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腹式呼吸法 龜息功


人的肺有兩個足球那麼大,大多數人一生中只使用了其中三分之一的能力。


腹式呼吸能改善心肺功能、緩解焦慮情緒、全面提升人體機能。


腹式呼吸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呼吸法?是否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什麼樣的人適合練習腹式呼吸?如何正確練習腹式呼吸?


呼吸是人的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同時又是重要的養生之道。人的一呼一吸承載著生命的能量。科學家們研究發現:人的肺平均有兩個足球那麼大,但大多數人在一生中只使用了其中三分之一的能力。美國健康學家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不論在發達國家,還是在發展中國家,城市人口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呼吸方式不正確。很多人的呼吸太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匆匆地呼氣了,這樣等於沒有吸收到新鮮空氣中的有益成分。坐辦公室的人,由於坐姿的局促和固定,通常是淺短、急促的呼吸,每次的換氣量非常小,所以造成在正常的呼吸頻率下,依然通氣不足,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加上長時間用腦工作,機體的耗氧量很大,進而造成腦部缺氧。於是白領們經常出現頭暈、乏力、嗜睡等辦公室綜合征。


神奇的龜息功 人的呼吸分兩種,一種是胸式呼吸,另一種就是腹式呼吸,據說腹式呼吸有很多神奇的功效,對我們的健康那可是大有好處!目前流傳比較廣的幾個說法是,腹式呼吸能改善我們的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而且能顯著地安定情緒。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武俠小說裡有一種“龜息功”,說是練成之後能閉氣幾個時辰,還能長命百歲。它跟腹式呼吸有什麼聯繫嗎?這種神秘的腹式呼吸法究竟來源何處?與古代武術中的導引吐息之術又有什麼樣的聯繫?為了一探真相,《生活大調查》專程走訪了北京武術院《武魂》雜誌主編馮黎。馮黎首先介紹了周亮龜息功表演:民間武術家名叫周亮,2004年的時在北京天通苑進行過一次公開的傳統武術表演,其中便有幾近失傳的龜息功。按照當時媒體的記載,周亮跳入深度1米的土坑中,面朝下趴下,工作人員將土坑填埋了一大半,周亮身上的沙土足有30釐米厚,而在閉氣20分鐘後,周亮面色如常,破土而出!其實這種龜息功就是深度呼吸。


龜息功可不僅僅是中國功夫,我們再來看一位法國的閉氣大師。著名導演呂克貝松的成名作《碧海藍天》中的主人公雅克的原型,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潛水家雅克·馬約爾,曾經創造了105米的潛水深度世界紀錄,雅克傳奇的一生以海為家,最親密的摯友是兩隻海豚,雅克創造潛水世界紀錄時,科學家驚奇地發現,他每分鐘的心跳從70下逐漸減少到20下,這種心跳過緩足以使一個正常人暈厥。降低自身心率,從而減少氧氣的消耗,這道理和中國的龜息功如出一轍。他同時也是一名瑜伽大師。


瑜伽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古印度修行者在大自然中修煉身心時,無意中發現各種動物與植物天生具有治療、放鬆、睡眠或保持清醒的方法,患病時能不經任何治療而自然痊癒。於是古印度瑜伽修行者根據動物的姿勢觀察、模仿並親自體驗,創立出一系列有益身心的鍛煉系統,其中便包括了呼吸的鍛煉方法。瑜伽的呼吸方法強調有意識地延長吸氣、屏氣、呼氣的時間。吸氣是接受宇宙能量的動作,屏氣是使宇宙能量活化,呼氣是去除一切思考和情感,同時排除體內廢氣、濁氣,使身心得到安定,控制精神感覺。據說修為了得的瑜伽大師不僅能夠控制呼吸長時間閉氣,且大多長命百歲。不管是中國的氣功還是外國的瑜伽,講求的都是呼吸的控制,而腹式呼吸正是主要的鍛煉方式之一。腹式呼吸是否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腹式呼吸 關於腹式呼吸能夠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說法流傳甚廣,打開網頁隨便一搜索,各式各樣的教學視頻著實不少。這種腹式呼吸法真的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嗎?有一種說法認為,腹式呼吸作為一種深度呼吸法,和普通的胸式呼吸比起來,能夠吸入更多的氧氣,氧氣充足,人自然就會更加健康。類似這樣的腹式呼吸養生法最近很是火熱!


