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一切都是暫時的


人生在世,許多東西都是暫時的,懂得了這種種暫時的真諦,才能活的清醒、活的明白、活的瀟灑、活出人生長久的價值和意義。生命是暫時的。偉人也好凡人也罷,其實都不過是這個星球上匆匆的過客。生命好比是上帝僥倖借到我們手上的一件暫時的禮物,咱們遲早要把它交還給上帝。因此,咱們應懷著豁達、從容的心態去欣賞、體味它。要知道,在人生中還有比物欲和功利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創造、奉獻和享受人生的一切滋味。  
錢是暫時的。終極意義上說,對於金錢,我們永遠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一個人一生聚斂的錢再多,也休想把其中的一分一毫帶到墳墓去。而且,金錢是人的創造物,它沒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金錢的功用也非常有限,它能買到享受,卻無法買到長久的幸福;它能裝飾人的名譽地位,卻無法累積人生永恆的定義。
情愛是暫時的。情愛固然是靈魂裏的東西,但它必須附著在生命之上。生命一旦消亡,情愛也必然隨之煙消雲散。在情愛和時間的較量中,永恆的是時間,而不是情愛。情愛也並非人生的全部,人活著,要記住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去作。因此人捲入情愛的糾葛中定要跳的出來,不要被一時的情感困惑傾覆了反而忘掉更長久的人生追求。
榮譽是暫時的。時間老人告訴我們,再怎麼顯赫的名聲,也必將在歲月的流逝裏褪色。榮譽和金錢、情愛一樣,只是生命的附麗,決不是生命的本真。有的榮譽,是對創造的肯定;有的榮譽,是對奉獻的褒揚,這種種光環,的確能把人們的生命鍍亮。可是一但創造和奉獻終結,榮譽的光環必將在時間的塵埃裏漸漸黯淡。至於那些來自欺世盜名的攫取和霸佔的榮譽,一時的榮耀,換來的必將是長久的恥辱。
頭銜是暫時的。有的人一輩子孜孜不倦的往自己頭上添加頭銜,殊不知頭銜也是暫時的,不管你戴過多少頂帽子,時光老人會毫不客氣的將它們一一摘下。人!是因為有高度智慧大腦才成其為人的,斷不是因為頭上戴著種種眩目的帽子帽子可以修飾得光彩奪目,然而這種人為的頭銜修飾,永遠也不能奢望它與日月同輝。


權力是暫時的。權力的生機與活力在於競爭與交替,權力場上不會有永遠的贏家,無論你有多麼叱詫風雲,也不能逃出最後的新老交替。何況,做官是一陣子的事,做人才是一輩子的事。其實,做人遠遠不是一輩子的事,立德者可名垂青史,山高水長。權力是暫時的,用權利為天下人謀取利益的德望,方有望超越時代,獲得長久的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