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的作用 綠豆補肝臟 黑豆補腎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應用中醫養生學“紅豆補心臟,黃豆補脾臟,綠豆補肝臟,白豆補肺臟,黑豆補腎臟,五豆補五臟”的理論。豆類食品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它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其蛋白質含量高達30%-50%,其生理價值幾乎與肉相當。


綠豆補肝臟: 綠豆不僅有良好的食用價值,還具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有“濟世之糧谷”之說,是醫藥同源的食物。綠豆含有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有增白、淡化斑點、清潔肌膚、祛除角質、抑制青春痘的功效。常食綠豆有輔助降壓的作用。綠豆有很好的清熱解毒的作用,是夏季最受歡迎的解暑佳品。


紅豆補心臟: 紅豆又名赤豆,紅小豆,被李時珍稱為“心之谷”。紅豆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紅豆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均有一定的作用;紅豆含有的葉酸,是產婦、乳母催乳的好食物。


白豆(蕓豆)補肺臟: 蕓豆營養豐富,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含量高於雞肉,鈣含量為雞肉的7倍多,鐵含量為雞肉的4倍,B族維生素也高於雞肉,蕓豆具有增強抗病能力,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能,蕓豆還是一種難得的高鉀、高鎂、低鈉食品,尤其適合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脂、低血壓症和忌鹽患者食用。吃蕓豆對皮膚、頭髮都有好處,它可以提高肌膚的新陳代謝,促使機體排毒,有減肥的作用。


黑豆補腎臟: 黑豆素有豆中之王的美稱,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黑豆有解毒利尿、除煩、消腫下氣、滋腎陰、止盜汗、烏髮及延年益壽的功能。我們經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發酵製成的。


黃豆補脾臟:黃豆又名大豆,是更年期女性、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黃豆有健脾、潤燥、消腫的功能。黃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品質優,它可以增加人體的骨密度,促進骨骼健壯。黃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脂肪,黃豆脂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護血管彈性、健腦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利。黃豆中的大豆蛋白質和豆固醇,能明顯的改善和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從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大豆同樣有美容、抗癌的功能。


野菊花 疏風清熱消腫解毒降血壓


藥理作用


1.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野菊花水提醇沉法制得的注射液靜脈注射 1.5-2.0g(生藥)/kg于麻醉貓,冠脈流量立即增加93%,持續觀察40分鐘冠脈流量均較給藥前增加,有顯著性差異。心率給藥後顯著減慢,給藥後即刻較給藥前降低12%。動靜脈的氧分壓差較給藥前降低,說明心肌耗氧量降低。對於離體兔心,注入野菊花注射液後,冠脈流量明顯增加,心肌收縮振幅明顯降低。兔腎和兔耳血管給野菊花注射液後也見明顯擴張作用。野菊花製劑用於實驗性心肌梗塞或供血不足的犬,能顯著提高心肌對銫的攝取量。野菊花水煎醇沉乙酸乙酯提取物,80mg/kg 靜脈注射于健康麻醉犬,可使冠脈流量增加49.6%,冠脈阻力下降45.8%,作用持續約10分鐘同時心率減慢,血壓同總外周阻力下降,心輸出量及每搏輸出量增加,左心作功量減少,較之給藥前均有顯著差異。野菊花注射液2g(生藥)/kg 靜脈注射,對犬實驗性心肌缺血也有明顯保護作用,效應強度大於心得安1mg/kg


2.降壓作用:野菊花乙醇流浸膏水溶液腹腔注射或灌胃,對不麻醉大鼠,麻醉貓和麻醉犬均有明顯的降壓作用。野菊花乙醇浸膏精製提取物50-100mg腸內注射,可使麻醉貓2h內的降壓面積百分比達-19 -22%,對心率與呼吸均無明顯影響。;給正常犬1 灌胃 100-150mg/kg,或給慢性腎型高血壓犬每日 灌胃 100-200mg/kg,連給3周,均有一定的降壓效果。其降壓特點為緩慢而持久,且無嚴重毒性反應。值得注意的是其水提取者基本不降壓,說明降壓活性成分存在於酯溶性部分。野菊花流浸膏水溶液 腹腔注射 對貓仍有降壓作用,且能抑制阻斷頸總動脈的加壓反應。試驗還證明野菊花對神經節及M-膽鹼受體無明顯影響,但有抗腎上腺素作用。麻醉犬腹腔注射,不減少心輸出量,而血管擴張,總外周阻力降低,血壓下降。綜合以上各點,認為野菊花的降壓機理不是降低心輸出量或阻滯交感神經節,也不是通過迷走神經反射機制,而是通過抗腎上腺素和擴張外周血管,以及可能還和抑制血管運動中樞有關。


野菊花【性味】苦辛,涼。


《本草匯言》:"味苦辛,氣涼,有小毒。"


《四川中藥志》:"性微寒,味甘苦,無毒。"


【歸經】《本草求真》:"入肺、肝。"


【功用主治】疏風清熱,消腫解毒。治風熱感冒,肺炎、白喉,胃腸炎:高血壓,疔,癰,口瘡,丹毒,濕疹,天泡瘡。


【薦方一例】


將野菊花製成流浸膏,每毫升(含生藥2)加單糖漿至5毫升。每服10毫升,日服3次。初步觀察Ⅰ、Ⅱ、Ⅲ期高血壓病患者35例,總療效達68.57%,其中顯效為17.14%,輕度療效為51.43%,無效31.43%。對症狀改善也有一定效果,半數以上病例的失眠、頭脹、頭痛、眩暈有所改善。


人體降火法


秋令飲食養生


痛風食療有奇效


心臟健康八大法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長壽的人有這十個愛好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枸杞子 護「鳥」有效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健康飲食


夏季易血熱 中醫妙方幫你涼血


吃海帶的14大好處和三大禁忌


害您一輩子的八大傷胃習慣 及防脫髮食療


風来坊(浪子) / ふきのと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