《生活大調查》調查員陳旭和練過腹式呼吸的小潘一起來到了空軍總醫院胸外科,要在這裡進行一次特殊的實驗。通過一台儀器,可以看出人體血液中的血氧飽和度,也就是在呼吸時血液中氧氣的含量。小潘已經練習了很長時間的腹式呼吸,如果腹式呼吸真的能夠讓人吸入更多的氧氣,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那麼小潘的血氧含量應該遠遠高於陳旭的數值。測試開始了,5分鐘過去了,小潘的血氧飽和度一直保持在100%!也就是最高數值!看來,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小潘確實通過腹式呼吸吸入了更多的氧氣,關於腹式呼吸能增加氧氣攝入量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接下來,陳旭將檢測進行普通胸式呼吸時的血氧飽和度數值。對腹式呼吸一竅不通的陳旭,血氧飽和度竟然也是100%!這完全出乎預料!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難道腹式呼吸與胸式呼吸在氧氣攝入上竟然會沒有區別嗎?


研究証明,多數人的呼吸過於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匆匆地呼氣了,這樣等於沒有吸收到新鮮空氣中的有益成分。而腹式呼吸則能夠加大腹腔內的血液循環,大量排出二氧化碳,從而刺激新陳代謝,穩定精神情緒,使人更容易進入安靜的精神狀態。這也正是氣功和瑜伽當中打坐冥想的科學解釋。練習腹式呼吸有一定好處,但延年益壽沒有實驗依據。


專家說,正常人在平時的呼吸中,都是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相輔相成、共同作用的,很難完全分割開來。演員、運動員這種特殊職業才需特定的胸式或腹式呼吸鍛煉,而對普通人來說,練習腹式呼吸確實有一定的好處,但不能過分誇大其功效。


腹式呼吸的好處 能夠增加膈肌的活動範圍,而膈肌的運動直接影響肺的通氣量。研究證明:膈肌每下降一釐米,肺通氣量可增加250300毫升。堅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動範圍增加四釐米。這對於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處,是老年性肺氣腫及其他肺通氣障礙的重要康復手段之一。


第一,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擴張,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縮,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第二,減少肺部感染,尤其是少患肺炎。第三,可以改善腹部臟器的功能。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於舒肝利膽,促進膽汁分泌。腹式呼吸可以通過降腹壓而降血壓,對高血壓病人很有好處。第四,對安神益智有好處。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 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大都採用胸式呼吸,只是肋骨上下運動及胸部微微擴張,許多肺底部的肺泡沒有經過徹底的擴張與收縮,得不到很好的鍛煉。這樣氧氣就不能充分地被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時間長了,身體的各個器官就會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狀況,很多慢性疾病就因此而生。


所以學會呼吸,能有效地增加身體的氧氣供給,使血液得到淨化,肺部組織也能更加強壯。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抵抗感冒、支氣管炎、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同時由於橫膈膜和肋間肌也在呼吸中得到鍛煉,我們的活力與耐力也都會相應得到增加,精力也就更充沛了。下面方法能幫你判斷自己的呼吸方式是否健康: 如果吸氣時胸部和腹部收緊,呼氣時反而鼓起,則說明呼吸方式錯誤。 如果放在胸部的手比放在腹部的手起伏明顯,或者放在腹部的手幾乎靜止不動,則說明呼吸方式不健康,呼吸過於淺短。


吸氣時腹部儘量凸起,呼氣時腹部儘量收縮,整個的呼吸過程保持胸部穩定不動。循環往復,保持每一次呼吸的節奏一致。細心體會腹部的一起一落。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就可以將手拿開,只是用意識關注呼吸過程即可。呼吸過程不要緊張也不要刻意勉強,如果是初學者就更應該注意練習的過程和對身體的影響,吸氣時,感覺氣息開始經過鼻腔、喉嚨充分集中於肺部,當肺部容積逐漸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動,就會迫使橫膈膜下沉,同時腹部略向外鼓起;呼氣向內收回腹部,橫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濁氣呼出體外。把腹部當皮球,用鼻吸氣使腹部隆起,略停一兩秒後,經口呼出至腹壁下陷。


腹式呼吸的關鍵是:無論是吸還是呼都要儘量達到“極限”量,即吸到不能再吸,呼到不能再呼為度;同理,腹部也要相應收縮與脹大到極點,如果每口氣直達下丹田則更好。



跳跳


膝蓋的養生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深呼吸淨化鍛鍊


養生的三大法寶


腿有力才能長命


腿不老化的動動功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紓展筋骨強化背部


瑜珈健身拉筋動畫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鼓掌健身益腦還治病


淋巴系統養生深呼吸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輕鬆幾招 經脈不再塞車


老年人強肺多練腹式呼吸


強化先天之本的固腎運動


五步活動操預防五十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