐。


4.肝經循行在兩脅,肝經脈運行不暢還可能導致乳腺增生、乳腺結節甚至乳腺癌的發生。


5.肝鬱導致失眠,無法保證睡眠品質,使女子氣血失榮、皮膚粗糙,臉色暗沉。其中肝鬱化火型失眠多因惱怒傷肝,肝失條達,肝氣鬱久而化火上擾心神引起;肝鬱血虛型則表現為難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夢易驚。


對這些“郁”美人應主要著手於疏肝養肝。傳統五行學說認為“肝屬木,與春相應,主生髮”。以漢醫而言,春季體內的肝膽經脈旺盛活躍,是補肝柔肝、調氣散鬱最好的季節。


每日揉腹可疏肝理氣 順應四時,春季應以養肝為要務。但別以為養肝就是要從吃上下工夫,還可通過每天揉腹,達到相同的目的。人們在揉腹的過程中,會使聚集在體內的鬱氣,得到有效疏解,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疏肝理氣的作用。揉腹時,可以採用按摩腹部和推腹部的方式進行。按摩腹部是指將手掌停在腹部某個位置,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式對該位置加以輕揉按摩。推腹時,可用手掌掌根,對腹部及周圍進行由上而下的推送。晚上睡前操作,早晨起床後還可再加一次。剛剛飽食以後,不要立即按揉腹部,以免增加腹部壓力,反而影響健康。


按摩五穴位治療便秘 助您通身舒暢


便秘 便秘就是大便不通,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常發生在久坐、缺乏運動、粗纖維食物攝入過少的人群中。其主要症狀為大便秘結不通、糞便乾燥艱澀難解,可伴有食欲減退、口苦、腹脹等。


按摩主穴


1 按揉天樞穴 位置:肚臍兩側約2橫指寬處。


按摩方法:取坐位或仰臥位,雙手拇指分別按於兩側天樞穴,順時針按揉2分鐘,以局部感到酸脹為佳。


功效:主治便秘、腹痛等疾病。


2 按揉中脘穴


位置: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處。


按摩方法:取坐位或仰臥位,用食指或中指向下按壓中脘穴半分鐘,然後做順時針方向按揉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功效:主治消化系統疾病,如便秘、腹脹、腹瀉等。


3 按揉支溝穴


位置:手背腕橫紋正中上約4指橫寬處,在前臂兩骨頭之間的凹陷中。


按摩方法:一手拇指按在另一手的支溝穴,順時針方向按揉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功效:主治便秘等。


4 按揉大腸俞 位置:腰部,離第4腰椎下兩側各約2橫指寬處。


按摩方法:取坐位或立位,兩手叉腰,用中指指腹部用力揉按兩側大腸俞約2分鐘;或握拳,用食指的掌指關節凸起部點按穴位1分鐘。


功效:主治便秘、腹痛、腹脹等。


5 揉擦八髎穴


位置:在骶椎上,分為上、次、中和下,左右共8個穴位,分別在第1234骶後孔中,合稱八髎穴


按摩方法:取坐位,用掌揉法或擦法自上而下揉擦至尾骨兩旁約2分鐘,以局部按壓有酸脹感為度。


功效:主治便秘、小腹脹痛、痔瘡等。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消化不好飯後腰彎三次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按身體五大部份能讓您長命百歲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